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1秒判斷」你是水腫還是真的胖!月經前水腫3款「食療單」甩水腫、不疲累

朱育嫻 報導 2021/11/29 15: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是否在每個月生理期來之前,或生理期來潮時,特別容易水腫?有些經前水腫嚴重的人,連穿鞋子或戴戒指都會有勒痕,因此不敢喝太多水。中醫指出,月經前容易水腫,其實是身體裡的荷爾蒙在作怪!

 

「黃體素」是水腫元凶 降低身體代謝

中醫師黃胤誠指出,女性每個月排卵後,體內的卵泡會轉變成為黃體,開始分泌「黃體素」,維持子宮內膜的厚度。若是這個月的卵子沒有成功受精,黃體則會萎縮,連帶子宮內膜開始剝落,造成月經經血流出,開啟下一次的月經循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黃體素」便是造成水腫的元凶。黃體素除了維持子宮內膜的功能之外,還會影響到體內的滲透壓,造成水分積滯在人體內,引發水腫。此外,還會暫時性的降低身體代謝,讓脂肪更容易累積,造成體重上升。

 

黃胤誠提到,根據統計,月經前體重上升1~4公斤都是有可能的,等到月經來臨後,雌激素上升,黃體素下降,代謝重新恢復,水分也順利排出,體重便有機會下降,所以說月經結束後是減重的黃金期 。

看更多:讓你一直瘦不了的10個壞習慣 營養師傳授一定會瘦的生理週期減肥菜單

 

如何判斷是不是經前水腫?按壓小腿內側「脛骨」

那要怎麼判斷自己是不是經前水腫?黃胤誠傳授1招自我檢測的方法:順著腳內踝往上摸,可以摸到小腿內側有一支很大根的骨頭,也就是「脛骨」,只要在脛骨的平面用指頭往下壓,若出現一個明顯的凹陷,且這個凹陷不會馬上彈回去,就是水腫;如果馬上彈回去,八成都是肥肉。

看更多:水腫怎麼辦?營養師推薦6大類飲食助消腫

 

經前水腫有3種症型,你是哪一種?

從中醫角度,黃胤誠將經前水腫分成3種症型,他也提醒,以下只是簡單區分體質的方法,若自己無法判斷,或水腫狀況嚴重,一定要尋求專業的醫師判斷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脾虛水腫

常見症狀:體力差、容易疲勞、腹瀉、胃脹消化不良。

調理方向:健脾溫陽、利水消腫。

食療保養:可吃山藥、木瓜、小米、胡蘿蔔等;避免寒性食物,如冰飲、西瓜、水梨、生菜沙拉。

 

2.氣滯血瘀

常見症狀:容易煩躁、經痛明顯、經血色深、血塊多。

調理方向:疏肝理氣、活血行滯。

食療保養:可吃木瓜、大蒜、生薑、洋葱等;配合適量運動,增加氣血循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腎陽虛寒

常見症狀:夜晚頻尿、小腹或四肢冰冷、經量較之前減少、經血色淡

調理方向:溫補腎陽、化氣行水

食療保養:可吃牛肉、羊肉、蔥、韭菜、辣椒等;同時要避免熬夜或是過度加班,適度讓身體休息恢復元氣。

看更多:子宮在求救!醫揭「經血顏色」暗藏健康警訊 暗紅、濃黑色代表什麼?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胤誠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必學!醫師教你防身妙招:踢這根就對了!為什麼踢脛骨會超級痛?
icon
2021-11-10 13:47:22
延伸閱讀
靜脈曲張、月經前讓你「下肢水腫」?2招消水腫運動 簡單實用!
icon
2020-04-06 16:42:03
延伸閱讀
月經是用來「排毒」的?月經不來就不能排毒?女醫告訴你真相
icon
2019-07-11 15:32:30
延伸閱讀
他寡精症、她子宮內膜過薄…夫妻求子8年 賭上僅存2胚胎成功受孕!
icon
2020-09-16 18:11:00
延伸閱讀
陰道出血可能是癌!醫分析:育齡婦女、更年期、停經後女性病因不同
icon
2020-07-09 10:40:00
延伸閱讀
平時多喝這杯茶 月經來潮不心煩!中醫4招緩解「經前症候群」
icon
2021-05-11 18:49:0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