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健保給付異膚新藥太嚴格!台大醫感嘆審核委員超會「審」

  • 郭庚儒 報導
  • 2021/12/27 11:47
  • 字體放大
  • 健保給付異膚新藥太嚴格!台大醫感嘆審核委員超會「審」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常面臨皮膚搔癢難耐、流膿流血,尤其中重度患者很難根治;但健保給付第三線新藥的規定比美國還嚴格,台大醫師就感嘆審核委員超會「審」,讓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看得到卻吃不到。

    看更多:異位性皮膚炎又發作,食藥署5點正確建議!

     

    健保給付新藥標準 比歐美國家嚴格

    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理事長、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朱家瑜指出,健保給付第三線生物製劑的標準,要連續照光治療3個月、服用2種免疫製劑,加上EASI分數要一直超過20分,也就是達到重度程度;但全球生物製劑的適應症指引,則是用於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病友。

     

    朱家瑜過去一年半,幫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專案申請近20次給付生物製劑,結果只通過一半,他自認很注意申請細節,但竟然也被駁回,只能感嘆審核委員超會「審」。

     

    朱家瑜舉例,有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連續照光2年,並服用2種免疫製劑,提出申請後也被駁回,理由是「沒有連續照光3個月」。這位病人對醫師抗議,「健保署太誇張了,難道從108年到110年,照2年不是連續嗎?」

     

    異膚患者罹焦慮症、憂鬱症風險高

    朱家瑜感嘆,健保資源有限,覺得應把錢花在刀口上,尤其健保會委員多認為癌症、肝病、心臟病更嚴重,而異位性皮膚炎只是皮膚病,又不會致命,用現有的藥就可以了。

     

    土城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楊靜宜認為,異位性皮膚炎雖不會致命,但因夜間搔癢,容易影響睡眠品質;根據統計,成人患者有焦慮或憂鬱症的風險,高於一般人2.5~3倍。國內調查也發現,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工作效率也因而降低41%。

    看更多:4種NG行為冬季癢更惡化!醫點名5種人當心了 1動作恐痛不欲生

     

    朱家瑜補充,好消息是,健保署近期已在討論放寬生物製劑的給付標準,也許等健保署精算後,若有餘裕,放寬的可能性就很高,目前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只能「先求有再求好」,鼓勵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切勿氣餒。

    看更多:董至成異位性皮膚炎發作臉腫、鼻子大一號!醫曝3種皮膚炎都有可能 這樣做改善皮膚過敏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健保給付異膚新藥太嚴格!台大醫感嘆審核委員超會「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