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異位性皮膚炎又發作,食藥署5點正確建議!長期用類固醇藥膏有哪些副作用?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6/22 11:41
  • 字體放大
  • 異位性皮膚炎又發作,食藥署5點正確建議!長期用類固醇藥膏有哪些副作用?

    當季節交替,溫濕度改變時,就挑戰著人體最大器官——皮膚系統的平衡能力,尤其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更得承受皮膚乾燥、紅斑及極度搔癢等困擾。以下食藥署告訴你異位性皮膚炎除了用藥之外,對改善症狀還能怎麼做。

    看更多:異位性皮膚炎和氣喘鼻炎大有關係!治療「新招」告別抓癢人生

     

    使用外用藥,記得要先「清潔雙手」

    食藥署指出,在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藥品上,無論是醫師處方用藥或藥師、藥劑生的指示藥品,大多以軟膏劑或乳膏劑為主,少數為口服錠劑、外用液劑及滴劑。常見的藥品成分包括:可抗發炎、止癢及血管收縮作用的類固醇Betamethasone Dipropionate或Fluocinolone Acetonide,抗生素Gentamicin或Neomycin Sulfate,以及具止癢、止痛作用的抗組織胺Diphenylpyraline HCL。

     

    使用外用藥品時,食藥署提醒,應先徹底清潔雙手,若患處周圍有髒污,也需清潔後再用藥。若長期使用外用類固醇,常見副作用為皮膚萎縮、長青春痘等,這些症狀多在停藥後可緩解。值得注意的是,各種藥品的注意事項不同,用藥前若有疑問,可向醫師、藥師或藥劑生提出,並遵循藥品仿單的使用方式、注意事項及保存方法。

    看更多:皮膚會反映你的健康!出現紅疹、四肢無力要當心了!這不是一般皮膚問題

     

    注意保濕!異位性皮膚炎5生活建議

    除了用藥來緩解不適,食藥署表示,日常生活中也有許多方法能舒緩如下:

    1.穿棉質且透氣的衣服。
    2.沐浴水溫不能過高。
    3.選成分單純、溫和的中性皂或沐浴乳。
    4.沐浴後要塗抹保濕乳液,維持濕潤。
    5.避開易過敏的食物。若皮膚已出現紅腫,應儘速就醫。

     

    異位性皮膚炎又發作,食藥署5點正確建議!長期用類固醇藥膏有哪些副作用?

     

    食藥署也強調,異位性皮膚炎病人在急性症狀發作時,皮膚會極度搔癢,情緒容易急躁不安,此時周圍親友的陪伴與體諒,對病人來說格外重要。病患能配合醫師的治療計畫,一定能逐步控制症狀,達到治療目標。

    看更多:疫情停課在家狂玩3C?小心得皮膚病!醫師警告11種皮膚症狀

     

    ◎ 圖片來源/食藥署‧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食藥署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