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SUKIYA、海底撈進口碗盤溶出三聚氰胺!毒理專家:少用這種碗盤 靠1習慣代謝毒素

朱育嫻 報導 2021/12/29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食藥署近日公布最新邊境檢驗不合格名單,知名連鎖餐廳SUKIYA和海底撈,從中國進口的美耐皿碗盤,竟然都不耐酸,溶出三聚氰胺。食藥署表示,這些不合格餐具將全數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看更多:洗筷子別用熱水、菜瓜布!這種筷子壽命短 6招使用技巧免吃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根據食藥署公布的新一波邊境檢驗不合格名單,共27項產品不符合規定,包含越南鮮蚵肉、韓國生鮮人參、日本鮮草莓等,原因有農藥、重金屬或微生物含量超標,食藥署已全數退運或銷毀。

 

中國進口碗盤不合格!醋酸溶出試驗都超標

值得注意的是,這波名單中,出現連鎖餐飲SUKIYA和海底撈進口的碗盤不合格!SUKIYA總公司台灣善商股份有限公司進口的碗,5.76公斤退運或銷毀;海底撈從中國進口的美耐皿餐具,也因醋酸溶出試驗不符合規定,142.5公斤都被退運或銷毀。

 

食藥署表示,旗下有「SUKIYA」、「HAMA壽司」的台灣善商股份有限公司自中國進口的碗,以4%醋酸在95℃狀況下進行30分鐘溶出試驗,結果三聚氰胺為4.7ppm,超過合格標準的2.5ppm。另外,海底撈進口的「愛佳密胺拾合小盤」同樣做溶出試驗,結果蒸發殘渣值48ppm,超出合格標準30ppm。

 

三聚氰胺是慢性毒,危害膀胱、腎臟

毒理學專家招名威表示,這次餐飲業者自中國進口的美耐皿塑膠碗和小盤,蒸發殘渣超過標準,代表成分可能在盛裝酸性食品使用過程中溶出、被吃下肚。而根據研究指出,三聚氰胺對人類不會致癌,但會有慢性毒性,包括造成膀胱結石,間接增加膀胱、尿道、腎臟致病的風險,特別是幼童。

看更多:美耐皿餐具會傷腎!劣質品低溫也會溶出三聚氰胺 專家教1招判定

 

養成「多喝水」習慣可增加代謝

招名威提醒民眾,盡可能不要購買塑膠製碗盤,有孩童、寵物的家庭可能無可必免,那就一定要購買通過安全認證標章的塑膠製品,最為放心。另外,外食族即便到知名連鎖餐廳用餐,也要小心,最好自備餐具或減少外食機會;平時多喝水可增加代謝,多注重食衣住行的產品與毒性殘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沒用塑膠製品 體內塑化劑高出100倍!醫揭「塑毒來源」你家都有

 

◎ 圖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 資料來源/食藥署‧招名威教授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研究:中國新型豬流感G4會由豬傳人 醫師揭3步「引爆大流行」
icon
2020-07-02 12:01:00
延伸閱讀
打半套拳要跑3次廁所!老拳師頻尿憋不住 就醫檢查「尿道僅剩一小縫」
icon
2022-09-27 18:05:26
延伸閱讀
頻傳「進口冷凍食品」外包裝驗出新冠病毒 食藥署抽樣檢驗結果出爐!
icon
2020-11-25 15:49:00
延伸閱讀
人氣餐廳9家不合格!食藥署稽查結果:瓦城原料逾期、壽司郎沙拉生菌數超標
icon
2020-09-29 17:40:00
延伸閱讀
杏輝又爆出14款藥品出包!有效成分不到9成、軟膏變色,食藥署勒令下架
icon
2020-09-23 10:15:00
延伸閱讀
中國乾猴頭菇農藥殘留嚴重違規!今年已11批不合格 食藥署:禁輸1個月
icon
2022-11-29 19:15:4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