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忽然視力減退、眼模糊 小心「眼中風」!有「這習慣」要小心

  • 朱育嫻 報導
  • 2021/12/30 18:30
  • 字體放大
  • 忽然視力減退、眼模糊 小心「眼中風」!有「這習慣」要小心

    有慢性疾病或有抽菸習慣者要留意,眼中風可能找上你!一名56歲的簡小姐,有高血壓及腹膜透析病史,某日發現左眼一半視野忽然看不見、無疼痛感,緊急就醫後,發現左眼中樞視網膜動脈閉塞(CRAO),也就是俗稱的「眼中風」。

    看更多:眼睛刺痛畏光都是開電暖爐除濕機害的!4種人冬天乾眼症狀更嚴重 1件事千萬不要做

     

    亞東醫院高壓氧中心醫師王旭輝說明,患者簡小姐經醫師評估,並接受藥物注射治療後,轉介接受輔助高壓氧療法,視力從最差時的0.1回到0.5,讓她得以回到正常生活。

     

    眼中風有跡可循 抽菸、慢性病族群要多注意

    王旭輝指出,眼中風的發病率約為十萬分之一,以男性居多,好發60~65歲,有高血壓、糖尿病、頸動脈和冠狀動脈疾病以及吸菸者,較容易出現眼中風症狀。

     

    王旭輝進一步表示,眼中風為視網膜的血管出血阻塞,是一種相對罕見的緊急情況,容易造成眼部組織、視力等遭受破壞。常見眼中風會導致單眼突然發生無痛性的視力減退或喪失,使患者併發青光眼,出現單眼怕光、眼模糊、視力急遽降低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有失明風險。

    看更多:眼睛老是爆血管變紅眼睛 當心隱藏中風危機

     

    一般眼中風分為2

    1.視網膜動脈阻塞

    視網膜動脈阻塞會影響到養分與氧氣的供應,有可能發生在中央的主動脈或較小的分支動脈。

     

    2.視網膜靜脈阻塞

    視網膜靜脈阻塞會影響到廢物的運送,同樣阻塞也是有可能在主靜脈或分支靜脈,靜脈堵塞的機率會比動脈較為常見。

     

    藥物輔助高壓氧治療 提升視覺功能

    關於眼中風的治療,王旭輝說,目前多為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藥物眼內注射,把藥物注射到眼球玻璃體,可抑制視網膜血管滲漏,有效減少黃斑部水腫,有助於改善並維持眼中風病患視力,但根據臨床經驗,常需要多次注射才能達到穩定的治療效果。

     

    王旭輝指出,美國心臟協會(AHA)IIB級推薦「高壓氧治療視網膜中央動脈阻塞」更有效,建議患者盡早治療,若在症狀發生的24~96小時內,接受高壓氧治療,能大幅改善閉塞動脈的阻塞狀況,提升視覺功能,甚至有恢復正常的機會。他也呼籲,若有高血壓、糖尿病、頸動脈等上述危險族群,要多注意自身眼睛狀況,如有不適要盡速就醫。

    看更多:金馬影帝陳松勇過世 15年糖尿病、高血壓、中風纏身,這習慣易致「不健康餘命」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亞東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忽然視力減退、眼模糊 小心「眼中風」!有「這習慣」要小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