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眼睛老是爆血管變紅眼睛 當心隱藏中風危機

丁彥伶 報導 2021/12/13 11: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眼睛突然血紅一片!很多人都有眼睛爆血管「紅眼睛」的經驗。雖然眼睛爆血管不影響視力、也不痛不癢,但是別人看起來卻會覺相當駭人。三軍總醫院一般眼科主任呂大文提醒,偶然的眼睛爆血管大多沒有致病原因,但如果短時間內持續發生,小心可能是容易中風的警訊!

 

天氣突然變冷,病患就增加了

呂大文說,眼睛爆血管正確名稱叫做「結膜下出血」。冬天是最容易發生眼睛微血管破裂、引起「急性眼結膜下出血」的季節,很多人早上起床明明都很正常,但是一到公司,就被同事發現「眼睛怎麼出血了」。尤其像現在天氣突然變冷,結膜下出血的病人也最常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台灣1成2人因慢性病無法活過70歲?快按3大穴瀉火、抗發炎
 

另外,夏天也會有一小波的發病高峰,原因是辦公室冷空房溫度太低,突然從外面很熱的戶外進到室內,因為冷熱溫差太高,血管收縮反應不足,也可能出現結膜下出血。

 

乾眼症揉眼睛、凝血因子功能差

結膜下出血的發生原因不明,呂大文說,在臨床上看到最常見的因素是「乾眼症」。乾眼症的人因為眼睛很乾,很容易不自覺地去揉眼睛,用力揉眼睛的物理作用很容易把眼睛微血管揉破掉。乾眼症的人也容易有凝血因子功能差的狀況,眼睛微血管容易破裂。

 

 

突然打噴嚏或用力咳嗽易爆發

一般最常發生的時間是在早上起床的時候,有些人可能因為鼻子過敏、突然打噴嚏,或是咳嗽太用力,或者是在搬重物等情況,因為用力閉氣出力,而引發眼睛爆血管發生。

 

服抗凝血藥物也易引發出血

另外有些人則是可能因為內科疾病,正在服用一些系統性的藥物,例如說因為糖尿病後的高血壓,為預防中風、心臟病而正在吃抗凝血劑,這類患者也較容易有眼睛血管出血的狀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呂大文提醒,要預防眼睛爆血管的發生,要避免溫差太大的刺激。冬天從很溫暖的房間到溫度低的室外,最好站在門口1、2分鐘適應戶外溫度後再出去。夏天從很熱的戶外進到冷氣房,也最好在門口等1、2分鐘再進去。並且避免搬重物後突然站起來的動作。

看更多:眼睛突然看不清,竟然是鼻子出問題!醫說:小心這些病都會影響視神經

 

人工淚液、血管收縮劑加速復原

通常眼睛爆血管即使不管它,它的瘀血也會慢慢自行吸收,一般要7到12天左右。如果及早冰敷、減少出血,7天後改用熱敷,有助縮短瘀血吸收的時間。也可以點一些人工淚液,或是血管收縮劑,幫助改善紅眼症的不適症狀、加速復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些情況小心中風前兆

呂大文提醒,雖然大多數眼睛爆血管不影響健康,但若合併這些情形,小心有問題。第1個是合併皮膚容易瘀青,可能是凝血出問題,或藥物影響凝血功能,可能要回診請醫師調整藥物。第2如果1年內發生多次眼睛爆血管,如果本身有高血壓或是糖尿病,要小心可能是中風或心血管疾病的徵兆,務必趕快檢查腦、心血管的健康。

看更多:起床眼睛浮腫怎麼辦?快看5招畫眼影消除泡泡眼,眼睛更有神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呂大文醫師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主播張允曦右眼通紅強撐播新聞!「鏡頭前只有單眼看得見」 秋冬2種人好發結膜下出血
icon
2022-09-27 11:25:00
延伸閱讀
鑽石歌王林沖血管破裂險要命 靠這些養生法挺過攝護腺癌、糖尿病和心臟病
icon
2022-01-17 15:13:43
延伸閱讀
江國賓、楊謹華眼睛爆血管!醫曝眼球出血3原因 每日1茶飲替眼睛滅火
icon
2022-03-10 16:14:23
延伸閱讀
天冷小心「眼睛爆血管」!中醫推「這1杯」讓眼睛氣血充足、不乾澀
icon
2020-12-15 15:28:03
延伸閱讀
江國賓趕戲1個月眼睛爆血管3次!醫曝天冷吃3食物要當心 2種人恐「眼中風前兆」
icon
2022-01-25 18:09:40
延伸閱讀
為什麼冬天好發乾眼症?3個好習慣改善眼睛乾澀疲勞、預防乾眼症
icon
2020-12-18 10:5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