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苦苓驚爆肝臟14.5公分腫瘤!醫師說肝臟5種腫瘤最常見,「這種」最危險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1/03 12:46
  • 字體放大
  • 苦苓驚爆肝臟14.5公分腫瘤!醫師說肝臟5種腫瘤最常見,「這種」最危險

    知名作家也是電視名嘴苦苓(王裕仁)在今年1月1日於臉書表示「我帶著肝臟中的14.5公分腫瘤,和超過400萬個B肝病毒,努力的活下去」,並且附上他手術前的超音波檢查照片,超過萬人為他按讚或加油給他鼓勵。不過仔細一看原來是重發「去年的日記」。

     

    醫師表示,從肝細胞癌、肝內膽管癌和肝臟血管瘤、腺瘤、肝臟水泡,是肝臟最常見的5種腫瘤,除了前兩種極惡性,其他都是良性腫瘤。也提醒,雖然400萬個肝病毒真的很多,B型肝炎病毒帶原也無法根治,但是現在的抗病毒藥物效果很好,投予抗病毒藥物可以把B肝病毒殺到幾乎驗不出來,也能避免肝臟進一步惡化。

    看更多:他有口臭竟發現肝癌!這些病也可能有口臭 吳明珠說快喝「香口飲」、按3穴位可改善

     

    苦苓曝莫名痠痛、耳鳴和口鹹是發病前兆

    苦苓在元旦的臉書上曝光他1年前的日記,讓大家都替他擔心肝臟有14.5公分的腫瘤怎麼辦才好。他同時也提醒大家注意健康,因為他一直以為自己很健康,但是卻突然出現「身體莫名痠痛、耳鳴與嘴裡出現鹹味」,看了很多醫師都未改善,事後才察覺這些都是前兆。

     

    肝細胞癌3個月大1倍

    義大醫院消化內視鏡科主任王文倫表示,肝腫瘤有很多種,一般大家常說的「肝癌」為肝細胞癌,是最常見的肝腫瘤,第2種是源自肝臟膽管部分的「肝內膽管癌」。這兩種非常惡性,肝細胞癌的倍數增長時間只有3個月,也就是說檢查發現肝臟有3公分腫瘤置之不理3個月,就會變成6公分大的腫瘤。

     

    當肝細胞癌長到14.5公分,很難開刀切除,屆時就要看是否有肝門靜脈侵犯。如果肝門靜脈是健康的、能維持肝臟血循環,可以從肝動脈進行化學或是栓塞治療,有機會縮小肝癌。之後再加上化學治療或是免疫治療加強對肝癌的控制,有機會延長存活時間。

     

    肝膽管癌極惡性

    肝膽管癌非常惡性,外科手術幾乎是唯一存活希望。如果膽管癌只有1顆而且長在肝臟裡面,外科手術的5年存活率為2成5到3成3。若腫瘤長在肝門或總膽管附近,5年存活率更不理想,只有1成多。

     

    超音波疑為肝水泡腫瘤

    王文倫日前也看到苦苓的臉書消息,有「醫師職業病」的他仔細看了超音波,他說從超音波看到黑黑一大片,像是肝水泡腫瘤,也稱為「肝囊腫」,疑似有感染所以裡面有雜質。他表示,近年來因為健檢盛行,肝水泡腫瘤非常常見,據統計發生率約是2%到4%,但實際上可能更高,因為它沒有症狀。很多人完全沒有任何異狀,檢查出肝臟有10公分的肝水泡腫瘤都既驚嚇又緊張。

     

    苦苓驚爆肝臟14.5公分腫瘤!醫師說肝臟5種腫瘤最常見,「這種」最危險

     

    肝水泡為良性腫瘤,10公分以下觀察即可

    王文倫說,肝水泡是良性腫瘤,也不會發生癌變。如果肝水泡小於10公分且沒有症狀,肝水泡腫瘤可以只觀察、不治療。除非是肝水泡長得太大產生壓迫,引起腹痛、可能會破裂引起內出血,或是肝水泡有細菌感染時,才需要處理。處置的方式也很簡單,只要利用細針抽吸內部液態組織,或是打酒精除去肝水泡即可。但若是細菌感染,除了要引流以外也要進行抗生素治療。

    看更多:婦人才吃幾口就喊飽,竟是肝臟長22公分大水泡!肝囊腫會變癌?醫師告訴你

     

    另外還有肝血管瘤和從脂肪生成的「肝腺瘤」也是常見肝腫瘤。王文倫說,這兩種也是良性肝腫瘤,也都是近年來健檢人數增加後被發現,這兩種肝腫瘤也都只要觀察即可。

     

    B肝雖無法治癒,但抗病毒藥效果好

    王文倫也提醒B肝帶原者不要失去希望,雖然B肝不像C型肝炎病毒帶原者一樣,服用抗病毒藥的治癒率高達9成以上,但是抗B肝病毒藥物也能有效控制B肝病毒到病毒量驗不出來。雖然有半數的患者停藥後,B肝病毒可能會再度復發,但現在健保給付放寬,對於肝纖維化3級以上、肝指數ALT半年內有兩次以上高於正常值、病毒量大於每毫升2萬國際單位等,可以健保給付抗病毒藥。如果未達給付條件,自費每個月約需7千元左右。

     

    口苦口鹹恐是其他問題

    致於苦苓感覺「嘴很鹹」,和肝腫瘤可能比較沒有相關性,反而應該要注意是否為口腔的牙周病,或是鼻咽腔、腸胃問題引起。牙周病容易引起口苦、口鹹等口味異常,鼻涕倒流或是鼻咽疾病容易感覺腔口鹹味。

    看更多:蔡頭驚傳肝癌住院!醫曝常吃2類食物也可能中鏢 保肝護肝這樣做

     

    ◎ 圖片來源/翻攝自苦苓(王裕仁)臉書
    ◎ 諮詢專家/王文倫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苦苓驚爆肝臟14.5公分腫瘤!醫師說肝臟5種腫瘤最常見,「這種」最危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