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中期肝癌存活期差、腫瘤復發率高!北榮「7-11標準」新治療策略登國際期刊

羅以容 報導 2022/01/04 15: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肝癌為台灣十大死因第二位,當單顆腫瘤超過5公分,或是多發性腫瘤大小超過3公分,歸納為中期肝癌,台北榮總統整過去10年肝癌臨床資料,以「7-11標準」定義中期肝癌嚴重度,發表新治療策略,重大研究成果已發表於2021年11月國際知名期刊《Liver Cancer》。

看更多:顛覆!果糖累積最多的地方竟「不是肝臟」!1天吃多少水果才不會脂肪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期肝癌患者腫瘤易復發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北榮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表示,當單顆腫瘤超過5公分,或是多發性腫瘤大小超過3公分,歸納為中期肝癌,雖然肝動脈栓塞化學療法為中期肝癌標準治療,但中期肝癌患者為異質性相當大的族群,有接近1/3病人因腫瘤較大和數目較多,不利採取傳統標準療法,此類病人表現出較差的存活期和腫瘤控制率,以及較高的腫瘤復發率。

 

「7-11標準」指標判斷肝癌嚴重度及治療效果

而「7-11標準」是以病人最大顆的肝腫瘤公分數和腫瘤總數相加,大於11時,非常不適合肝動脈栓塞化學療法;小於等於7時,肝動脈栓塞化學療法療效佳,而加總介於7和11之間,即表示病人的預後介於兩者之間。

看更多:破解3大B肝迷思!B肝不能同床、共食?蚊子叮會傳染B肝?B肝無症狀不用治療?

 

胃腸肝膽科醫師洪雅文提醒,臨床上中期肝癌病人需接受肝動脈栓塞化學療法,但因腫瘤太大且是多發性,不僅療效不理想且有肝臟衰竭風險。近年肝癌免疫治療有不少重大突破,有不錯的腫瘤反應率,副作用也不高,病人不用擔心肝臟衰竭風險。

 

臨床曾收治一名85歲王老先生,罹患多發性肝腫瘤,最大的肝腫瘤達9公分,初次肝動脈化學栓塞效果不佳,考慮肝動脈栓塞副作用,王老先生選擇免疫合併標靶藥物治療;治療後腫瘤成功縮小至4公分,體能維持良好。

 

胃腸肝膽科醫師李懿宬建議,最大顆的肝腫瘤公分數和腫瘤總數相加超過11的中期肝癌病人,應考慮其他的治療方式,近年來國際研究已證實好幾種標靶和免疫治療可以有效控制肝癌。以85歲王老先生為例,肝動脈栓塞化學療法對9公分且多顆的大腫瘤控制效果不佳,還必須面對肝衰竭的可能性。故在一開始採取不同治療方式,治療過程副作用輕微,結果令人滿意。嚴重中期肝癌病患,可以尋求藥物治療方式,不僅可減少對肝臟的傷害,還可以達到更好的腫瘤控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女子腦炎高燒不退,禍首竟是吃了隔夜菜!營養師曝把握一原則還可防癌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榮總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被揪出肝腫瘤 民眾驚「根本沒徵兆啊」 醫:這2種檢查可知肝臟健康
icon
2021-10-14 11:57:45
延伸閱讀
遠離4個危險因子 不怕肝癌來敲門、肝臟可以用到老!
icon
2019-12-16 09:00:00
延伸閱讀
苦苓驚爆肝臟14.5公分腫瘤!醫師說肝臟5種腫瘤最常見,「這種」最危險
icon
2022-01-03 12:46:26
延伸閱讀
90歲阿公肝腫瘤消失原來是用這2招 醫曝無法手術者相對安全選項
icon
2022-03-30 11:25:23
延伸閱讀
一二線藥物接力 晚期肝癌父圓夢牽女兒上紅毯
icon
2019-11-19 10:00:00
延伸閱讀
肝不好,不一定會累!合併這5種症狀要小心
icon
2019-08-26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