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清潔員、防疫計程車「戴手套防疫」就安全?醫:手套很脆弱 這樣做才有效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1/10 11:10
  • 字體放大
  • 清潔員、防疫計程車「戴手套防疫」就安全?醫:手套很脆弱 這樣做才有效

    「手套」也是防疫破口!桃園機場群聚染疫事件停不下來,指揮官陳時中近日巡視機場防疫作為,發現防疫計程車排班經理「戴手套握麥克風」,認為這一舉動,讓手套變成污染區,戴著手套再去摸其他東西,病毒就開始傳遞。醫師也指出,手套給人一種錯誤安全感,其實無法阻擋病毒。

    看更多:本土+2保全、計程車司機打完第3劑仍確診!陳時中:桃機第一線全部做PCR

     

    手套更容易傳播病毒、聚集病菌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研究顯示,當你戴上手套,開始接觸東西表面,如電梯按鈕、手推車等,反而更容易傳播病毒,因為戴手套不會讓手立即感受到濕或髒了;而當工作完了,病毒也沾黏在手套上,然後你到處摸手推車、物品行李,此時病毒可能早已散播。

     

    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間,不少人工作都會戴手套。黃軒說,這些手套大多是乙烯基材質、乳膠和丁晴手套,只能保護皮膚免受體液和某些有害化學物質的侵害,不是用來對抗病菌的。相反的,這些手套表面就像皮膚一樣,容易聚集病菌。

    看更多:接觸「表面污染物」染疫風險高?醫:「1動作」是COVID-19接觸傳播的好媒介

     

    口罩有三層設計擋病毒,但手套沒有

    在手套的阻礙下,人的雙手無法真實感受到接觸面的污染或潮濕,很多人在菜市場或工作時,都以為戴上手套防疫,就天下第一安全,黃軒直言,「手套是脆弱的防疫品,且不能阻隔病毒。」

     

    他進一步解釋,手套不像口罩有三層設計,手套有肉眼看不到的微型針孔,以及數以千計的病原微生物,會在短時間內通過這些孔進入皮膚。而近來研究也顯示,有訓練過的醫療人員,在脫除手套後,仍有4.5%醫療人員的手,是受病原體污染的。

     

    研究:醫療人員脫除手套後,手上仍檢出超級細菌

    在另一項研究報告中指出,當醫療人員戴手套,接觸有抗藥性的超級細菌(MRSA)的病人之後,如果脫除手套,並未去洗手時,仍有13%的醫療人員,可在他們的手上檢測出MRSA的污染。顯示,病原體可能在手套外面,當然也可能「滲入手套內部」而不自知。

     

    戴手套前、脫手套後,都要洗手

    還有,指甲恐會造成手套的磨損,讓病毒沾染雙手,很多人也沒注意到。黃軒提醒,日常生活或工作,尤其是高風險地區如防疫旅館、機場、隔離病房,戴上手套並不會更安全,也不能避免傳播病原病毒。他強調,防病毒有效的方式,是「戴手套前後」也都要洗手,「戴手套不能取代洗手,勤洗手才是重點。」

    看更多:病毒可在物體表面可存活9天?醫師提醒「這件事」傳染風險更高!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清潔員、防疫計程車「戴手套防疫」就安全?醫:手套很脆弱 這樣做才有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