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下體痛竟得切睪丸!他輕忽血糖的代價 醫曝留意蛋蛋的5大警訊

曾金月 報導 2022/02/16 12:3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2歲王先生,一個月前因下體疼痛就醫,短暫治療後未回診,最近發現不止疼痛還出現腫塊,再次就醫。問診得知,多年前診斷有糖尿病但未接受治療,血糖持續過高,免疫力低下,才讓副睪發炎後便併發副睪膿瘍,睪丸也出現萎縮,只好安排睪丸切除手術。

看更多:下體腫大又惡臭…糖尿病、愛喝酒小心「佛尼爾氏壞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副睪炎常見於35歲以下年輕人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王先生就醫時,檢查發現右側睪丸腫大,觸診時有壓痛,質地偏硬;驗尿顯示尿糖+++,發炎指數高;抽血發現,糖化血色素高達14.3%、血糖值375mg/dl。超音波發現疑似睪丸腫瘤,安排睪丸切除手術,病理報告為睪丸膿瘍合併睪丸萎縮,膿瘍大小約6.5cm*3.7cm*3.5cm。

 

周固表示,副睪炎是因大腸桿菌、淋菌、披衣菌等進入副睪引起,好發35歲以下的年輕人,但年長者也可能發生,倘副睪炎發生在有慢性病、糖尿病患者或免疫力較差的老年人,易併發副睪膿瘍。

 

副睪發炎化膿手術難避免

副睪炎在急性期常會有腫塊、發高燒、局部紅腫、排尿不適、嚴重壓痛等症狀,未儘早治療或是未遵照醫囑服用抗生素而長期發炎,有轉為慢性副睪炎的可能。

 

周固指出,副睪膿瘍是一種不常見的副睪炎併發症,常發生在嚴重副睪炎或是長期未接受治療者,症狀與睪丸腫瘤相似,因此及時檢查與治療是很重要的。

看更多:男人「蛋蛋」一高一低正常嗎?「蛋蛋」越大越好嗎?自摸4步驟教你遠離睪丸癌

 

在治療上,初期以藥物治療為主,副睪炎遵從醫囑治療大多會痊癒,除藥物治療外,可配合間歇冰敷緩解腫痛不適,冰敷15分鐘後休息30分鐘;多休息少走動,減少陰囊下墬的不適感。倘膿瘍已形成,藥物治療效果不佳,須以外科手術引流治療膿瘍,甚至切除睪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蛋蛋發出的警訊

最後周固提醒,當發現睪丸腫塊、睪丸腫大、兩側大小不對稱、疼痛或異常的感覺等,應儘早就醫診斷,早期治療。有慢性病者,也應定期追蹤治療,以提升個人免疫力,降低併發症發生的可能。
看更多:撞到「蛋蛋」的哀傷 別以為不會痛就好 醫:恐影響生育

 

▲周固醫師提醒睪丸疼痛應即早就醫。

 

◎ 圖片來源/書田診所‧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書田診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半熟蛋比較營養?壯男胸口膿腫竟是吃未熟蛋惹禍!小心這種蛋易染沙門氏菌
icon
2022-04-20 14:59:22
延伸閱讀
49歲工程師牙齦痛 感染深頸部變敗血性休克!開顱手術清除膿瘍才恢復
icon
2022-09-19 17:39:06
延伸閱讀
疫情期間去醫院做檢查安全嗎?台大醫曝「這種癌」遺漏最多 這些情況不可停
icon
2021-08-31 17:34:31
延伸閱讀
人面蜘蛛絲打造光纖血糖感測器 測量血糖快速又精準!
icon
2022-08-23 12:07:59
延伸閱讀
34歲男糖尿病沒症狀放1年 旅行3天血糖爆表急送醫!醫揭3迷思會害人
icon
2022-12-21 17:21:42
延伸閱讀
同樣得新冠肺炎 啤酒肚竟害重症 醫師提4招有效減肥
icon
2021-11-26 12:35:2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