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不會頭痛!藝人的媽腦幹腫瘤破裂去世 出現複視、走路不穩時腫瘤已長很大

  • 曾金月 報導
  • 2022/02/18 17:11
  • 字體放大
  • 不會頭痛!藝人的媽腦幹腫瘤破裂去世 出現複視、走路不穩時腫瘤已長很大

    2年前媒體報導,藝人王大陸的媽媽於睡夢中昏迷不醒,送醫才知是腦幹腫瘤破裂,緊急開刀仍回天乏術。面對這惡名昭彰的「顱內惡客」,神經外科醫師提醒,腦幹腫瘤較少以頭痛來表現,完全取決於腫瘤壓迫到哪對腦神經而出現功能異常,較常見的是複視、步態不穩及吞嚥困難。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外科主任林文雄指出,腦瘤並不常見,國內每10萬人約4人罹患腦瘤,腦幹腫瘤比率更低,占所有腦瘤案例不到1/10。

     

    門診中有位不到60歲的先生,因步態不穩、吞嚥困難而就醫,經核磁共振(MRI)檢查,發現腦幹長了一顆腫瘤,病人還不到退休年紀就過世,留給家人無限不捨與遺憾。

     

    腦瘤會遺傳,腦幹腫瘤原因不明

    不像腦腫瘤可能有家族性,腦幹腫瘤原因不明,既無遺傳性,也沒有特別危險因子,大人與小孩都可能得。惡性腦幹腫瘤與惡性腦瘤的預後差不多,確診後平均餘命僅約1年,但仍視腫瘤位置、大小及影響的神經功能而有所差異。

    看更多:婦人莫名頭痛又牙痛 冤枉拔了5顆牙…終於揪出腦腫瘤!

     

    腦瘤會有頭痛、噁心想吐等腦壓增高症狀,但腦幹腫瘤不一定。腦部本身是沒有感覺的器官,腦瘤會頭痛是因刺激到腦膜,而腦幹位在顱內深層,不易刺激到腦膜,較少以頭痛來表現,取決於腫瘤壓迫到哪對腦神經而出現功能異常,較常見的是複視、步態不穩及吞嚥困難。因察覺不易,多數病人有症狀時,腫瘤已經很大了。

    看更多:記性變差不一定是失智 她常忘東忘西、頭暈頭痛竟是腦瘤作祟

     

    預防腦瘤 少曝露電磁波

    林文雄表示,目前唯一證實會造成腦瘤的是放射線,但許多研究未能證實常講手機會得腦瘤,不過生活中還是盡量減少曝露電磁波中,也要避免接觸致癌物,對預防所有癌症都有正面效果。

     

    腦瘤的治療方法和其他腫瘤一樣,以切除為主,如果是良性,開刀拿掉就沒事,但惡性腫瘤開刀也拿不乾淨,須追加放射線治療或化學藥物治療,可惜的是,目前治腦瘤的化療藥物不多,僅惡性神經膠質瘤可用。

     

    腦幹手術更困難

    腦瘤手術不像其他部位可多切一些組織,以清除乾淨,必須針對腫瘤一小塊一小塊移除,以免切到好的腦組織。而腦幹位在腦部深層且體積小,加上掌管重要的生命功能,包括心跳、血壓、運動等等,通常無法開刀切除腫瘤,只能做化驗,決定是否使用放射線治療或化學藥物治療。大小腦腫瘤手術相對容易,腦幹則相當困難,在沒有顯微手術前,醫界稱腦幹為「No man area」,意為「無人可到達之處」。

    看更多:夜半鬧頭痛恐是腦瘤!她反應遲頓被誤為失智中風 竟是2顆腦瘤作怪

     

    如何及早揪出腦瘤?林文雄建議,身體有異狀須就醫找出原因,40歲以上有免費成人健檢,不要錯過這項福利,若經濟狀況許可,可自費做腦部核磁共振,才有辦法看出有無腦瘤。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不會頭痛!藝人的媽腦幹腫瘤破裂去世 出現複視、走路不穩時腫瘤已長很大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