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父女聯手CPR到手快斷 救回心肌梗塞壯男一命,醫師說心跳停止5到8分鐘是救命關鍵

丁彥伶 報導 2022/02/24 18:3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7歲的左先生正準備在夜市擺攤,突然倒下並失去生命徵象。另一旁也忙著準備做生意的林各聲先生和他當護士的女兒見狀,兩人立刻上前輪流為左先生進行CPR急救,等到消防隊救護車人員接手急救與電擊,由卓醫院、彰基醫學中心聯手搶救,終於把左先生從鬼門關前搶救回來。

 

彰化20多天211人因低溫發生重症

彰基副院長周志中表示,過去20多天以來,彰化基督教醫院已經收到211位因氣溫下降誘發的心臟血管疾病、中風、腸胃道出血、敗血症等急重症患者。其中有11例主動脈剝離、10例心肌梗塞,還有21人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心臟急症在冬天真的非常可怕,這位左先生真的非常幸運,遇到會CPR的好心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葉醫師救命!豐原醫院、童綜合醫院跨院葉克膜團隊搶救重傷病患,救援成功!

 

左先生的太太表示,當天天氣很冷,先生以前有提到感覺胸口悶悶的,沒想到先生竟然會在檢查的前一天發作。左先生平安出院後很感謝幫忙他的林各聲和林小姐,他覺得「學會CPR」真的很重要,如果大家都會的話,可以幫助更多的心臟病人。

 

▲左吉安(左)致贈鮮花向林各聲(右)表達謝意。

 

義勇救人,林氏一家全家出動

被視為英雄的林各聲不太好意思地說,他聽到有人昏倒,馬上就衝過去想幫忙,可是學過CPR的他,卻一下子忘了怎麼做。還好他準備擺攤時,讀護校的女兒也到夜市,兒子趕快跟女兒說,全家人都跑過去幫忙。後來女兒也一邊幫林各聲複習,兩人聯手輪流為左先生CPR,直到救護車來,由救護人員接手。

 

彰基急診暨重症醫學部主任林晏任表示,左先生幸運獲得林先生父女施以CPR急救,在救護車上電擊後心跳有恢復,送到卓醫院後意識不清,經評估為心臟問題,插管後即急送彰基急診。他初抵達時血壓高到200多,且有難治性心律不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救治期間一度量不到血壓,所幸先裝葉克膜

經急診部醫師林記賢會診心臟科,發現左先生呼吸衰竭、心律不整、急性心衰竭伴肺水腫及心因性休克,由心臟外科醫師李宗勳裝設葉克膜,並接受心臟內科心導管檢查。在裝好葉克膜後,果然如心臟科醫師評估,他開始出現血壓下降甚至到量不到血壓的狀況,於是在當晚由心臟內科醫師楊秉忠進行心導管手術治療。

 

治療時發現,左先生心臟左前降支血管完全阻塞,導致心臟無法輸送血液、氧氣和養分。經過心導管手術疏通後,堵塞狀況改善,但術後仍有2-3天依靠葉克膜維持生命徵象,第3天開始左先生的心臟才慢慢恢復功能。

看更多:當上爸爸20天就猝逝!51歲明金成疑心肌梗塞英年早逝 醫提醒4大心臟惡化因子恐猝死

 

楊秉忠指出,左先生狀況非常嚴重,第一時間如果沒有林各聲和女兒施以急救,可能當下就救不回來了!卓醫院和急診科的緊急插管處置和評估也都非常重要,在各科團隊分工下,把左先生搶救回來。後續左先生的腎功能受影響尚未完全恢復,需要洗腎,但他的和行動能力都恢復,心臟功能也復原,撿回了一條命相當不簡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近日全台急凍,短短2天就超過百人猝死,有些人可能經過急救可以搶救一命。為了鼓勵民眾學習急救術,卓醫院、彰基和彰化縣消防局緊急救護科都出動,在記者會中示範CPR操作。

 

5到8分鐘快搶救,心跳停止還有救

卓醫院院長卓建志表示,搶救的重點,是「在喪失心跳、呼吸的5到8分鐘能得到急救」,這是搶救的黃金時機。對於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的病人,最重要是現場做CPR,如果有AED則要先用AED電擊。記得:一定要CPR,不要只想等救護人員來做。並在第一時間送到離事發市場最近的醫院,經過急救以後有穩定,再轉送到醫學中心或者區域醫院。

 

救人免責,有愛心別怕

彰基院長陳穆寬表示,很多民眾在路上遇到別人發生了意外事故,想協助但又擔心救助行動可能造成對方二次傷害反而被告。其實目前緊急救護的義勇行為已經受到「緊急醫療救護法第14-2條」保護,為免除他人生命之急迫危險,使用緊急救護設備或施予急救措施者,適用民法、刑法緊急避難免責之規定。不必擔心救人時誤傷患者反而吃官司。

 

▲林各聲(左二)於現場進行CPR演練,彰基副院長周志中(圖左一)說明步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彰化縣長王惠美為推廣全民CPR,消防局緊急救護科科長周雍華表示,今年他們開始和彰基等6家醫院共同合作辦理CPR+AED的認證。另外他們還推出「定時」、「定點」的訓練場次,「定時」就是每個禮拜六的上午9點到11點,「定點」在彰化東區分隊,員林西區分隊、福興分隊以及埤頭分隊等4個分隊辦理,歡迎民眾官網線上報名。(https://www.facebook.com/122555694564773/posts/2124176414402681/?d=n

看更多:小病到大醫院看急診收費貴300元!感冒、頭暈、發燒、肚子痛..是大病還是小病?
 

◎ 圖片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最近的AED在哪裡?減少猝死憾事,你我手機必備這個救命APP
icon
2019-12-20 15:41:12
延伸閱讀
他到院前心臟驟停 竟從鬼門關前撿回一命…醫師分析搶命關鍵是它
icon
2020-04-29 15:29:00
延伸閱讀
5旬男運動後突然倒地 女兒CPR救父!醫師提醒「運動族」加做這項檢查
icon
2020-09-01 17:15:00
延伸閱讀
防新冠病毒,「背後CPR」行不行?田知學告訴你
icon
2020-10-12 21:06:00
延伸閱讀
心肌梗塞時大力咳嗽可自救? 醫:做這2事才有用
icon
2019-10-07 15:58:56
延伸閱讀
早餐店也能救人!飯糰店老闆自費裝AED,成功救回心臟病發路倒男子
icon
2020-10-16 14:1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