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葉醫師救命!豐原醫院、童綜合醫院跨院葉克膜團隊搶救重傷病患,救援成功!

丁彥伶 報導 2022/02/11 16: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和童綜合醫院,兩院進行跨院合作葉克膜治療搶救車禍嚴重傷害的年輕男性病患,經過兩週的搶救,患者今(12)日康復出院。這次的成功也突顯醫院合作對重症病患的重要性,兩家醫院團隊均表示,在病人最危險當下,必須採用「病人不動、醫療團隊動」的方式救人,緊急醫療需要合作和變通,才符合病人最大利益。

 

「病人不動、醫療團隊動」神救援

童綜合醫院吳肇鑫副院長表示,葉克膜團隊需要高階的設備,專業的醫護團隊和照護經驗,才能提供給病人最好的治療,但是只有少數的大型醫院才擁有葉克膜團隊。因此從110年起,部立豐原醫院和童綜合醫院建立「緊急葉克膜(體外心肺循環機)跨院快速反應合作機制」,不移動危急病人,而是出動醫療團隊,待裝葉克膜病人穩定,再視情況啟動轉院流程,已成功搶救許多緊急病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童醫院副院長說,該院貫徹病患優先原則,急診室常備1組葉克膜外還有1輛5G 通訊超大救護車,每次都盡全速抵達現場,搶救能救治的患者。圖為1/28日該院葉克膜5G救護車搶救畫面。

 

這次的病患是21歲張姓男患者,在1月28日騎摩托車時「犁田」受重傷,經119救護車搶救送往豐原醫院。到達急診室的時候已經呈現呼吸困難、呼吸喘、休克現象,血壓降到99/46 mmHg,脈搏達到每分鐘138下,血氧濃度也僅剩72%,嚴重低於正常值的95%,並不斷咳出鮮血,性命垂危。

看更多:急喘、手抖以為中風 竟是這問題引起心衰竭,微創手術不用開胸救回一命

 

「犁田」病患休克肺出血、肝出血,啟動葉克膜跨院團隊

豐原醫院急診室李醫師立即給予緊急氣管內插管、使用腎上腺素氣管內給藥止血,以及靜脈止血劑注射,電腦斷層檢查確認張先生因為胸部挫傷造成嚴重的肺出血,以及肝臟第二級出血。期間雖然經過大量輸液及輸血,血壓最低甚至降到只有52/37 mmHg。

 

豐原醫院即刻啟動「緊急葉克膜跨院快速反應合作機制」,40分鐘內,童綜合醫院葉克膜團隊已經抵達豐原醫院的心導管室,由重症醫學部主任李志賢幫患者置放葉克膜,徹底改善因肺出血造成嚴重的缺氧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頻傳心肌炎、猝死,BNT也爆緩打潮 專家說做心電圖再加「這個」更保險

 

當時在葉克膜置放成功下,仍然連繫不上家屬,因救命刻不容緩,醫療團隊只能一邊採取必要的急救措施、一邊繼續透過警方聯絡家屬,最後終於由豐東派出所的員警聯繫上家屬,並在家屬同意下轉院到童綜合醫院的加護病房進行後續治療與照顧。

 

外傷病人置放葉克膜困難重重

李志賢表示,嚴重外傷的病人置放葉克膜治療,其實相當困難與複雜。為讓葉克膜機器運轉順利不會凝血阻塞,本來需要使用的抗凝血劑,但因患者的肺部和肝臟都有破裂出血,抗凝血劑必須非常謹慎,只能單次小量使用。一方面不能讓血液在葉克膜維生系統中凝固,另一方面又希望肺部撞擊傷和肝臟撕裂傷大出血止住,醫療團隊小心翼翼應對。

 

在醫療團隊照顧下,患者在意外發生後5天,也就是大年初二移除葉克膜,當天下午也移除氣管內管及呼吸器,住院兩週後於今天康復出院。鬼門關前走了一遭,張姓病患和家屬都非常感謝兩院醫療團隊,患者更親自寫感謝卡片送給兩院的醫護人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1歲病患(圖右3)和媽媽(圖右4)和童醫院重症醫學部主任李志賢(右1)、副院長吳肇鑫(右2)一起切蛋糕慶重生。圖左1為護理部主任黃瑞芬主任、左2為副院長鄭伯智。

看更多:當上爸爸20天就猝逝!51歲明金成疑心肌梗塞英年早逝 醫提醒4大心臟惡化因子恐猝死

 

◎ 圖片來源/童綜合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林志穎清醒了且可與人對話!車禍第4天恢復狀況曝 家屬籲事發經過勿亂揣測
icon
2022-07-25 16:18:06
延伸閱讀
劉真「已拿掉」葉克膜!醫師推測可能病況… 葉克膜真萬能?
icon
2020-02-24 18:22:00
延伸閱讀
誰發明了救護車?哪種病人需要送加護病房?葉克膜權威:這時間送加護病房才有救
icon
2020-07-20 11:58:00
延伸閱讀
全球首例!台大用葉克膜救活「無心人」 讓柯文哲看透生死
icon
2021-01-26 12:09:52
延伸閱讀
劉真靠葉克膜搶救!葉克膜真是神藥嗎?江坤俊用DeepQ VR虛擬實境 帶你一探心臟秘密
icon
2020-03-20 12:16:00
延伸閱讀
胸痛不一定是心臟問題!「1種病」也會胸痛胸悶,敢輕忽小心休克
icon
2021-03-08 11:26:4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