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當上爸爸20天就猝逝!51歲明金成疑心肌梗塞英年早逝 醫提醒4大心臟惡化因子恐猝死

丁彥伶 報導 2022/02/09 12:4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名導演明金成19天前才喜獲龍鳳胎,持續在臉書抒發初為人父及家庭圓滿的喜悅,卻驚傳他昨(8)日晚間突然倒地,急救無效死亡的消息。醫師提醒,最近氣溫驟降、溫度上下劇變,本來就好發心因性猝死,如果有大喜、大悲等情緒波動大,以及疲勞等壓力,及感冒症狀是4個心臟惡化因子,有心血管風險的人都要特別小心。

 

花百萬做試管嬰兒終成功,明金成卻突倒下

51歲的明金成曾演出《麻辣鮮師》、《我的秘密花園》等知名戲劇,後來轉戰幕後,導演包括《我的祕密花園2》、《女人花》、《阿英的成長日記》等戲劇。10年前曾罹患憂鬱症而結束戀情的他,2017年和小6歲的圈外女友結婚,婚後為了生小孩,太太花百萬進行試管嬰兒終於喜獲龍鳳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愛看電視追劇?你正在促成血栓!研究:超過4小時血栓風險增35%
 

除夕夜明金成還在臉書發文:「人生第一次的溫暖年夜飯」、「家人在哪裡,哪裡就是家」,未料昨晚卻在月子中心陪太太時倒地不起,雖然緊急送醫,但疑似心肌梗塞仍急救無效。

 

猝死7成和心臟病有關

大家都說明金城是心肌梗塞猝死。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說,猝死是指「發病後6小時以內死亡」,據統計顯示,猝死原因中70%是心因性猝死。而心因性猝死中有7、8成和心肌梗塞有關,20%和心肌炎、心肌病變有關,10%和惡性心律不整,如心室心律不整等有關,因此通常會推測是心肌梗塞。

 

林謂文說,心肌梗塞雖然都是突然發生,但是血管硬化和阻塞都不是突然出現,通常患者都是本身有心血管的風險因子,日積月累引起,風險因子包括:

 

1.患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

2.年齡:男性45歲以上、女性55歲以上

3.不良習慣:主要是吸菸、喝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家族史:直系血親中的男性有65歲以下、女性55歲以下發生過心肌梗塞

5.不良生活作息:易怒、經常熬夜、高壓工作

6.肥胖

 

林謂文說,以上的風險因子中,有越多風險因子者,越容易發生心肌梗塞。

看更多:除夕氣溫下探10度下!新年冷氣團湊熱鬧 醫師教在家泡澡保暖不輸泡溫泉
 

中壯年心肌梗塞比老年人凶又猛

他表示最近天氣驟變、又濕又冷,正是心肌梗塞好發的時機。而現在4、50歲的中壯年有心血管硬化、阻塞的比例很高,而中壯年人正在衝事業,社交活動也很多,緊張和壓力、喜怒交織的情緒波動大,也因此在臨床上發現,中壯年一旦發生心肌梗塞,往往非常嚴重,搶救回來的機率遠低於老年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心臟4大惡化因子,無心臟病史也危險

很多看起來很強壯、挺健康的患者發作後,大家都常說「血壓只有偏高、血脂只有一點過高....」,怎麼會猝死?林謂文提醒,心臟有4大惡化因子,如果有潛在的心血管疾病,剛好遇到這些惡化因子,突然的壓力讓阻塞血管斑塊破裂產生血栓,進一步阻塞變狹窄的血管,很容易突然引爆急性心肌梗塞,造成心因性猝死危機。

 

●氣溫驟降:

氣溫急速降溫,當週心血管疾病就診患者會增加10%至20%。

●溫差大:

早晚溫差大於攝氏5度,心血管疾病發作風險開始升高,室內外溫度差1度,血管壓力增加5%。

●情緒變化、壓力大:

統計顯示,有半數以上心因性猝死者過去沒有心臟病史。失眠、睡眠不足、過度喜悅、過度傷心、精神壓力大等,都會使心血管壓力增加。2021年美國醫學期刊JAMA刊載的研究指出,有精神壓力誘發心肌缺血患者的心源性死亡風險,是沒有有精神壓力患者的2.5倍。

●感冒症狀的感染:

臨床顯示,新冠病毒、流感病毒、腸病毒等病毒引起的感冒症狀的感染,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發作的風險,病毒感染後可能引發心肌炎更是提高心臟猝死的風險。

 

林謂文提醒,如果本身有血壓偏高、血脂偏高、血糖不穩定等,即使醫師並未正式宣告是糖尿病患或高血壓病患,若剛好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又適逢天氣變化大,以及突然有讓你很開心,或很難過的事發生時,倘若出現非常疲累、胸悶、喘、呼吸急促等症狀,都要提高警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天冷強化血管!文獻曝「心衰竭患者」常缺4營養素 醫師教你吃對護心營養素

 

◎ 圖片來源/翻拍自明金城臉書
◎ 諮詢專家/林謂文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6成以上「心因性猝死者」不是心臟病患!營養師盤點3狀況容易加重心臟負擔
icon
2021-12-27 16:18:29
延伸閱讀
狹心症和心肌梗塞一樣嗎?不只胸痛,5種症狀要警覺!
icon
2020-04-13 14:33:00
延伸閱讀
真的好冷!39歲男追劇追到「心肌梗塞」無心跳 醫曝5成以上患者猝死前無症狀
icon
2021-12-27 15:21:03
延伸閱讀
怕染疫不就醫,心肌梗塞強忍胸悶呼吸困難!天氣熱血液濃稠要當「心」
icon
2022-06-02 17:14:31
延伸閱讀
名人猝死頻傳!心臟病沒症狀怎麼預防?心臟權威呼籲「心臟健檢」這樣做
icon
2021-05-06 15:00:00
延伸閱讀
胸痛是確診新冠肺炎?可能心肌梗塞!6大痛點和心臟有關,誤判恐送命
icon
2022-06-16 21:17:4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