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2大錯誤飲食讓你內分泌失調、月經排卵異常!3方法改善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3/02 16:23
  • 字體放大
  • 2大錯誤飲食讓你內分泌失調、月經排卵異常!3方法改善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月經總是遲到?體重不斷上升?可能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作祟!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為常見生殖內分泌性疾病。內分泌科醫師陳潔雯表示,女性朋友若出現內分泌失調、皮膚毛髮較多呈「多毛體徵」、體重不斷增加,月經總是遲到,要小心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看更多:小禎曝減肥菜單「戒蒜頭、不喝湯」2年減50公斤!減重醫公開1原則邊吃邊瘦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3檢測

    1.檢測「排卵狀況」

    有月經遲到,甚至月經不來的女性朋友,可就醫了解排卵時間是否有異常。造成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兇手就是排卵功能異常。

     

    2.檢測「多毛或雄性禿」

    約70%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也會有體毛過長、多毛或是雄性禿問題,可觀察嘴唇或乳房周圍的毛髮是否增多或腿毛特別濃密。若再加上掉髮量過多、甚至頭頂髮量稀疏,就有可能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影響。

     

    3.檢測「超音波檢查」

    腹部超音波和陰道超音波檢查,可看到骨盆腔內狀態,其中陰道超音波可以看到卵巢體積及濾泡數目,所以診斷更為準確。

     

    其他如長青春痘、胰島素阻抗也可能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相關的荷爾蒙異常。陳潔雯補充,醫學上診斷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方式為抽血檢驗雄性激素過高;或是參考黃體酯酮指數,當有兩次排卵周期指數都偏低且又沒有懷孕,即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看更多:女性卵巢早衰更年期提早來!醫授4方法減緩老化,2種營養素恢復卵巢功能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3大日常習慣

    1.均衡飲食

    避免食用油膩食物甜食。含油脂量或含糖量高的食物容易讓血糖升高,讓身體代謝或內分泌失衡。建議多吃蔬菜、水果、少量多餐、飲食均衡,幫助身體內分泌維持相對穩定。

     

    2.調整作息

    身體的內分泌和作息時間關係密切。熬夜、作息不規律都容易讓內分泌節奏變得混亂,所以早點上床相當必要。

     

    3.適度運動

    多囊性卵巢也容易有著肥胖問題。可能容易疲倦,代謝又更差,甚至在中年後容易罹患第二型糖尿病,所以養成運動習慣,如跑步、健身、騎腳踏車等,對於增加新陳代謝,體重控制有良好幫助。

    看更多:「大姨媽」遲遲不來的人易得糖尿病!「多囊卵巢綜合症」還會多毛、禿髮、黑色棘皮 中醫師教從4面向改善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潔雯醫師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2大錯誤飲食讓你內分泌失調、月經排卵異常!3方法改善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