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小禎曝減肥菜單「戒蒜頭、不喝湯」2年減50公斤!減重醫公開1原則邊吃邊瘦

羅以容 報導 2022/02/24 12:1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藝人小禎之前罹患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導致體重飆升,甚至一度胖到105公斤,後來花了兩年多時間減肥,戒掉喝酒、改變飲食生活習慣及認真運動等方法,終於成功瘦到55公斤、體脂也只有14%,相當於瘦掉「一半的自己」!日前有網友向她詢問成功減肥的秘訣,她大方傳授「運動+低GI飲食+不湯蒜醋辣」是瘦身關鍵!

 

小禎表示,每個星期至少進行3次重訓、3次有氧運動,同時進行飲食節制,三餐只吃7分飽,不吃加工食物,減糖/醣,飲食順序為「先吃蛋白質再吃蔬菜,最後才吃澱粉」。她補充,因越白的蔬菜醣份越高,因此會先吃深綠色蔬菜,且澱粉盡量在午餐吃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且澱粉也不包括麵包、麵線、麵條,「義大利麵勉強可以,因為是低GI」,並且不喝湯、不吃粥、不吃辣、醋、蒜等任何會開胃調味料。小禎補充,因為湯是流質食物,不容易有飽足感。

 

小禎說,「大致上就把自己當糖尿病患者」,因糖尿病患者必須低GI飲食,瘦身者也需要!目的是不要讓自己的血糖動盪太大,血糖動盪太大就會變胖!

看更多:減肥想吃宵夜是荷爾蒙作祟!減肥名醫親授1秘訣不挨餓就能瘦

 

小禎的減肥方法超有意志力!肥胖症專科醫師廖文嘉表示,分析小禎的減肥菜單內容,「抑制食慾」是一大重點。尤其是一次減掉50公斤這麼大的體重數,最怕就是肌肉量往下掉,減肥反彈,因此搭配重訓與蛋白質攝取,維持一定肌肉量相當重要!

 

利用低GI食物防止飢餓感出現

廖文嘉說明,認識低GI食物對減重會有一定幫助;低GI食物主要是讓血糖不要飆高,血糖一旦太高,胰島素就會上升壓抑血糖,但有時候胰島素會踩剎車過頭,變成低血糖,此時飢餓感就會很容易出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但也不是低GI食物就可以無限制食用!廖文嘉補充,減肥民眾還要有一個概念就是「控制總攝取量」,可以多利用原型食物替代其他食物,例如利用馬鈴薯代替白飯等。

看更多:肚子好大怎麼瘦?減重醫曝「局部減脂」並不存在!2方法小腹不再明顯

 

飲食順序「先喝水→蛋白質→蔬菜→澱粉」

至於小禎的不喝湯作法,廖文嘉指出,在臨床上有時候會建議減重者先喝水增加飽足感,喝湯就像是類似的概念;但也並非所有的湯類都適合,像是羹類、煲湯等就不適合,可以選擇蘿蔔清湯等。

 

廖文嘉說,減肥時的飲食順序也會建議「先喝水、再吃蛋白質、再吃蔬菜、最後才是澱粉」,先喝水再吃蛋白質,主要是高蛋白食物帶來的飽足感明顯高於其他食物,目的是希望達到減少澱粉的攝取量。

 

控制攝取量,還是可以吃蒜頭、辣椒等辛香料

至於不吃蒜頭、醋、辣等會開胃食物。廖文嘉認為,許多民眾會擔心自己越吃越多,或是害怕刺激性口味會讓自己食慾大開,其實可以先確認「餐盤食物總量」避免吃太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尤其原型食物吃久了有時會覺得很膩、很難下嚥,廖文嘉說,利用不同辛香料如蒜頭、辣椒、胡椒、孜然等改變食物味道也是不錯選擇,但千萬不能加辣油,因為額外的油脂攝取就等於增加額外的熱量負擔。

 

廖文嘉說,減肥最怕出現大腦出現剝奪感,一旦有這樣的反應,減肥很容易失敗。體重控制是需要一輩子的努力,民眾可學習辨認營養素種類,並正確判斷眼前食物是「想要」還是「需要」,並從現有的飲食習慣中逐漸調整,找出最適合自己,也能終身進行的飲食模式。

看更多:「另一個胃裝甜點」是身體保護機制!醫曝4祕技利用大腦本能減重一定瘦

 

◎ 圖片來源/翻攝自胡小禎
◎ 諮詢專家/廖文嘉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出道以來最大尺度!小禎「上身全裸」只用手遮點 拍時尚辣照傳遞正能量
icon
2022-06-21 11:13:47
延伸閱讀
斷食是最好的自我療癒 有效遠離肥胖、三高、糖尿病
icon
2019-10-03 15:35:00
延伸閱讀
吃綠香蕉能減肥!每天喝「綠香蕉果汁」 三餐照吃、不用運動就能瘦
icon
2020-06-01 10:56:00
延伸閱讀
國健署:減肥最有效的是「它」 加上運動會讓效果更好
icon
2019-12-16 18:27:27
延伸閱讀
減醣瘦身也能吃飽飽!3道雞肉料理超有飽足感
icon
2019-09-27 15:25:00
延伸閱讀
小禎公開「體脂管理食譜」 營養師讚:打破3大體脂管理迷思
icon
2020-11-19 12:11:2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