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肚子好大怎麼瘦?減重醫曝「局部減脂」並不存在!2方法小腹不再明顯

羅以容 報導 2022/02/17 12: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30歲陳小姐從年前聚餐一路吃到元宵節,完美實現「美食擺中間、體重放兩邊」生活。雖然經過一段時間大吃大喝後陳小姐體重只是稍微胖了1、2公斤;但卻發現肚子變得超大,尤其穿上較為合身的衣物後小腹超級明顯,嚇得她趕緊上網搜尋,究竟該怎麼瘦肚子才最有效?

 

研究顯示局部減脂並不存在

肥胖症專科醫師廖文嘉指出,人們無法指定身體從哪個部位開始分解代謝脂肪,若想瘦肚子只能靠整體性減重,或是藉由外部輔助抽脂等方式,「並沒有局部減脂瘦肚子這件事存在」;即使一直做棒式、仰臥起坐等腹部運動「也不一定會瘦小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971年曾有研究找來一組網球選手測試局部減脂是否真的存在?若是能局部減脂,這些選手慣用手的皮下脂肪應該較少才對。但結果卻發現,這些選手慣用手的皮下脂肪含量與非慣用手的皮下脂肪量幾乎一樣。

看更多:年後減重必看!研究曝不吃早餐減肥真的會瘦,但「這項」是關鍵

 

男性脂肪易囤積在腹部、女性脂肪則受荷爾蒙影響分布在周邊

廖文嘉說明,脂肪存在於全身,分為內臟脂肪跟皮下脂肪,皮下脂肪占9成、內臟脂肪1成。男、女性腹部脂肪與內臟脂肪為正相關,女性脂肪囤積部位受女性荷爾蒙影響會讓脂肪分布在周邊,如大腿、手臂等,因此大部分女性在更年期前肚子會比較小。而男性脂肪則較容易集中在腹部。

 

停經之後的婦女受荷爾蒙變少影響,脂肪會開始往中心堆積。廖文嘉指出,這也是為什麼有許多停經後的婦女朋友,身材變得像男性一樣「四肢還是瘦瘦的,而脂肪開始往中間囤積」。

 

內臟脂肪存在的地方有肝臟、小腸、腸繫膜及其他器官;腸繫膜是一個相當大的空間,脂肪可大量儲存在此。而小腹存在兩個東西,一個是肚子的皮下脂肪,另一個則是長在腸繫膜的內臟脂肪;若內臟脂肪量變多,腸子跟腸繫膜就會往外推,肚子也會因此變大。
 

廖文嘉指出,民眾可將脂肪想像為「內分泌器官」而不是一團油;人體每天不停有新生的脂肪,也有脂肪代謝。脂肪會不停產生細胞激素,脂肪也不是全身上下都一樣,不同地方脂肪特性也不一樣。如腹部脂肪有保護、緩衝作用,保護內臟器官,也可調控體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另一個胃裝甜點」是身體保護機制!醫曝4祕技利用大腦本能減重一定瘦

 

2方法小腹不再明顯

廖文嘉解釋,小腹會突出來大多還是受「飲食習慣、姿勢」所影響。除了減少攝取過多熱量及糖分外,也可進行核心肌群訓練!大部分民眾長時間坐在椅子上,核心肌群相對弱,透過訓練可以讓肌肉有力量,進而使得身體抬頭挺胸、肩膀往後擴,背部也會比較直,這樣的姿勢「肚子看起來就不會明顯」。

看更多:營養師曝5大燃脂必備油脂!「這款油」可提高新陳代謝率,促進脂肪減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廖文嘉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連續運動15天甩掉內臟脂肪!遠離癌症、失智症、代謝症候群
icon
2020-08-03 12:45:00
延伸閱讀
內臟脂肪怎麼減?營養師授4方法消除內臟脂肪,2檢測法教你自我檢測內臟脂肪
icon
2021-11-02 11:22:50
延伸閱讀
內臟脂肪過高要小心!許多慢性病都與它有關 4招有效改善高內臟脂肪飲食指標
icon
2022-01-12 14:11:10
延伸閱讀
3招超燃脂核心運動 有效剷除內臟脂肪!
icon
2022-01-25 15:40:03
延伸閱讀
醫曝這2種體型的人對健康最不利!快把衣服掀起來教你正確測量「腰臀比」
icon
2020-12-02 17:18:25
延伸閱讀
每天7分鐘瘦小腹!醫師教你練「棒式」3招變化 核心肌群變強壯
icon
2021-01-18 17: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