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27歲百萬網紅發燒半月暴斃 急性胰臟炎蔓延到心臟,粉絲以為是演戲

丁彥伶 報導 2022/03/09 11: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擁有兩百萬粉絲、影音點擊超過5千萬的大陸網紅唐豆豆,過年期間在抖音裡和爺奶互動的影音中,還說著「自己可能發燒了」,沒想到時過不到半個月,竟傳出他的死訊。原來他的發燒竟是慢性胰臟炎,連續發燒半個月後叫救護車急送醫,才知道他急性胰臟炎併發心臟病,送醫不治。

看更多:《先生娘》男星瘦成皮包骨竟是腹膜炎作祟 醫囑小心3情況腹膜炎恐致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位網紅喜歡在抖音、扒皮匠等影音平台上傳影片,在網路影音的點擊數超過5千萬。今年2月間他還上傳多部和爺爺奶奶的拜年短片,其中一部他說他可能發燒了,奶奶一摸,說「還真燙手了」,爺爺還說笑:「瞧你把你奶奶燙著了!」粉絲們以為是作戲。他最後一支影片停留在2/17日,後來才聽說他急性胰臟炎併發心臟病,送醫急救也都不回來。

 

▲唐豆豆(圖中著白衣男子)在影片中跟奶奶說「我好像發燒了」,爺爺奶奶和他逗趣對話,沒想到半個月後就傳出他急性胰臟炎去世消息。

 

▲唐豆豆今年2月期間還上傳祖孫鬥嘴影音,最後影片永遠停留在今年2/17。

 

胰臟外分泌液可消化肉、脂肪等,侵蝕內臟超恐怖

「急性胰臟炎非常恐怖!」彰化基督教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范泉山說明,胰臟的外分泌液主要是在消化肉類等蛋白質食物、脂肪類和澱粉食物,內分泌則是胰島素降血糖。而我們的內臟、器官本身也是蛋白質、肉類,胰臟的消化液需謹慎地被保留在它的管腔內,才能確保內部臟器的安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在過去,膽結石性胰臟炎是最常見的。范泉山說,膽汁的膽道和胰臟外分泌液為同一出口,倘若膽結石卡住、擋住胰液的出口,就可能發生胰液亂流的胰臟炎。其次則是腫瘤致使胰管被侵犯所引起的胰液溢流,不過他憂心地表示,近年來國內因為飲酒人口增加,而且嗜酒精年齡下滑,近年來台灣因飲酒引起慢性胰臟炎的病患增加。

 

胰臟炎很痛!

范泉山說:「胰臟炎很痛很痛!」他有一些很年輕就變成老病號的病人,都是從年輕和朋友聚會時就喝酒。因為酒精的代謝過程跟吃油一樣,喝酒讓三酸甘油脂急速升高,增加胰液分泌。他表示,一次大量飲酒,或是聚餐吃燒烤、海鮮加啤酒,很可能就會引爆急性胰臟炎發作。

 

急性胰臟炎作時會引起劇烈腹痛,一開始是上腹部,嚴重則會擴散到整個腹部、反射至背後。而且痛到無論是站或躺,疼痛都會越來越劇烈,止痛藥越吃越重也止不住。范泉山說,必須用到管制藥品如嗎啡類的止痛劑才能緩解,國外的新聞常有很多藝人、名人管制類止痛藥成癮,不要看名人光鮮麗亮一天到晚跑趴,小心可能就是胰臟炎的受害者。

看更多:用化療、標靶藥治癌怕副作用多 3/6中醫線上課程,快學賈伯斯都愛的療程改善副作用

 

2成急性胰臟炎一發作就很危急,致死率5%

這位網紅發燒半個月,因急性胰臟炎併發心臟病致命。范泉山提醒,胰臟一旦發炎,消化液若溢出擴及到臟器,因為侵蝕性太強,不僅可能會把臟器蝕爛,也可能從上腹侵犯過橫膈膜,再往上侵犯到心臟。心包膜受刺激會蓄積膿液,膿液壓迫心臟若無法及時治療,就有致命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雖然大部分的胰臟炎較為緩和,但有約20%的病人一發作就非常嚴重,儘管接受積極的治療仍可能併發出血、休克、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或敗血症等嚴重併發症,死亡率近5%。

 

范泉山提醒,符合以下3症狀的其中兩種,就要懷疑可能是胰臟炎:

1.上腹劇痛,止痛藥也止不住,且有轉移痛到背部

2.噁心嘔吐、腹瀉、食慾不振

3.發燒、畏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有上述情況要快就醫,否則再進一步可能會引起休克的危險。

看更多:「以前常做健檢」巴戈驚傳胰臟癌病逝 醫建議快試這兩種檢查

 

◎ 圖片來源/翻攝自唐豆豆抖音扒皮匠
◎ 諮詢專家/范泉山醫師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吃什麼預防胰臟癌?營養師曝3大營養素 「吃對順序」穩定血糖,胰臟不過勞
icon
2022-02-17 16:00:00
延伸閱讀
「以前常做健檢」巴戈驚傳胰臟癌病逝 醫建議快試這兩種檢查
icon
2022-02-17 11:12:00
延伸閱讀
《先生娘》男星瘦成皮包骨竟是腹膜炎作祟 醫囑小心3情況腹膜炎恐致命
icon
2022-03-08 18:03:22
延伸閱讀
守護心肝/證實!癌王「胰臟癌」1警訊 罹癌機率多2.63倍!這種飲料你還在喝?
icon
2022-01-18 15:16:00
延伸閱讀
真的好想瘦!營養師曝168斷食關鍵,3餐跟著這樣吃保證瘦
icon
2021-12-14 11:01:32
延伸閱讀
用化療、標靶藥治癌怕副作用多 3/6中醫線上課程,快學賈伯斯都愛的療程改善副作用
icon
2022-03-02 17:04:1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