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168瘦好快!心臟科醫示警:不吃早餐得心臟病風險也很高 當心付出死亡代價

丁彥伶 報導 2022/03/16 17: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鄰居做168斷食,一個月瘦了10幾公斤,衣服從大號的「L」號穿到「S」號」,聽了好讓人羨慕!不少人因為這樣,都瘋狂加入168行列。不過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很反對病人採取168斷食,他認為,如果是一般早上工作壓力不大、沒有慢性的人想要採取168間歇斷食瘦身他不反對,但如果有慢性病,或是早上工作壓力大、工作很燒腦的人,小心容易心臟病。

 

早上手抖心悸以為心臟病惡化,原來是168斷食害的

有位患者擔心地詢問:「早上老是手抖、心悸,是不是病情惡化了?」林謂文問了以後,才知道病人為了減肥,學朋友進行168斷食。因為早上餓到低血糖,因為血糖太低會引起心悸、手抖,才導致他症狀百出,趕快叫他早上還是要吃一點低熱量的穀類加上蛋白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糖心蛋」小心心臟病危機!糖化血色素每降1%可降14%心肌梗塞風險

 

林謂文說,這幾年來很多人都在瘋傳168間歇斷食瘦身,真的也瘦得很多。因為18個小時斷食身體產生酮體,首先讓人脫水,體重快速下降,同時在身體缺乏熱量來源,為了要平衡血糖之下,產生糖質新生作用可以加速脂肪和肝糖的利用,許多人都快速瘦身。

 

快速瘦身可能付出心臟死亡風險高87%的代價

但是快速瘦身可能要付出心臟疾病的代價。林謂文說,168間歇斷食相當於前1天的晚上7點或8點用過餐後,第2天的中午11點或12點才吃第1餐,等同於「沒有吃早餐」。之前在《美國心臟病學院期刊》刊登的研究就指出,從來不吃早餐的人比起天天吃早餐的人來說,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高出了87%,即使偶爾有吃早餐,心臟病死亡風險也比天天吃早餐者高出59%。

 

為什麼不吃早餐對心臟有這麼大的影響?林謂文分析,人體過了18個小時都沒有進食,身體缺乏熱量來源,但又要維持血糖衡定,我們的交感神經會啟動,持續亢奮直到利用身體其他資源產生足夠熱能為止。而交感神經亢奮時,我們的血壓會上升、心臟做工增加而變快,偶爾為之可以增加我們的注意力集中作用,但如果是天天都這樣,對心臟對身體都是很大的負擔。

看更多:糖尿病看過來!5 種食物超控糖!專家教這樣吃最有效降血糖

 

斷食小心誘發交感神經失調

而交感神經興奮時,身體也承受著很高的壓力荷爾蒙,持續高壓對神經和身體機能都有不良的影響,小心也可能誘發交感神經失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謂文表示,通常早起之後,無論是成人上班或是小孩上課,早上我們的大腦、腸胃、身體機能才正開張,腦力也要開始啟動接受挑戰。這個時候其實是最需要血糖的,尤其大腦的能量來源就是血糖,如果沒有進食,血糖不足可能影響思考能力,也會影響決策正確性。

 

斷食低血糖、低血鉀害心

而過去國內也有針對斷食後人體生理狀態的研究,發現斷食後人體在飢餓的狀態下,不僅低血糖,也有低血鉀狀況,低血糖和低血鉀恐怕都會對心臟和心律產生不良影響,如果本身有心血管潛在問題者,真的有爆發心臟病發的風險。

 

因此他建議與其採取間歇斷食完全空腹的方式減重,不如早上吃一些低熱量的穀類,加上少量蛋白質,低熱量不會增加負擔,蛋白質也能耐餓及供應身體所需,能減重又不必擔心心臟問題。

看更多:大腿為什麼這麼粗?破解局部肥胖:粗腿、肥臀、虎背熊腰 快擺脫地雷食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女星公布斷食7天暴瘦6公斤食譜 宋明樺說「不要學」!當心心悸、低血糖等危險
icon
2022-07-01 13:31:10
延伸閱讀
咖啡愈喝愈累?他胃潰瘍、手抖心悸進診間…咖啡因過量「8警訊」
icon
2021-04-09 16:58:50
延伸閱讀
擔心半夜「低血糖」不自覺?「連續血糖監測」掌握血糖變化,告別扎指頭
icon
2020-11-25 19:08:39
延伸閱讀
體重驟降、耳鳴、心悸手抖!甲狀腺亢進中醫藥治療有奇效 
icon
2020-12-07 12:46:23
延伸閱讀
168斷食做錯3件事恐變胖!營養師這樣吃減脂最有效 8種人不適合168斷食
icon
2022-07-01 13:00:00
延伸閱讀
別以為「低血糖」吃顆糖就沒事!症狀沒改善,小心「嚴重後果」
icon
2020-09-18 17:2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