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大腿為什麼這麼粗?破解局部肥胖:粗腿、肥臀、虎背熊腰 快擺脫地雷食物

丁彥伶 報導 2022/03/07 17:2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為什麼身體不胖,腿卻很粗?明明腰很瘦,手臂卻很肥?已經吃很少了,為什麼還是虎背熊腰?快看專家破解部份肥胖的原因,避開各部位易引起肥胖的地雷食物,改吃這些食物,擺脫局部肥胖困擾。

 

專業營養師余朱青表示,很多想減重的人常抱怨:「明明體重不重,但是腿特別粗」,還有人則是背肉特別厚,看起來虎背熊腰,拼命減重還是瘦不到想要的地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缺這個維生素「很難瘦」!老是嘴破、頭痛、容易累 不必吃藥、吞維他命!其實這些食物比維他命丸更好

 

她表示,其實每個人的體型,約7、80%還是和基因有關,但是確實可以根據飲食和運動的方式,來改善對體型的不滿意之處,余朱青說,改善體型「3分練、7分吃」,趕快控制口慾可以瘦更多。

 

 

愛吃炸豬排易背肉、愛吃麵和甜點變小腹婆

近一兩年在國內很紅的「人體肥胖地圖」中,日本的瘦身專家特別以個人經驗把全身各個不同處的肥胖位置和愛吃的食物做連結,如果想要避免這些部位肥胖,就要趕快避免引起肥胖的地雷食物,例如:

胸部:起司、魚類、紅肉

手臂、後背:炸豬排、鹹酥雞、冰淇淋

小腹:麵類、甜點、酒精、碳酸飲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臀部、大腿:冰淇淋紅茶、珍珠奶茶、巧克力冰沙

小腿:肉類、調味料、鹽分、火鍋

腳踝:冰品(雪糕)

 

高脂食物容易局部胖有學理根據

雖然很多專家都說「沒有局部瘦身這回事」,不過余朱青說,「人體肥胖地圖」某些在科學上有其根據。例如營養師都提醒,人體的後背、臀、手臂、大腿等部位,是脂肪較多的部位,比較容易積存脂肪。吃多了炸豬排等油炸物的高脂肪食物,壞的脂肪酸就容易造成堆積。

看更多:藝人劉尚謙青光眼未按時點藥左眼視力受損!以為近視度數加深 小心青光眼

 

甜食和酒精吃出鮪魚肚

而腰、腹部一樣是脂肪容易堆積之處,但腰腹鮪魚肚是「蘋果型身材」、內臟脂肪易堆積的地方,如果攝取過多的精緻澱粉如甜點、含糖飲,會轉化成三酸甘油脂增加體脂肪。而喝酒跟喝油一樣,一樣也容易胖肚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愛吃火鍋小心下半身肥胖

另外,人體肥胖地圖指出,愛吃調味料、鹽分、火鍋容易胖小腿,余朱青說,鹽分攝取過多人體水液容易積存在下肢難以代謝,所以容易下半身水腫,一樣是符合學理。

 

所以針對減肥諮詢的民眾,她建議除了要控制熱量、均衡飲食和規律運動以外,可以試試看少吃引起自己想要局部瘦身位置的地雷食物,許多人都說真的有效。還有一位學員因為想要豐胸,特別反其道而行,飲食上多攝取地司等乳製品,竟然發現有意外豐胸的作用。

 

不過余朱青提醒,是否可以局部瘦下來因人而異,要正確減重,還是應該要朝控制熱量和規律運動,並且均衡攝取營養。但是如果減重遇到瓶頸,還是可以試試看上面建議要「斷開」的地雷食物是否更有助減肥。

 

炸雞不吃皮就少1/3熱量

另外,她也跟大家分享健康又瘦的替代方案。例如愛吃炸物的人,可以先改用烤的代替,再慢慢改掉重口味,換成蒸的方式,或是盡量不要吃皮,每百克的炸雞去掉皮就可以少掉35大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愛喝飲料的人則可以改喝全穀類的飲品,例如:燕麥奶、綠拿鐵,可以減糖、減熱量,還能攝取膳食纖維。而容易水腫,則建議可以多喝黑豆茶、紅豆水、玉米鬚茶,改善水腫的狀況。余朱青也提醒,如果本身是屬於下半身肥胖的人,注意少吃高鈉食物,如果是上半身胖的人是易心血管疾病的蘋果型身材,一定要少吃高脂和高糖的食物。

看更多:澱粉這個時候吃反而容易瘦!大餐後必學5招消腫飲食:頭3天最重要

 

◎ 圖片來源/余朱青營養師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余朱青營養師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糖尿病可逆轉!他體重近百斤 這樣做瘦了30公斤
icon
2019-11-20 13:55:35
延伸閱讀
小豬羅志祥為復出戒吃澱粉月餘 營養師破解迷思:澱粉助脂肪燃燒、突破瓶頸
icon
2021-12-03 15:13:43
延伸閱讀
喝黑咖啡消腫瘦身,你喝對了嗎?營養師揭露關鍵 不是人人有效
icon
2019-08-27 10:22:17
延伸閱讀
營養師曝5大燃脂必備油脂!「這款油」可提高新陳代謝率,促進脂肪減少
icon
2022-02-14 11:20:12
延伸閱讀
一年減掉60公斤!他靠4句話成功減重 坐著也能燃燒脂肪
icon
2020-08-31 16:43:00
延伸閱讀
2022一定瘦!營養師盤點12個生活小習慣幫助瘦身,減肥成功
icon
2022-01-25 16:08:5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