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雙腳痠刺麻好像螞蟻在爬!「不寧腿」發作無法睡 改變3個習慣可改善

曾金月 報導 2022/03/18 16:5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46歲婦人,最近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或躺在床上滑手機時,雙腳會出現說不出的不適感,彷彿螞蟻爬行般痠痠刺刺的難受,而且只在晚飯休息後出現,這種感覺會讓她渾身不對勁,動一動症狀就消失不見了,但一坐下來休息沒多久它又會再出現,如此反覆下,根本不能好好休息,生活也受影響。

看更多:她腿痠痲癢、整夜走不停 「不寧腿症候群」4大特徵,發生在入夜後就要當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寧腿症候群:感覺像蟲在爬

恩主公醫院神經內科李君右醫師表示,婦人的情況叫做「不寧腿症候群」,顧名思義便是指腿部不得安寧,不適感可能是像癢、抽痛、痠麻、針刺、電流、蟲爬等異常的感覺,大部分發生在腳上,但有些患者也可能出現在軀幹或上肢,不適感通常在黃昏後或晚上睡前才會出現,或到了夜晚會變得更加明顯及嚴重。

 

據研究顯示,不寧腿症候群可能是由於腦中鐵含量不足及分泌多巴胺的細胞功能異常所引發,另外,缺鐵性貧血、尿毒症、懷孕皆為可能的誘發因子。此病在生過小孩的女性比例會高於男性,而糖尿病若導致周邊神經病變亦會增加罹患此病的風險。

看更多:「不寧腿」痠麻、睡不好 醫揪3原因:你可能缺乏這些營養素!

 

半夜腳癢就是不寧腿症候群嗎?李君右說,除了詳細問診及神經學檢查外,也需抽血檢測血中鐵濃度、血糖、腎功能等,或進一步做神經傳導檢查,看看是否有其他次發性的因素。

 

調整3個生活習慣可緩解

如果確診為不寧腿症候群,在生活習慣上的調整,皆有助於緩解症狀,包括規律而充足的睡眠、規律運動,及減少咖啡因及酒類的攝取,此外若能搭配藥物治療,更能大幅改善患者的生活與睡眠品質。

看更多:睡覺時,手腳不自主抽動、有不寧腿?小心是失智前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睡眠佔據了人一天中三分之一的時間,目前已發現至少有84種睡眠問題,睡不好、睡不飽都可能降低生活品質及引發健康問題,李君右表示,若半夜經常因肢體不自覺抽動而醒來,導致睡眠中斷,以及白天疲倦嗜睡等狀況,可以到醫院安排睡眠多項生理檢查,為自己睡眠健康把關。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恩主公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睡覺時,手腳不自主抽動、有不寧腿?小心是失智前兆
icon
2020-09-18 13:06:00
延伸閱讀
「不寧腿」痠麻、睡不好 醫揪3原因:你可能缺乏這些營養素!
icon
2022-01-10 15:41:41
延伸閱讀
她腿痠痲癢、整夜走不停 「不寧腿症候群」4大特徵,發生在入夜後就要當心
icon
2020-12-16 11:57:03
延伸閱讀
阿嬤一肚氣竟是「產氣性膀胱炎」所害!下腹痛、血尿是常見症狀,女性、60歲長者,尤其有糖尿病的都要注意
icon
2021-01-07 11:41:53
延伸閱讀
你是癌症高風險族群嗎?AI新突破!抽血找罹癌風險
icon
2020-03-24 11:38:00
延伸閱讀
那一杯便利商店的咖啡,竟要600萬元…
icon
2019-12-31 14:0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