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研究顯示:十字花科蔬菜可防胰臟癌!醫曝抗癌最佳吃法 減少傷害胰臟、腸道黏膜

羅以容 整理 2022/04/12 15:0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預防胰臟癌究竟該怎麼做?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錢政弘表示,胰臟癌危險因子除家族史和基因遺傳外,最主要與抽菸、喝酒、肥胖、高油飲食和糖尿病有關。2021年曾有一篇發表在《癌症流行病學》期刊的美國研究,主題在討論食用十字花科蔬菜是否可以減少胰臟癌,結果顯示每週食用1.5份以上「生」十字花科蔬菜最高可降低40 %胰臟癌風險。

 

錢政弘說明,該研究找了183位胰臟癌患者和732位健康者當對照組,這兩組人平均年紀都是61歲,男性都是佔53%,接著以問卷紀錄兩組人日常生活飲食習慣,然後比較兩組差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錢政弘補充,研究中所指「十字花科蔬菜」指的是花椰菜、白菜、高麗菜、羽衣甘藍、芥藍、青花菜和白蘿蔔等。統計結果顯示,胰臟癌組食用較少的十字花科蔬菜,每週3.4份低於健康組4.1份,且胰臟癌組會吃較多肉品,每週8.4份高於健康組7.1份。

看更多:吃不完的飯菜只能丟掉?吃隔夜菜會生病致癌?營養師曝4大原則 隔夜菜安心吃

 

每周食用1.5分以上生十字花科蔬菜最多可降40%胰臟癌風險

而每週食用1.5份以上的「生」十字花科蔬菜最高可以降低40%胰臟癌風險。每增加1份「生」十字花科蔬菜可多降低15 %胰臟癌機率,若增加1份「熟」蔬菜則是多降低8 %風險。

 

持續抽菸、重度肥胖吃十字花科蔬菜無法降低罹癌風險

已經戒菸者每週吃4.5份以上十字花科蔬菜可降低50%罹癌風險。持續吸煙者吃十字花科蔬菜「無法」降低罹癌風險。中度肥胖者(BMI25至30),每週多吃1份蔬菜可以減少20 %罹癌風險。重度肥胖者(BMI>30)吃十字花科蔬菜「無法」降低罹癌風險。

 

十字花科蔬菜可預防胰臟癌、大腸癌

錢政弘說明,十字花科蔬菜的抗癌可能機轉是因為抽菸、喝酒及高油食物會增加肝臟分泌膽酸,過量膽酸經過胰臟時會進入胰管誘發癌細胞形成,而十字花科蔬菜有結合膽酸的能力,可幫助腸道減少膽酸回收,另外蔬菜中富含異硫氰酸鹽、芥蘭素及葡萄糖二酸等抗氧化物,可以協助將次級膽酸和代謝物的毒性除去,減少其對胰臟和腸道粘膜傷害,同時預防胰臟癌和大腸癌。

看更多:你的肝臟解毒功能正常嗎?營養師激推6大排毒食物 還可提高代謝、身體不積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吃生菜務必將菜清洗乾淨、新鮮食用,避免將毒物及病菌吃下肚

由於加熱蔬菜時會破壞異硫氰酸鹽結構,抗癌效果難免會打折,這也是研究發現「生食」蔬菜抗癌效果優於「熟食」。錢政弘補充,身為腸胃科醫師並不鼓勵民眾常吃生食,畢竟生食容易將毒物和病菌吃下肚,造成肝膽和腸胃道感染,尤其免疫力不佳者或老人更不適合。

 

錢政弘說,雖然熟食抗癌效果低於生食蔬菜,但吃多一點還是會有好處。建議想吃生菜的話,就把菜清洗乾淨,新鮮食用,不用吃多,每週1.5份以上就很有效。

 

另外研究觀察到即便是曾經抽菸或中度肥胖者,多吃菜仍然有抗癌的效果,不過持續抽煙,則多吃蔬菜幫助有限,想辦法戒菸和減重比較實際!

看更多:預防子宮頸癌!營養師親授4招防癌 這些食物絕對不要吃 2習慣對身體有益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錢政弘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別搞錯!青花菜不是花椰菜!花球變黃能吃嗎?專家解析營養防2種癌
icon
2020-10-14 16:25:00
延伸閱讀
他肩膀痠痛按摩針灸都沒好 一查竟是罹肺癌!肺癌有何症狀?預防肺癌飲食曝光
icon
2023-02-03 11:08:00
延伸閱讀
花椰菜「藏40隻蟲」洗到崩潰!專家授「3步驟」 輕鬆揪出菜蟲
icon
2023-02-21 11:54:00
延伸閱讀
冬天高麗菜便宜又好吃!4道高麗菜料理 1分鐘上菜
icon
2020-12-08 12:09:07
延伸閱讀
16種最毒蔬菜曝光!營養師公開「各類蔬菜清洗訣竅」 青花菜先切再洗最乾淨?
icon
2022-03-23 11:59:35
延伸閱讀
花椰菜、高麗菜、白蘿蔔「十字花科蔬菜」這樣煮最營養!超級抗癌、解毒、平衡雌激素
icon
2022-10-17 15:36:4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