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李燕確診 有地中海貧血、二尖瓣脫垂病史!醫:恐加重心臟負荷 注意6大異常徵兆

羅以容 報導 2022/04/20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本土疫情燒不停,就連本土劇女神李燕也在昨日(4/19)宣布確診!病毒燒進演藝圈,八點檔《一家團圓》陸續傳出工作人員、演員確診消息。李燕在日前快篩陽性後,急往醫院進行PCR,結果呈陽性反應,確定染疫。

看更多:輕症確診在家如何領藥?全國藥師啟動送藥到宅服務 2管道領藥流程一次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李燕表示,昨日一早6點多就去醫院做PCR,剛得知確診陽性,目前僅有喉嚨不舒服、精神狀態一切正常,「特別感謝醫護人員的熱情與辛勞,呼籲民眾一定要去打第三劑,如果確診也不要害怕」。但其實李燕一直有地中海貧血、二尖瓣脫垂等病症,如果排戲情緒較激動還得休息「喘口氣」,避免暈倒。究竟有地中海貧血、二尖瓣脫垂,染疫要注意什麼?

看更多:快篩試劑哪裡有?公費快篩試劑地點?自費採檢要去哪?LINE一鍵快速查詢最近地點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朱俊源表示,台灣女性罹患二尖瓣脫垂的盛行率相當高,大部份患者沒有症狀,少部分患者會有典型或非典型如心絞痛、心悸、緊張焦慮、易疲倦,自律神經失調、昏厥等症狀,建議李燕若出現和之前經驗不同的反應就必須警覺,與醫療單位討論。

 

貧血恐導致新冠肺炎演變為重症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周百謙指出,若是輕微二尖瓣脫垂,即使新冠肺炎嚴重缺氧或心臟受影響,都不至於有太大問題,但若是嚴重二尖瓣脫垂則須多加警覺。但貧血就比較麻煩,「貧血太嚴重,新冠肺炎演變成重症的風險會增加」。周百謙解釋,由於新冠肺炎有快樂缺氧問題,當肺部一旦感染發炎,血紅素的氧合能力會受影響;血紅素主要負責將氧氣輸送到全身,若血紅素太低,就沒有辦法攜帶足夠氧氣至全身,缺氧問題將會比不貧血者還要更嚴重。

 

6大危險徵兆務必盡快就醫

周百謙提醒,由於二尖瓣脫垂會出現心臟衰竭,貧血也會造成心臟負擔加重,因此若出現走路會喘、呼吸偏喘、無法平躺睡覺、夜間會因為喘而醒來、心跳過快,每分鐘跳到120以上或血氧濃度太低,都務必盡快就診。

 

輕症患者可多補充水分、補充營養、規律休息、適度運動

對於越來越多輕症患者,周百謙說,適度運動對新冠肺炎輕症患者相當重要!新冠肺炎罹病期間,許多病人會出現肌肉痠痛、神經痛等問題,若一直躺著休息,反而不利發炎反應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補充水分、補充營養、規律作息也是關鍵,若整天躺著睡覺,會影響生理時鐘變化,進而導致自律神經失衡、免疫力失調,建議不要太晚睡,盡量維持正常作息,並且在隔離空間稍微做一些運動。

 

周百謙說,剛開始罹病初期,若有補充足夠水分,也能夠降低發炎因子過高。除此之外,病人若沒有食慾,除了喝水外,也可喝一些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

 

許多輕症患者會選擇服用止痛藥、退燒藥等。周百謙也提醒,若太規律服用相關藥物,會造成無法正確判斷發燒反應,反而會掩蓋病情惡化情況,建議很不舒服、高燒再服用,若是服藥就退燒、不吃就發燒也都是不好的訊號,另外,出現畏寒也要注意,有可能是細菌等併發感染。

看更多:與疫共存/「輕症在家」同住家人如何防感染?家中有哪些隱藏病毒?毒物專家顏宗海一次解答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李燕粉專
◎ 諮詢專家/朱俊源醫師、周百謙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陳亞蘭自曝二尖瓣脫垂「心臟快從嘴巴跳出來」!這些症狀可能是心律不整
icon
2023-02-08 18:16:11
延伸閱讀
人體最佳心跳不是1分鐘72下!吃藥後,心跳變慢有沒有危險?
icon
2020-12-28 12:11:28
延伸閱讀
Omicron多輕症?咳到像內臟都要咳出來!醫教煮定喘湯、拍3穴速止咳
icon
2022-06-02 08:47:16
延伸閱讀
本土疫情連10降,確診輕症這時機「0+N」!台灣確診死亡居高不下、雙北冰櫃不夠用?
icon
2023-02-13 15:05:36
延伸閱讀
比癌症致命!心臟衰竭死亡率高4種女性容易罹患 醫教4招遠離心血管疾病
icon
2021-06-21 09:00:00
延伸閱讀
本土疫情燒很大!連總統蔡英文也隔離到4/14,蘇揆自我監測到4/16
icon
2022-04-08 17:57:3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