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兒童該打疫苗嗎?打莫德納、還是等輝瑞BNT?前台大醫:建議先打一劑莫德納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4/26 13:27
  • 字體放大
  • 兒童該打疫苗嗎?打莫德納、還是等輝瑞BNT?前台大醫:建議先打一劑莫德納

    本土疫情狂燒,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會議在日前建議6至11歲兒童疫苗接種莫德納疫苗,且2劑間隔12週,但卻又不少家長擔心接種莫德納疫苗會引發心肌炎,但又煩惱在輝瑞BNT來到前有染疫風險。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疫苗引起的心肌炎,相較新冠病毒引起的心肌炎,發生機率和嚴重度都是低很多,建議先接種一劑莫德納,再視疫情及國外研究評估第二劑疫苗接種。

    看更多:兒童染疫比率持續升高!醫曝居家快篩正確步驟 小孩流鼻血超過「這時間」須送醫

     

    林氏璧指出,在數千人臨床試驗中,兒童接種第二劑莫德納或BNT常見不良反應,莫德納、BNT最常見為注射部位疼痛,莫德納占94.8%、BNT占74%。他也提醒,這是第二劑疫苗副作用發生比例,第一劑比例沒有這麼高。

     

    林氏璧說明,另外臨床試驗是隔3至4週施打,如果拉長到12週,副作用應該不會這麽高。此外,莫德納在兒童劑量是50微克,輝瑞是10微克,都做出了不錯的中和抗體。而不良反應則有差距,發燒是23.9%和7%,頭痛是54.3%和28%。

     

    若有意願讓兒童接種疫苗,建議可先打一劑莫德納

    若家長有意願讓兒童注射疫苗,會擔心莫德納心肌炎或較強的不良反應,但又怕在等待輝瑞BNT來到前的感染風險,或是擔心輝瑞保護力不佳,建議可先打一劑莫德納,因為第一劑副作用沒有很高。

     

    至於兒童間隔12周接種第二劑疫苗,林氏璧說,如果3個月內國外有資料證明兒童打莫德納,像輝瑞心肌炎機率低,那就可放心打下第二劑莫德納。若疫情嚴重,而相關資料早些出來,到時再調整稍縮短施打間隔也可以。若資料證明的確值得擔憂心肌炎風險,相信政策也有機會滾動式調整。

    看更多:專家防疫論壇/幼童染疫風險高 該接種疫苗嗎?專家曝4大後遺症!

     

    林氏璧最後也提醒,疫苗引起的心肌炎,相較新冠病毒引起的心肌炎,機率和嚴重度都是低很多。如果考量之後想等輝瑞或想等可能要更久Novavax,或是根本覺得不需要打,都是家長們可以考慮的選擇,而指揮中心應該要好好整理打疫苗的利弊給家長來評估。

    看更多:本土案例狂飆破5千例!陳時中:成長會相當快速 預估單日最高為4.5萬人確診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氏璧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兒童該打疫苗嗎?打莫德納、還是等輝瑞BNT?前台大醫:建議先打一劑莫德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