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驚恐72小時!孩子染疫危急媽媽靠這招自救,中醫揭敲肺經防疫功效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5/09 14:03
  • 字體放大
  • 驚恐72小時!孩子染疫危急媽媽靠這招自救,中醫揭敲肺經防疫功效

    COVID-19本土疫情發燒,確診者越來越多,當自己或家人染疫時該怎麼辦?南部一位媽媽分享了她與孩子的「得疫措施」,從小朋友的安親班停課、發燒,媽媽夜裡帶著孩子跑醫院急診被「退票」,輾轉求醫做PCR,返家後居家照護,繼而接獲確診通知,在家裡她照顧孩子飲食、藥物,和運用中醫師推薦的拍肺功,成功在3天後讓孩子退燒,戰勝COVID-19,好不容易才鬆口氣,這位媽媽在臉書上分享她和孩子的抗疫經驗;中醫師則回應,拍打或按壓人體肺經的相關穴位,有助於改善呼吸道機能,提升免疫力,可做為新冠病毒確診者的輔助療法。

    看更多:兒童染疫症狀難辨!高雄首設「小兒快篩陽特診」,桃園推加強版居家照護 竹縣設夜間急診

     

    深夜自駕帶發燒兒求醫急診

    家住屏東的網友楊絜羽在臉書上分享,她自從2週前孩子學校出現確診班級開始,就著手準備「得疫措施」,儲備好足夠的糧食跟藥品。5/1下午她的孩子出現輕微發燒,晚餐時間燒至38.8度,她讓孩子吃完飯後吃退燒藥;晚間9點多安親班老師來電,通知班上有孩子確診要停課,她馬上在電話中告知老師,她的孩子也發燒了。

     

    這位媽媽在晚間10點多,開車載著孩子醫院掛急診,但她和孩子前往的第一所醫院,護理人員吿訴她,該院沒有小兒科夜間急診,無法收治孩子,要請她明天白天帶孩子看防疫門診,不然就打1922詢問。心急的她再度開著車,載孩子到另一家醫院,很感謝第二家醫院為孩子做了快篩(PCR檢測),然後給了藥,叮囑回家等簡訊通知,如果是陽性就打1922。

     

    吃豆花、布丁 塞屁股、敲打肺部周圍

    回家之後的72小時,為了守護自己的孩子,做媽媽的每刻都煎熬,也絲毫不鬆懈,陪著孩子與高燒抗戰。楊絜羽分享,因為孩子發燒、喉嚨痛,她早就準備了豆花、布丁,讓孩子較容易進食,才有營養和體力抗疫。她說,孩子一天中有4個發燒高峰期,早、中、晚、凌晨,燒出她未曾看過的溫度,甚至燒到打顫。發燒在39度以下,她都給孩子吃退燒藥,如超過39度,就塞屁股退燒塞劑。此外,她給孩子喝電解水、運動飲料搭配白開水,並且強調,在孩子體力狀況好的時候叫他用力呼吸,把空氣吸到肺裡面去,很用力的吸,然後一直按壓、拍打或手指敲打肺部周圍。

     

    楊絜羽說,先前她在網路上看到一位確診中醫師教授拍肺功,刺激幫助肺部作用,她用這招幫孩子做了一次,孩子有比較舒服,後來會主動請媽媽幫他按摩,她認為這招對染疫的孩子很有效。根據楊絜羽的經驗,她的孩子在星期天深夜做了PCR,星期一凌晨約1點半收到陽性確診通知,燒了3天才接到居家關懷專線的電話。她靠著自己在家照護孩子,3天下來終於孩子退燒,第一次量到他的耳溫37.2度,活力也像個正常的孩子,又跑又跳大聲說話,這才讓她鬆了一口氣。楊絜羽在臉書的紀錄貼文幾天內已吸引1.8萬人按讚,分享者近6500人。

    看更多:國小最多!學生確診逼近4萬 男童染疫喊「腳痛」 醫曝新冠可怕併發症

     

    驚恐72小時!孩子染疫危急媽媽靠這招自救,中醫揭敲肺經防疫功效

     

    拍打肺經穴位改善呼吸道功能

    針對楊絜羽貼文中提到的拍打肺部周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外科主任陳建宏表示,以中醫的經脈理論來看,拍打肺經的相關穴位的確有助於恢復和改善肺功能。他建議一般成年人可以於平時就做練習:

    1.姿勢:站姿,雙腳打開與肩同寬。

    2.手法:掌心圍成碗或杯狀,拍打肺經的中府穴、雲門穴

    3.取穴:中府穴的位置在鎖骨下方胸口處,雲門穴在中府穴下方一寸。

    4.效用:改善咳喘、助肺祛痰。

    5. 呼吸:拍打時可配合均勻呼吸,一般呼吸時是一吸一呼,如果吸氣不易,也可以改為二吸一呼,以達到較好的效果。

     

    陳建宏主任說,如果拍打肺經會感覺疼痛,也可以改為按摩方式,或是對小朋友,有呼吸道感染,或感冒初期症狀,運用拍打或按摩方式,也都有不錯的效果。但他也提醒,輕症確診者若症狀加劇,或小朋友持續高燒不退,也要注意警訊;中醫藥還可以用「清冠一號」或其他替代處方來治療COVID-19,可縮短病程、盡早康復及避免進入急重症。

    看更多:Omicron流行期兒童熱痙攣發生率增6倍!醫示警有「這些症狀」須高度懷疑染疫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楊絜羽.陳建宏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驚恐72小時!孩子染疫危急媽媽靠這招自救,中醫揭敲肺經防疫功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