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美國研究顯示:青少年每天喝1杯含糖飲料 大腸癌風險會提高!

羅以容 整理 2022/05/17 14: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許多國家年輕人罹患大腸癌發生率持續上升!根據美國統計顯示,40歲以下結腸癌發生率較上個世代增加2倍、直腸癌增加了4倍。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表示,目前認為大腸癌發生率上升與飲食西化、肥胖、抗生素使用和腸道菌改變有關;如大腸癌發生與高纖食物吃太少、紅肉吃太多、加工食品吃太多及鈣離子攝取不足有關。

看更多:一直放臭屁可能有大腸癌?帶腐臭味、血腥味等3種屁味最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但時下青少年吃最多的應該是「甜食」和「含糖飲料」,因此甜食跟大腸癌有沒有關係?錢政弘說明,由於年輕人罹患大腸癌機率低,因此美國在2021年曾發表研究,改分析「大腸息肉」和青少年時期糖份及含糖飲料攝取量關係。

 

該研究紀錄33,106名美國女性在中學時期飲食習慣,以及後來成年時做大腸鏡檢查結果,最後分析飲食中的糖分跟大腸息肉相關性。毫不意外,兩者就是有關係。

 

青少年時期攝取果糖會增加大腸腺瘤發生率

錢政弘說明,研究顯示果糖攝取會增加大腸腺瘤發生率,特別是遠端結腸及直腸,直腸腺瘤增加43%。高果糖攝取會增加30%高風險腺瘤發生率。每天喝一杯含糖飲料會多增加11 %大腸腺瘤發生率,其中直腸腺瘤會增加30 %。另外,每天喝一杯含糖飲料會增加34%高風險腺瘤發生率。但成年時期糖分攝取和大腸腺瘤則無關。

看更多:副院長公開防癌祕訣!每年必做2檢查揪出5癌 胃鏡、大腸鏡多久做一次?

 

錢政弘指出,醫師會依照大腸息肉組織型態、大小、數量區分息肉癌化風險程度,紀錄高風險腺瘤或低風險腺瘤,高風險腺瘤(是指大於1公分,絨毛狀)後來轉變成大腸癌的機率就比較高。

 

錢政弘解釋,從研究可以看到青少年多吃甜食會增加大腸腺瘤發生率,尤其是直腸線瘤,而這也與現在年輕成人(小於50歲)直腸癌發生率上升情況不謀而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青少年時期攝取甜食恐影響胰島素、肥胖

由於青少年正處發育階段,細胞正加速分化,荷爾蒙和代謝改變也在進行,此時期甜食攝取對於胰島素及肥胖影響特別大,如含糖飲料可以在短時間讓血糖跟胰島素上升,長期下來就會增加胰島素阻抗,接著改變基因表現,促使細胞分化異常。

 

高血糖也會加速慢性發炎、誘發大腸癌

此外高血糖也會加速慢性發炎、增加發炎因子進而誘發大腸癌。動物實驗上觀察到餵食老鼠高果糖的玉米糖漿,會直接造成大腸腫瘤細胞長大。錢政弘補充,另外也有研究針對水果進行分析,儘管水果果糖含量高,但吃水果可以減少大腸息肉,「但是多喝果汁就沒有任何好處」,水果和果汁雖然都有果糖,但是吃水果還有吃到膳食纖維及微量元素,對腸道都有益,而果汁少了纖維質需要分解,小腸吸收的快,很容易糖分攝取過多造成肝臟跟大腸負擔。

 

錢政弘最後也提到,大腸癌多半是從大腸息肉演變而成,預防大腸息肉就是預防大腸癌,如果年紀輕輕就有大腸息肉,不要懷疑,就是甜食和含糖飲料吃太多。

看更多:糙米6種營養完勝白米!膳食纖維增近5倍 礦物質也超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錢政弘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4種水果減肥不要吃!把水果當正餐,小心脂肪肝、肝癌
icon
2022-08-25 21:00:00
延伸閱讀
糖尿病飲食禁忌有哪些?營養師曝:這三大類食物是影響血糖關鍵!
icon
2021-10-27 16:16:56
延伸閱讀
想有效率的健康減肥?挑選「中低GI水果」有助血糖控制與纖維攝取 
icon
2022-10-03 18:38:30
延伸閱讀
顛覆!果糖累積最多的地方竟「不是肝臟」!1天吃多少水果才不會脂肪肝?
icon
2021-12-06 16:00:00
延伸閱讀
果糖是減肥大敵!水果容易生成脂肪 「這種水果」要少吃
icon
2020-12-15 10:57:36
延伸閱讀
香蕉顧心臟防高血壓中風!營養師推5大好處,控糖減重還能抗發炎、改善免疫
icon
2021-12-23 14:46:1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