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學生確診解隔要復學 同住家人又確診,需要再採3+4防疫嗎?

丁彥伶 報導 2022/05/20 14: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肺炎本土確診人數,今日已經累計破百萬人,有越來越多人確診,國內許多防疫政策也一再滾動式調整,許多人都不知道到底哪些人要繼續隔離,哪些人可以解隔。

看更多:Omicron輕症不輕?24歲、打滿3劑,為何6天輕症變重症猝逝?奪命原因曝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學生確診解隔要復學,爸爸卻確診了

有擔任學校老師的讀者Pinger Chang向T老師信箱提問,有一位學生一家4人依序確診,學生原本居家期滿下周要返回學校上課,但卻傳出學生的父親昨日PCR陽性、確診了,學校校護轉告老師「因為家人都確診過了,只要爸爸好好的居家隔離,孩子基本上沒有染疫的風險,可以如期到校」。

 

但是老師很擔心如果隔離不確實,是否有可能病毒由孩子散播到學校?所以想要請教T老師,居隔期滿者如果家中又有人確診,其他家人是否還需要「3+4」?

 

確診3個月內再接觸確診個案,無症狀無需匡列

感染科醫師表示,如果學生本身之前已經確診過了,根據指揮中心最新說明,曾確診且已康復解隔個案,距當次確診發病日後3個月內再次接觸到診個案,如於暴露後無症狀或未出現COVID-19相關症狀,無須匡列為接觸者無症狀者。而無症狀者則以以確診探檢日計算。

 

 

除非是曾確診者再次接觸到確診個案後出現COVID-19相關症狀,且經研判非其他病因所致,建議進行快篩或PCR探檢,如檢驗為陰性,無須匡列為接觸者。


看更多:台大、營養專家都在用!確診防重症維生素D、C和微量元素鐵、硒、鋅、ω3是關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確診隔離7天後病毒量幾無傳染力,師生無需快篩可返校

讀者的學生才剛完全確診解隔,據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日前的解釋有說明,確診者完成7天隔離後,病毒量已無傳染力,這也是目前規定校園師生確診7天後不須快篩可直接返校上課的原因,所以學生上學沒有問題。

 

被列「密切接觸者」又接觸確診者,要重新3+4

除非學生之前只是「密切採觸者」,而非確診者,如果是密切接觸者,則需以「最後」接觸日算起,以這位學生為例,倘若他是原本家人有人感染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原本可解隔離了,但因同住父親才剛檢出陽性確診,就要接觸父親的最後一日算起為第0日,第2天起再進行3+4的防疫,也就是3天居家隔離、4天自主管理。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看更多:心臟權威振興院長魏崢染新冠!喉痛連喝水都困難 力推「3藥8食物」止痛抗發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感染科醫師‧羅一鈞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本土確定病例飆4萬4294例!再增12例死亡 確診者重症、死亡特徵曝光
icon
2022-05-08 14:25:00
延伸閱讀
單日確診破4萬5千 新北20歲確診孕婦母子雙亡!調整密切接觸者僅限1種人
icon
2022-05-07 14:40:00
延伸閱讀
本土確診+1 幼稚園員工感染舊案,恐掀疫情新風暴
icon
2021-10-11 13:52:11
延伸閱讀
本土個案飆破4千例、新北市1563例!陳時中公布「居家隔離放寬時程」 確診者密切接觸者縮短至2天
icon
2022-04-23 14:30:00
延伸閱讀
台灣中重症住院死亡高於國外?5/13開放確診者親友代診取藥、電話問診也行
icon
2022-05-12 15:36:02
延伸閱讀
一次看懂!自主健康管理、居家檢疫、居家隔離最新規定總整理
icon
2020-04-06 13:2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