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國寶中醫親授防疫強肺妙招!1杯茶解毒保肺 3分鐘拍肺經 輕鬆養肺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5/23 10:00
  • 字體放大
  • 國寶中醫親授防疫強肺妙招!1杯茶解毒保肺 3分鐘拍肺經 輕鬆養肺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飆高,今年以來已經有超過120萬人感染,戴口罩、勤洗手之外,如何保養呼吸道健康?是許多民眾關心的話題;在國際華人生活圈享有高知名度的中醫師胡乃文,近年斜槓當網紅,他在社群和影音媒體親自示範,分享運用中醫藥食療、茶飲,以及經脈穴位的方法,居家也能輕鬆養肺,防疫祛疾,確診者可化輕症為無症,一般人則預防染疫。

    看更多:確診喉嚨痛、腹瀉、全身痠痛怎麼吃?營養師曝「4大緩解輕症飲食」 加速痊癒、減少後遺症

     

    白木耳養陰潤燥 米油養肺治胃

    胡乃文醫師在這一集的影片中,首先介紹的保養呼吸道的茶飲「魚腥草茶」,魚腥草是「清冠一號」中的一味中藥,民眾可以用魚腥草1兩、炙甘草2錢,加入2000cc水中,煮10分鐘,就成了解毒保肺的魚腥草茶。此外,胡醫還介紹補肺益氣、養陰潤燥的白木耳;米油,民間稱做「泔糜」,用它來當早餐可養肺治胃病,還有助眠效用。

     

    國寶中醫親授防疫強肺妙招!1杯茶解毒保肺 3分鐘拍肺經 輕鬆養肺

     

    穴位保健的部分,胡乃文醫師建議可以按壓陽溪穴來保養呼吸道,陽溪穴是大腸經的穴,肺與大腸相表裡,時常按陽溪穴可以解悶幫助呼吸順暢,還可以改善心律不整、緩和心跳過快、預防心肌梗塞、疏通氣、防治腦中風等,是個「救命穴」。

    看更多:1顆梅子變化多,全方位養生!酸梅提食慾 梅醋解膩助排便 梅酒暖身

     

    拍打肺經順補逆瀉 輕敲穴位防疫祛病

    胡乃文醫師還示範拍打手臂的肺經,可以幫助預防呼吸道感染。肺經在哪裡?手心向上,沿著大拇指線、手腕到小臂、大臂,這一條都是肺經。胡醫師教民眾,用拳頭或手刀輕輕拍打,不必用力,輕輕拍打,從上往下是順經拍,是補肺;從下往上是逆經,清瀉肺氣。肺氣虛的人就補肺氣,感冒初期肺氣很實就逆經拍,瀉肺氣;每次拍打3分鐘左右,左右兩手都可拍打,只拍一邊也可。

     

    另外,胡醫師介紹肺經2大穴位,太淵穴是肺經的母穴,位置在手腕橫紋,大拇指下方,常按壓太淵穴,可強肺補氣,增強免疫力,適合肺氣虛(或慢性常患肺方面疾病)的人。相反的,肺氣太強(或急性期感冒或咳嗽)則要瀉,這時候適合按壓尺澤穴。胡醫師建議,穴位不一定用按壓,如果不容易正確取穴,也可以用拳頭輕敲,敲打的面積比較大,比較容易刺激到穴位。

     

    國寶中醫親授防疫強肺妙招!1杯茶解毒保肺 3分鐘拍肺經 輕鬆養肺

     

    尺澤穴是肺經的子穴,位置在手肘彎彎處橫紋上,與大拇指延伸交叉處,按壓尺澤穴可以清宣肺氣、止咳化痰、降火氣,例如打疫苗之後的沉重感與疼痛,類似感冒的症狀或咳嗽。另外,尺澤穴還可治背部肺俞附近以及頸項方面的疼痛或僵硬,改善咳嗽。

     

    迎香穴防過敏 大笑深呼吸解胸鬱

    影片中,胡乃文醫師還示範了壓迎香穴防鼻過敏。迎香穴在鼻翼旁開五分,有感冒初期症狀時按壓它,可以抑制感冒發生,胡醫師自曝以前是容易感冒的體質,藉中醫方法調理好,除了迎香穴,臉部的攢竹、睛明等穴位都有助於改善鼻過敏症狀,他建議家有過敏兒的家長,可以教孩子一起做。

     

    胡醫師鼓勵大家開口大笑,他說,大聲笑可以宣肺,養肺健身,如果是在森林裡,有好空氣芬多精,心情愉快大聲笑可以讓橫膈肌、肋間肌一起收縮,增強肺活量和攝氧量,能量滿滿!又介紹梨子是第一名的潤肺水果,加蜂蜜蒸,是治咳嗽效果良方。此外也提醒,時下許多人使用水氧機或加濕器,其中會添加精油,但要注意精油的純度,避免化學香精,這可能導致肺纖維化。

    看更多:防疫茶喝過頭烙賽了!確診後服清冠一號飲食太寒涼,咽痛變冷咳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翻攝自胡乃文開講
    ◎ 資料來源/胡乃文開講粉絲團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國寶中醫親授防疫強肺妙招!1杯茶解毒保肺 3分鐘拍肺經 輕鬆養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