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確診後心跳變快、心臟不舒服?得了「確診後心悸症候群」怎麼辦?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6/13 15:30
  • 字體放大
  • 確診後心跳變快、心臟不舒服?得了「確診後心悸症候群」怎麼辦?

    確診後發生「心悸」,小心也是後遺症!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指出,自己1周內看的病患,就有超過20位因新冠確診之後,心臟加速的患者,除了少數原來就有心臟疾病的人之外,大部分在新冠肺炎染疫之前,完全沒有任何的心臟不適。

     

    熬過確診急性期後,心臟才開始不舒服

    劉中平表示,這些病患最擔心的是,心悸是發生在咳嗽、發燒的症狀消失之後,已經熬過新冠肺炎急性期的時候,才發生心臟不舒服,且會持續1周以上。

     

    劉中平說明,新冠肺炎導致的心臟加速,已經是醫學界確認的疾病,稱之為「確診後心悸症候群」(Post-COVID-19 Tachycardia Syndrome),有些患者是單純心臟加速,心跳持續在100跳以上,也可能是90跳左右,但是伴隨著忽快忽慢的情況,有些病患還會發生血壓不穩定和頭暈的狀況。

    看更多:確診熬到快篩陰就沒事?中醫師揭「關鍵28天」調養勿輕忽 做好5件事避免後遺症

     

    患者除了心跳快,可能還有血壓低、胸口痛

    劉中平提到,目前認為,可能是新冠肺炎病毒引發抗體免疫反應或是直接侵犯腦神經細胞,造成交感神經失調;另外,病毒是透過血管收縮素轉化酶2(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2)這個細胞膜受體進入細胞,而這個受體原本的作用是調控血壓和內分泌,因此造成循環系統的不穩定引發心跳加速。

     

    目前發現,在感染新冠後還有症狀的人,或是「長新冠」的患者,將近20%會有心跳加速的不舒服。有些心臟的症狀幾周就消失,有些會長達1年還會有不舒服,除了心跳快,還可能有血壓降低和胸口痛的情況。

    看更多:吃了退燒止痛藥 為何心跳加速睡不著?退燒藥這樣吃小心反效果

     

    透過藥物控制和復健,有改善機會

    劉中平坦言,因為醫學界才剛開始了解和研究,所以治療的方法仍然不是很明確,但是使用一些心跳控制的藥物,和適當的復健,通常會有改善的機會。不過他建議,一定要看醫生好好治療,因為有些人是因為心臟發炎、持續的發燒、或是焦慮而引發,必須要請醫生排除其他相關疾病,更要小心惡性的心律不整,以避免危險的情況發生。

     

    他提醒,如果在新冠肺炎確診1周之後,還是有心跳加速、忽快忽慢或是心慌的感覺,就有可能是「確診後心悸症候群」,要及早就醫診斷。

    看更多:「重複感染」免疫力會更強?答案讓你失望!研究:小心出現這種慘況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劉中平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確診後心跳變快、心臟不舒服?得了「確診後心悸症候群」怎麼辦?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