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確診熬到快篩陰就沒事?中醫師揭「關鍵28天」調養勿輕忽 做好5件事避免後遺症

  • 吳詠霓 整理
  • 2022/06/06 14:13
  • 字體放大
  • 本土確診人數不斷增加,雖然大多都是輕症,但有些人染疫後仍會留下「長新冠」後遺症,嚴重甚至對身體產生永久性傷害。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監事陳潮宗提醒,就算確診後快篩呈陰性,仍要提高警覺,因為還有病毒存在體內,可能導致併發症及後遺症。

    快篩哪裡買點這裡

     

    陳潮宗表示,確診者隔離結束做快篩,若得出結果為陰性,只是代表體內病毒濃度已下降到不會傳染給他人的量,但病毒仍然會殘留存在體內28天,可能引發咽喉痛、咳嗽不止等的併發症,或腦霧、心悸、影響神經狀態的後遺症,因此快篩陰之後的調養也很重要。

    看更多:必學新冠確診速救法!感染COVID-19有治療黃金期,台大急診醫教3招避免輕症轉重症

     

    清冠一號有效治新冠 但快篩陰後別再吃

    中藥清冠一號在治療新冠肺炎上有顯著的效果,但陳潮宗提醒,在快篩陰性後就不宜繼續使用,因為清冠一號有退燒、解肌肉痛、治療關節痛的作用,類似西藥普拿疼及阿司匹靈,若已經不燒、不痛了,就使用清熱解毒的藥,讓病毒在體內的濃度快速降低,減少後遺症發生的機會,如:金銀花、倒地蜈蚣、黃連、黃柏,都是殺病毒、降低病毒毒性的最佳藥物。

     

    此外,在長新冠中的症狀中,最常見的就是咳嗽、喉嚨癢,因為喉嚨是病毒從呼吸道侵入的地方,對黏膜組織傷害最大,需要一段時間新陳代謝才會痊癒。中藥上可以使用連翹、甘草、菊花、蒲公英、黃芩治療,有很強抗病毒的作用。

    看更多:吃了退燒止痛藥 為何心跳加速睡不著?退燒藥這樣吃小心反效果

     

    快篩陰仍要注意身體 做好5件事減少後遺症

    感染新冠肺炎時,病毒在體內與免疫系統作戰,會消耗身體的能量及水分,就算快篩呈現陰性,仍要注意保養身體,減少後遺症發生機率。陳潮宗分享5項調養要點,把染疫傷害降到最低:

     

    1.補充水分多的水果,如:水梨、西瓜、柑橘。

    2.多補充水分,也可用運動飲料以1:1兌水飲用。

    3.避免吃油炸辛辣的食物。

    4.睡眠充足

    5.少說話

     

    陳潮宗提醒,快篩陰不代表完全康復,還是需要持續調理、休養,避免讓病毒滯留體內、傷害健康,留下後遺症。

    看更多:江坤俊自曝確診經歷、加速康復祕訣!狂吃2種食物 做擴胸運動助深呼吸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本文出自/陳潮宗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確診熬到快篩陰就沒事?中醫師揭「關鍵28天」調養勿輕忽 做好5件事避免後遺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