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遠距視訊看診時該跟醫師講什麼?有5件必說的事先準備

吳詠霓 整理 2022/05/16 09: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本土確診人數持續增加,多數輕症者採取居家照護,遠距視訊看診的需求也隨之提高,究竟在看診時,應該跟醫生說什麼?健康主播鄭凱云與中醫師陳潮宗特別整理5件必須跟醫師說的事,幫助你看診過程不卡卡。

看更多:1922熱問/快篩陽可視訊診療?快篩陽怎麼找到視訊診療?沒收到居隔書要取消問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快篩或PCR的篩檢結果

主動告知快篩或PCR的結果(建議拍照或截圖),可協助醫生在開藥時處理的流程更順暢,因有些藥品牽涉公費種類,或需要簽同意書等。

 

2.染疫後的症狀及病程

具體描述染疫的症狀、發生及持續的時間點,以及現在的身體狀態,方便醫師診斷。常見的症狀有:發燒、喉嚨痛、咳嗽、疲勞倦怠、食慾不振、全身肌肉痠痛、關節痠痛、腹瀉、嗅味覺改變等。

 

特別注意,老人家或呼吸困難者看診,若家中有血氧機,建議一併告知醫師自己的血氧濃度,增加診斷的依據,以免血氧過低延誤就醫;若是小朋友看診,請家長觀察孩子的活動力、食慾狀況並告知。

看更多:確診在家缺氧怎麼辦?一根吸管讓血氧從93%變99%,江P教2招救血氧

 

 

3.染疫後服用過的藥品

告訴醫師染疫後是否為了緩解哪些症狀,自行服用過什麼藥,以及吃藥後的身體狀況。若有長期穩定服用的藥物,也可告知或拍藥袋的照片傳給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過去病史

告知醫師自己是否有遺傳性疾病、慢性病史、開過刀,或是肝、肺、腎功能是否有問題,有沒有三高、過敏、懷孕期間不穩定的狀況等。

 

5.身高及體重

醫師開藥常以45公斤為大人劑量的基準,所以視訊就診時要說明自己的身高及體重,作為醫師開藥時的劑量判斷。

看更多:狂搶清冠一號價格遭哄抬!民眾自行買「類清冠」也行?中醫師示警恐不符體質還傷身

 

超實用防疫懶人包!找快篩、找清冠、抗病毒藥、防疫門診都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鄭凱云主播‧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本文出自/鄭凱云主播(視訊看診必說5件事,從影片12:10處開始)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防疫看病免出門,視訊看診 5步驟輕鬆搞定,但2 狀況速就醫
icon
2021-07-02 14:45:11
延伸閱讀
《健康2.0》天天守護你!鄭凱云和兒子首度同框入鏡
icon
2020-03-31 18:20:00
延伸閱讀
孩子經常掉東掉西、答非所問?兒童專家揭9大注意力缺失症狀
icon
2020-06-19 16:48:00
延伸閱讀
小朋友可以喝滴雞精?2種吃法補進滿滿營養
icon
2020-06-01 17:37:00
延伸閱讀
為何5到10歲孩子要讀「橋梁書」?主播媽媽鄭凱云透露3大好處
icon
2020-09-21 18:26:00
延伸閱讀
本土再增1名男醫師確診!北部某醫院目前已第4名醫護染疫
icon
2021-01-17 16:1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