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葉金川70歲生日前夕淋巴癌復發照吃照玩!醫說這幾型淋巴癌復發預後佳!樂觀很重要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6/15 16:35
  • 字體放大
  • 葉金川70歲生日前夕淋巴癌復發照吃照玩!醫說這幾型淋巴癌復發預後佳!樂觀很重要

    昔日的抗煞英雄﹙SARS﹚、前健保署長葉金川戰勝淋巴癌逾5年,未料日前傳出在70歲前夕發現淋巴癌復發。不過他保持樂觀的心態,治療中仍不忘持續遊山玩水,醫師表示,淋巴癌除了T細胞等較惡性的幾種預後較不樂觀以外,台灣較常見的淋巴癌如瀰漫性大細胞淋巴癌或是濾泡型淋巴癌的預後都很好。再復發的話視狀況也有許多治療選擇,保持樂觀心態對治療預後更好。

    看更多:良性乳房腫塊竟變2期淋巴癌!資深影后化療6次頭髮全掉光,爆「差點回不來」
     

     

    葉金川5年前發現淋巴癌,病情緩解至今已經5年多,但他自曝在70歲生日前幾個月卻發現復發了。他表示,雖然持續進行標靶和化學治療打亂他的生活步調,體力受影響,因為貧血無法跑步、擔心發生高山症,要爬百岳「要等身體慢慢恢復,預計還要一到兩年時間。」但是他不放棄動的機會,仍持續健走、騎車、爬小山,還去划獨木舟,練肌肉和肌力。

     

    彰化基督教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林敬業說,維持這樣樂觀的心情,對任何癌症的治療都有好處,特別是和免疫很有關係的淋巴癌,更是重要。他非常贊同葉金川持續維持運動和樂觀遊山玩水的心態,而且事實上淋巴癌復發的治療,在現在也有很多選擇,多種類型的淋巴癌復發後預後也很不錯。

    看更多:皮膚冒腫塊竟是癌!健保給付淋巴瘤新型標靶藥 7成患者存活超過5年

     

    林敬業說明,淋巴癌分型約有6、70種,除了少數T細胞型治療上比較棘手、預後較差以外,台灣較常見的幾種類型,如瀰漫型大細胞淋巴癌,以及濾泡型淋巴癌的預後都很好。

     

    其中瀰漫型大細胞淋巴癌的治癒率高,林敬業說它的優點是緩解逾5年以上復發率低,但如果復發要治療會比較棘手。至於濾泡型的淋巴癌5年復發率高,優點是復發後再經過正規治療的預後也很好。

     

    不過淋巴癌復發,有可能第二次的分類和第一次的不同,林敬業說,明顯復發者建議還是要好好治療,如果擔心化療效果不好,也可以選擇骨髓移植、幹細胞治療、免疫治療,治療成效也不錯。


    看更多:公視大戲《斯卡羅》首播開紅盤,卻傳大頭目淋巴癌末期 6種症狀別忽視

     

    ◎ 圖片來源/播攝自葉金川臉書
    ◎ 諮詢專家/林敬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葉金川70歲生日前夕淋巴癌復發照吃照玩!醫說這幾型淋巴癌復發預後佳!樂觀很重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