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優客李林」李驥半夜心肌梗塞、血管阻塞99%!醫曝急性冠心症5大危險族群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7/03 10:00
  • 字體放大
  • 「優客李林」李驥半夜心肌梗塞、血管阻塞99%!醫曝急性冠心症5大危險族群

    55歲歌手李驥在90年代與林志炫組成「優客李林」團體,並在1991年以成名曲「認錯」出道,紅遍大街小巷!他日前在節目上分享,多年前在大陸出差搭車時居然發生心肌梗塞,且胸痛到像被匕首插入,痛苦難耐,彷彿鬼門關前走一遭!

     

    李驥回憶,2016年前往大陸出差時發生的恐怖經驗!他表示,那天的身體狀況就像跑完百米一樣疲累,還出現口乾舌燥,嘴巴有血味等,當時以為是中暑便不以為意;後來搭車前往北京,結果半夜1點多在車上突然被胸痛驚醒,像是有一把匕首插入左胸口,直到返台接受詳細檢查,發現其中一條心血管已經阻塞99%,連醫師都說「你這條命是撿回來的」。

    看更多:少看電視1小時可預防冠心症!追劇起來動一動 散步有助血管保持彈性

     

    急性冠心症又分為急性心肌梗塞、不穩定型心絞痛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朱俊源表示,急性冠心症分為急性心肌梗塞以及不穩定型心絞痛,但都有一定危險性;而根據李驥描述,較有可能是不穩定型心絞痛,和急性心肌梗塞的差異在於「抽血檢查心肌酵素尚未呈現上升情況」;他補充,若同時出現惡性心律不整及生命徵象不穩定,臨床表現就會比較傾向是急性心肌梗塞。

     

    所謂急性心肌梗塞是冠狀動脈血管中的硬化斑塊突然惡化或破裂,導致血栓發生,當血栓完全或部分阻斷冠狀動脈血流,心肌也會缺氧進而壞死;但若是血栓只塞住血管的一部分,血流只是減少但未造成心肌壞死,則是會產生不穩定型心絞痛。

     

    急性心肌梗塞發作的典型症狀就是「強烈壓迫性胸痛」,但疼痛位置模糊,且無法精準定位,疼痛時間通常持續超過30分鐘,也無法依靠硝化甘油舌下碇緩解不適。而這種無法定位疼痛的「投射痛」,會讓疼痛放射到左邊肩膀、左手臂、下巴和上腹部等位置,這是因為內臟和皮膚傳導疼痛的神經有交會處,但皮膚通常會較內臟更容易將痛感傳到中樞神經,所以有時內臟出問題的初期,反而會先感覺到身體表層的疼痛;而不穩定型心絞痛的疼痛表現也是類似。

     

    血管阻塞也有可能不自覺且沒有任何症狀

    朱俊源補充,血管即使全部阻塞,有部分病人特別是糖尿病患者,其實也有可能不自覺,且不會有任何症狀!當冠狀動脈血管阻塞,若不同條冠狀動脈能提供側枝循環,將血流供應心肌需求,患者不見得會察覺;也有些病人長期冠狀動脈狹窄甚至完全阻塞,但因為側枝循環發展得很好,平常生活都尚能撐下去,不一定會馬上倒,「就像斷電時若有備用電源就可以再撐一段時間」。

     

    急性冠心症5大危險族群

    朱俊源說明,民眾若罹患高血壓、高血糖、高三酸甘油酯、高密度膽固醇偏低、腹部肥胖等代謝症候群,會造成血管內膜的內皮功能異常,未來也可能會發生血管壁斑塊惡化或破裂,進而導致急性冠心症等發生,提醒民眾務必控制所有危險因子,按時服藥。

    看更多:小心高血脂造成中風!研究發現3食物降膽固醇 日常飲用1茶飲改善高血脂、肥胖

     

    由於心肌梗塞、不穩定型心絞痛等急性冠心症發生與低密度膽固醇的絕對值有相關,當低密度膽固醇越高,風險也會越高,朱俊源建議,民眾應該將膽固醇降到標準值以下,例如急性冠心症會希望控制在70mg/dL以下,且整體降幅最好達到50%效果才會較好。

    看更多:他兩度心肌梗塞超級要命!醫曝心肌梗塞4大危險因子 出現這些症狀要當心

     

    ◎ 圖片來源/TVBS
    ◎ 諮詢專家/朱俊源醫師

     

    →一場百年大疫影響我們有多深?帶您一探疫情下的人生百態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優客李林」李驥半夜心肌梗塞、血管阻塞99%!醫曝急性冠心症5大危險族群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