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南部船廠疑爆BA.5家庭與職場群聚 50多歲男子重複感染,12名接觸者陽性

  • 許佳惠 報導
  • 2022/07/25 14:59
  • 字體放大
  •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7/25)公布國內新增16,921例COVID-19確定病例、新增53例死亡。同時也新增2例 Omicron亞型變異株BA.5本土個案,分別為60多歲及50多歲男性,其中50多歲男子在南部船廠工作、為重複感染個案,有12名接觸者都是陽性,不排除是家庭職場群聚感染。

    看更多:嚴防BA.5再創疫情高峰,「防疫三寶」不可少!傳播力強 日本再創染疫新高

     

    國內第9例腦炎死亡 3歲女童發病3天過世

    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長周志浩表示,本土新增16,921例是自4/30以來,人數第二低的,不過境外仍有206例,顯示國際疫情仍嚴峻;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則表示,新增53例死亡案例中,年紀最小的是3歲女童,沒有接種疫苗,7/21發燒確診,隔天因高燒到41.1℃、意識改變、呼吸窘迫送往急診,因疑似腦炎使用降腦壓藥物和類固醇治療,不幸於7/23就過世,死因為腦炎併心肺衰竭。這也是國內第9例腦炎死亡病例。

     

    BA.5出現兩起群聚感染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國內也新增48例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及BA.5確定病例,分別為2例本土個案及46例境外移入。截至目前國內累計檢出9例本土確定病例,均為BA.5亞型。

    看更多:BA.4、BA.5常見症狀公布!感染直衝肺、致命性更高?專家:症狀會更嚴重

     

    1案家庭群聚 沒有社區外擴

    新增2例BA.5本土個案,分別為60多歲及50多歲男性。60多歲男性為家庭群聚感染,他是在7月5日到機場接機,2名從德國入境的家人當中,有1位陽性,他和另1名家人都是接觸者,原本採檢陰性,但因為確診者的基因定序為BA.5,再採檢後,2人陰轉陽,指揮中心擴大匡列12位接觸者,其中有2位陽性,不過他們在5、6月時都曾確診過,且Ct值大於35,研判是舊案殘陽,沒有社區外擴。

     

    船廠人員疑似家庭、職場群聚 12名接觸者陽性

    50多歲男性則為南部船廠人員,5/18曾因接觸確診個案確診,7/13出現咳嗽、喉嚨痛、肌肉痠痛症狀並快篩陽性,後續PCR檢驗也是陽性,基因定序為BA.5,為重複感染確診。

    看更多:台灣Omicron死亡率是日本6~14倍!專家呼籲:向日本學習3C防疫

     

    接觸者匡列家人3人,其中2人陽性;職場則匡列118人,有1人在國外、1人檢驗中,剩下的116人當中,有10人陽性,其中8位是新確診個案,2人是今年5月或7月中旬曾確診個案,都還在基因定序中,累計一共12名接觸者為陽性。初步研判是一起疑似家庭及職場群聚感染,但還在等待定序結果。指揮中心已請國際港埠主管機關要求相關業者,加強落實登輪作業的防護清消,並積極催種第4劑疫苗。

     

    南部船廠疑爆BA.5家庭與職場群聚  50多歲男子重複感染,12名接觸者陽性

     

    指揮官王必勝表示,以目前看來,國內偵測到BA.5部分仍低,不過迄今已至少100個國家通報 BA.5變異株感染病例,歐美、日本、韓國廣泛傳播,造成疫情回升、住院數增加,所以不能掉以輕心。且BA.4和BA.5沒感染過的人,遭感染機會也相對大,會針對特定的案例作PCR定序,嚴密監視社區流行情況。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南部船廠疑爆BA.5家庭與職場群聚  50多歲男子重複感染,12名接觸者陽性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