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74歲余天驚傳右邊手腳麻痺!李亞萍證實小中風 醫籲暫時性腦缺血好了也要防復發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7/26 12:29
  • 字體放大
  • 74歲余天驚傳右邊手腳麻痺!李亞萍證實小中風 醫籲暫時性腦缺血好了也要防復發

    74歲的余天驚傳中風!兒子余祥銓7/26回應媒體時表示,昨天余天打電話跟他求救,說:「右邊手腳麻痺,摸東西摸不到,感覺自己快中風」,到醫院做核磁共振左腦血管有堵塞,服用抗凝血藥促血液流通、需打點滴1周。不過余天在臉書發文澄清沒有中風,醫師提醒,缺水脫水、心律不整的血栓最容易引起暫時性半側麻痺,提醒即使後來好了還是要就醫檢查,否則可能會一再發生。

     

    余天臉書自稱「不舒服」,李亞萍豪氣證實「有中風跡象」

    余祥銓說,爸爸的狀況讓他嚇到。當時因為媽媽李亞萍不在家,余天便打電話向他求救,後來到醫院做核磁共振左腦血管阻塞,服用抗凝血藥和打點滴就通暢了,但院方說必須住院5到7天觀察。後來余天自己在臉書上發文澄清是因為太累,以及因為擔心苑綺的病情,加上天氣悶熱,所以「身體不舒服」,強調自己「沒有中風啦」!

    看更多:胃食道逆流恐引迷走神經性昏厥!韓星泫雅錄影昏倒,醫說這病沒治還會繼續昏

     

    但李亞萍開記者會向記者說明,證實余天腦部確實有血塊,而且幾天前就出現右眼腫起來甚至逐漸看不見、雙眼一邊高一邊低不平衡、右手跟右腳都抬不起來、抓東西也都抓不到等4個症狀,「我就覺得不對勁,我們昨天就把他催到醫院。」

     

    就醫後,醫師說余天頸部後側兩條血管阻塞,原本余天半邊麻痺狀況突然好像血管通了,症狀改善還不想到醫院,是余祥銓和李亞萍硬壓著他到台北榮總就醫,醫師說余天運氣好,用抗凝血藥和打點滴可以讓血液暢通,未來要觀察一周。而余天辦公室說是「中暑」,李亞萍豪氣表示:「現在我正式跟大家說,有中風跡象,但血管自己又通了,醫生也說沒看過這種狀況。」

     

    本來半身麻痺卻自行好了,恐是暫時性腦缺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劉建良提醒,如果原本半邊麻痺、無力,後來卻自行通了,這可能是「暫時性腦缺血」,有這種情形時不能大意,還是要趕快就醫檢查。

     

    劉建良解釋,暫時性腦缺血有兩種原因,一個是小中風,另一種則是心房顫動引起的心律不整。小中風的患者二次中風的風險是一般人的9倍,所以務必就醫配合醫師控制三高等可能會導致中風復發的病因。

     

    心房顫動引起血栓更可怕,一再發生恐心肌梗塞、腦中風

    而心房顫動的心律不整引起的暫時性腦缺血更要注意,因為它引起的血栓通常是很小的血栓,血管內的血沖一沖就溶解了。常常病人本來半邊麻痺才剛送到醫院,病人卻好了,而且CT、MRI檢查都看不到阻塞。劉建良提醒,經常有這種情況的民眾要更加注意,因為心房顫動如果沒有控制,血栓會一再出現,小血栓可能造成全身各部位的暫時性缺血。可能是腳麻痺,也可能是心肌梗塞,或腦中風,一定要趕快找出病因!

    看更多:85歲謝賢奪金像獎,致謝辭時卻歪嘴被疑中風!醫:5原因可能嘴臉歪

     

    心臟科醫師警告:多例心臟病患夏天嚴重中風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提醒,他最近就有好幾例心臟病的老病人發生嚴重的中風正在住院中。除了心房顫動可能引起中風以外,心功能不全的患者也要小心,最近就有一位嚴重心臟衰竭的病人病情惡化住院,住院中突發左手無法舉起、口齒不清,發現右腦大片中風血管阻塞。

     

    林謂文提醒,夏天天氣熱如果補充水分不足、脫水,本身有血管硬化的患者也可能會因為粥狀硬化的斑塊破裂而產生血栓阻塞。另外,服用的降血壓藥如果有利尿作用,或抗凝血藥物未遵醫囑服用,也可能增加中風的危險。而余天辦公室指出他最近因為選舉助選行程滿檔,工作太累,林謂文也提醒,太過疲累造成身體的壓力不只容易引發中風,也可能誘發心肌梗塞。

     

    懷疑中風,快測「FAST」口訣3小時黃金時間搶救

    劉建良提醒,現在的中風治療技術進步,較小的血栓除了有很多抗凝血的藥物可用,較大的血栓也有更精良的取栓法,所以重點是要及早發現趕快就醫。他提醒有半邊無力或是口齒不清懷疑有中風危險時,要趕快用「FAST口訣」,即要求患者微笑、手舉高、說說話、搶時間,檢查患者微笑時臉部是否不對稱、雙手平舉10秒鐘檢查手臂是否無力、說話檢測是否有口齒不清,有以上症狀就要搶時間送醫,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

     

    劉建良表示,右側無力比較容易發現,左側無力較難察覺。所以如果走路時覺得有種快跌倒的感覺、走路步態不穩,或是喝水容易嗆到時,即使症狀不明顯,也要趕快就醫。

     


    看更多:沒三高、不菸酒,保健模範生竟中風!這時機點「摸脈搏」找出心房顫動

     

    ◎ 圖片來源/TVBS
    ◎ 諮詢專家/劉建良醫師‧林謂文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74歲余天驚傳右邊手腳麻痺!李亞萍證實小中風 醫籲暫時性腦缺血好了也要防復發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