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35歲女每天至少跑廁所40次!醫曝:1原因導致急尿、頻尿、夜尿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7/28 15:08
  • 字體放大
  • 35歲女每天至少跑廁所40次!醫曝:1原因導致急尿、頻尿、夜尿

    35歲包小姐長達5年深受頻尿之苦,每天跑廁所多達40~50次,就連晚上睡覺都要起床尿尿10幾次,有時甚至和先生親熱到一半尿意突然來了,百般困擾的她終於就醫求診,結果經醫師診斷罹患「間質性膀胱炎」,接受藥物及震波的雙效治療,3個月後症狀明顯獲得改善,可以安枕無憂到天明。

     

    包小姐就醫時表示,因頻尿嚴重甚至連工作都暫停;且5年來幾乎沒有睡過好覺,因隨時要跑廁所,床邊還放置一個尿桶應急,有時尿解不出來,廁所蹲了半天,邊蹲邊流淚,更痛苦的是尿尿時有燒灼、刺痛像刀割的感覺,簡直成為酷刑,於是不敢喝水也不敢出遠門。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吳文正教授說明,研究顯示台灣因生活習慣或心理問題而有私密處困擾的女性高達75%以上,且有50%再度復發,造成婦女非常大的心理負擔。

    看更多:長輩尿失禁怎麼辦? 了解5種尿失禁類型為長輩做好防範措施

     

    間質性膀胱炎以女性居多 且隨年齡增加

    婦產部部長龍震宇指出,台灣研究發現間質性膀胱炎盛行率為10萬分之18,女性為男性的4倍,且隨年齡增加增多。發病原因與反覆膀胱發炎,情緒、壓力,導致膀胱黏膜受損有關。患者除了膀胱不自主收縮導致急尿、頻尿、夜尿,甚至尿失禁外,還常伴隨漲尿時下腹疼痛,因此生活品質普遍較差,包括性生活不和諧、睡眠品質不良及工作生產力下降等,甚至可能出現憂鬱症狀。

     

    龍震宇說明,根據包小姐進行尿路動力學檢查餘尿量及驗尿,發現她的膀胱容量比一般人小,因而常常跑廁所,且有極度的疼痛。但驗尿報告卻是正常,顯然尿道沒有感染。

     

    評估包小姐多年的藥物治療效果微弱,於是採用膀胱鏡水擴張及注射PRP (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治療,合併低能量體外震波治療,經過3個月療程,病人解尿疼痛度已大為下降,半夜僅夜尿一次,上廁所頻率更從原本每半小時延長至2小時,性生活也獲得改善。

    看更多:夏天泌尿道感染發作好痛苦!醫曝1原因致病菌大量滋生 5方法減少發生頻率

     

    高醫成立婦女私密處保健團隊

    高醫婦產部特別與整形外科、泌尿科及本校醫學研究所等專業人員,成立「婦女私密處保健團隊」,共同照護婦女私密處的疾病,並研究追蹤治療成效與併發症;研究成果曾於2018至2020年連續三年榮獲國家新創獎,並有36篇論文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提供醫師更精確地評估治療,使病患的身心健康得到有效的提升。

     

    高醫婦女私密處保健團隊為兼顧婦女的隱私,特別開闢「All in one」獨立診間,提供當天就診、檢查、治療的一條龍服務,如有需要將照會泌尿科、整形外科等相關科室聯合看診,依照病患的症狀、年齡、健康狀況及性生活等需求量身訂做適合的治療計劃,讓職業婦女無需頻繁請假就診。

    看更多:腸道細菌也會讓泌尿道發炎!「這一物」可同時殺菌 還有6種食物也有幫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35歲女每天至少跑廁所40次!醫曝:1原因導致急尿、頻尿、夜尿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