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頭皮長痘痘、發癢好困擾!醫師教你簡單5大招 控制毛囊炎不發作

梁萱琪 整理 2022/08/16 13: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氣悶熱,就會頭皮長一堆痘痘還發紅發癢,讓人抓個不停,到底是怎麼回事?停下抓頭的動作!其實是毛囊炎找上你了。

看更多:植髮會痛嗎?手術隔天就能上班?醫師一次解答 幫熟男找回青春髮際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皮脂腺出油又清潔不到位 毛囊炎就此形成

皮膚科醫師簡銘成解釋,當天氣快速變化,讓原本穩定出油保護頭皮的皮脂腺,出油量開始變得不穩定,毛孔忽大忽小,這時如果清潔不夠到位,老廢角質跟油脂很容易就會堵塞住毛孔,形成痘痘,而這些痘痘就是一種毛囊炎。

 

當毛囊被細菌感染而發炎,就會經常反覆地發作,在任何有毛孔的部位都有可能發生,最後形成皮膚問題,而頭皮有數十萬個毛孔,又是全身皮脂腺最發達的部位,便最容易發生毛囊炎。

看更多:換季頭癢、頭皮屑狂掉!教你1招分辨頭皮類型 挑選洗髮精掌握2關鍵、保養別忽略這動作

 

如果我有毛囊炎怎麼辦?

簡銘成建議,毛囊炎嚴重的患者需就醫,經專業醫生的指示來用藥,一般來說,會先用外用消炎藥與口服抗生素來穩定頭皮狀況,必要時會用A酸來控制頭皮皮脂腺的出油狀況,來達到控制毛囊炎的效果。

 

醫師教你5大招 日常中控制毛囊炎

多數毛囊炎的發生與氣候悶熱、容易流汗、過度摩擦刺激、個人衛生習慣都有關係,簡銘成將日常中控制毛囊炎的5大招與大家分享:

1.作息規律:

正常的生活作息對毛囊炎的改善有一定的影響,避免熬夜或是在固定的時間內睡覺與起床,讓生理時鐘規律運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禁止搔抓:

得毛囊炎的地方有時會感到搔癢,當手進行搔抓時,抓破頭皮容易引起細菌感染而使發炎更嚴重,所以要避免搔抓,很癢的時候可以用輕拍的方式取代。

 

3.選擇適合的洗護產品:

挑選有抑菌、油脂調理以及消炎的洗護產品。洗頭時,以指腹輕搓,並讓洗髮精停留3~5分鐘發揮效用。

 

4.飲食習慣:

避免過多辛辣、油炸、甜食的攝取,因刺激性較高的食物較容易增加頭皮油脂分泌。

 

5.良好生活習慣:

毛囊炎與個人的衛生習慣有很大的關係,平時落實頭皮的正確清潔與定期更換擦頭用的毛巾、枕頭套及安全帽內襯,是不可疏漏的重點。

看更多:你的頭皮軟綿綿或硬梆梆?失眠就是因為它!中醫教你從「這些部位」紓解緊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簡銘成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陽台有鳥巢、全身起疹發癢?小心禽蟎作怪 這樣做可避免
icon
2022-08-26 16:25:32
延伸閱讀
治療肌肉發炎卻引爆毛囊炎 醫曝汗水跟高溫才是最主要因素
icon
2021-08-03 13:57:54
延伸閱讀
發現白頭髮別急著拔!除了毛囊炎,小心有可能得這2種病
icon
2020-12-24 19:04:44
延伸閱讀
猛男補充高蛋白長肌肉卻變成痘花男!醫生建議用植物蛋白、原形食物取代
icon
2020-08-18 15:27:00
延伸閱讀
為什麼你還在長痘痘?你以為痘痘會自己好?聽醫師怎麼說
icon
2020-01-31 15:56:00
延伸閱讀
天熱戴口罩悶出滿臉痘痘及濕疹 醫授超完整的搶救「危肌」祕招
icon
2021-08-03 10:33:4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