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陽台有鳥巢、全身起疹發癢?小心禽蟎作怪 這樣做可避免

梁萱琪 整理 2022/08/26 16: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陽台如果有鳥巢或鳥類入侵,小心禽蟎威脅。皮膚科醫師表示,陸續接獲多起禽蟎叮咬案例,患者都有接觸禽類經驗,身上疹子最常見於腹、腰、肩頸、手臂、腋下及大腿內側,叮咬的軌跡會停在衣褲、胸罩、肩帶的邊緣。提醒要防止鳥類於房子外棲息築巢,特別是窗外、冷氣旁、陽台等處。若發現鳥巢,可等小鳥成長離巢後盡速清除。

看更多:吃煎餅爆過敏性休克…元凶竟是「蟎」下肚!專家示警嚴重恐致命 授防蟎3妙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8月鳥類活動頻繁 好發禽蟎叮咬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表示,禽蟎臨床案例每年4月底就開始出現,一直延續到8月,以5月為高峰。這樣的時間分布符合鳥類繁殖期,這時候求偶、築巢、覓食活動最為頻繁。

 

台灣常見的是熱帶禽蟎,會寄生於各種鳥類及雞隻的皮膚表面,吸血為食,也可闖進屋內吸食人血。蟲體肉眼可見,呈現灰白色,吸飽血則會變成紅棕色。熱帶禽蟎爬行速度和螞蟻差不多,如果沒有繼續吸血可存活至少一周,習慣白天躲藏,晚上出來活動、吸血。

看更多:潮濕惹禍,鼻過敏噴嚏打不完!起床先做1件事減緩症狀 2種食物少吃

 

曬個衣服全身起疹 附近有鳥類築巢要小心

今年有多起禽蟎叮咬案例,一位50多歲女性,因全身疹子奇癢無比就醫,經檢查發現大片紅疹密集分布於腹部、腰部、大腿內側及肩頸等處,類似情況已經發生2次,原來她在戶外曬衣服時,常有八哥出沒;另一案例為60多歲女性,在腹部、腰部、肩頸、手臂,大腿內側等處,出現相當多的群聚性癢疹,詢問後得知,房間的窗型冷氣上方有鴿子築巢;而第4例為60歲女性,家中陽台有斑鳩築巢及哺育幼鳥。

 

另一名則是60多歲男性,腹腰、腋下、肩頸出現散在性癢疹,而本身有在種菜與養雞。

 

禽蟎叮咬有什麼特徵?

潘企岳說明,禽蟎叮咬的疹子是丘疹樣蕁麻疹,通常成群地出現,也可能是散在出現。最常見於腹、腰、肩頸、手臂、腋下及大腿內側,叮咬的軌跡會停在衣褲、胸罩、肩帶的邊緣,是一大特徵,如果病人抓到蟲子帶來就醫,能立即辨認診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禽蟎叮咬容易與跳蚤、臭蟲叮咬、疥瘡等混淆,潘企岳解釋,跳蚤、臭蟲叮咬和疥瘡的疹子可能大一點,且不會像禽蟎叮咬這麼密集。家中有老鼠出沒,可能是跳蚤叮咬,曾看到樣似蟑螂的小蟲則可能是臭蟲叮咬。

看更多:吃優格、泡菜能防過敏?營養師曝5招拯救過敏兒 沒做這些動作小心塵蟎屍伴隨

 

防止鳥類於房外棲息築巢 盡速清除鳥巢

潘企岳建議,防止鳥類於房子外棲息築巢,特別是窗外、冷氣旁、陽台等處。若發現鳥巢,可等小鳥成長離巢後盡速清除。若鳥巢不可移動,可暫時離開已入侵的空間並使用殺蟲劑來清除禽蟎。儘量避免於戶外晾曬衣物,尤其是有鳥類出沒的處所,家中保持乾燥,使用空調及除濕機也可以加速禽蟎死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頭皮長痘痘、發癢好困擾!醫師教你簡單5大招 控制毛囊炎不發作
icon
2022-08-16 13:45:38
延伸閱讀
異位性皮膚炎不能用肥皂?皮膚科醫師解答背後原因
icon
2020-06-08 17:08:07
延伸閱讀
秋冬空污嚴重眼睛易過敏!發癢時這2件事千萬別做
icon
2019-11-15 17:32:03
延伸閱讀
「最複雜的癌症」淋巴癌!20年成長逾1.3倍 醫師揭6大身體警訊
icon
2020-09-15 16:03:00
延伸閱讀
會長大且不會痛的淋巴結更危險!淋巴癌6個症狀要當心
icon
2020-07-22 17:09:00
延伸閱讀
打噴嚏、流鼻水樣樣來…他做了「這件事」成功擺脫鼻過敏
icon
2019-11-21 15:2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