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台語金曲歌后「右耳突然聽不見」就醫夾出大耳屎好糗!聽自己心跳聲被嚇到

許寶仁 報導 2022/10/03 13: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語金曲歌后」李愛綺(舊藝名李嘉)小小年紀就以一首《迺夜市》紅遍全台,近日她在節目上透露,有天躺在床上,右耳突然聽不見,自己嚇了一大跳,趕緊就醫檢查,結果醫師從她的耳朵裡夾出一大塊耳屎,讓她非常尷尬,自己都不好意思笑了出來。耳鼻喉科醫師指出,有些人濕性耳垢不容易清理,對醫師也會是一大考驗,並不是當事人的衛生習慣問題。

 

李愛綺在電視節目上分享,有一陣子她躺在床上,一躺下來就能聽到自己的心跳聲很大聲,連自己都嚇到,起初以為是心臟有問題,檢查後發現不是,於是改掛耳鼻喉科,醫師說可能因為長期鼻子過敏,鼻咽管腫脹所引發,開了過敏藥,吃完後就好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耳垢竟然會吃掉耳骨!小心膽脂瘤傷害聽力 這2種情況要讓醫師清耳朵

 

棉花棒把耳屎往內推 擋住耳膜影響聽力

但隔不了多久,李愛綺躺在床上發現自己右耳突然聽不到聲音,就好像有東西摀在耳朵外面,一坐起來有「咚」的聲音,感覺有東西在耳朵裡頭。醫師檢查後,從她的耳朵裡夾出一大塊耳屎,瞬間她聽得好清楚,原來她平常有用棉花棒掏耳朵的習慣,結果把耳屎往內推,擋住了耳膜,自己又挖不到,因此影響到聽力。

 

秀傳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蕭信昌說明,人體的耳垢分為乾、濕兩種,耳道的皮膚每天都有新陳代謝,乾耳垢就是一些上皮細胞脫落的皮屑,通常會自行排出,不必特別清理;至於濕耳垢的組成則包括皮脂腺、耵聹腺等腺體的分泌物,其中油脂成分較高,加上汗水或洗髮、戲水時可能有水分滲入,就會變得黏稠,甚至成為泥巴狀,形成耳垢栓塞。

看更多:從耳屎顏色看健康 深咖啡色常見體味重的人

 

密閉耳腔回音效應 心跳血流聲被放大

蕭信昌醫師進一步說明,當耳垢栓塞時,中耳腔成為一個密閉空間,會形成回音效應,耳部血管裡血液流動的聲音、心跳聲聽起來會很清楚、大聲,甚至有人反應說會聽到風、空氣流動的聲音。

 

許多民眾會用棉花棒、掏耳棒來清潔耳朵,洗澡、游泳或戲水後也會拿棉花棒清理耳道,但蕭醫師指出,這麼做會把耳垢推得更裡面,由於人體的耳道狹窄,彎彎曲曲,耳垢會更不容易自然脫落,而使用金屬或木製的掏耳棒更要小心可能對耳朵造成傷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蕭信昌醫師建議,民眾如果覺得自己耳垢多,影響聽力,不要自己用挖耳棒掏,可以請耳鼻喉科醫師以器械幫忙清理,有些耳垢的位置或型態對醫師也具有挑戰性,如果是比較硬的耳垢,一般會先以甘油耳滴劑讓它軟化再取出,有時候一次無法完全清理乾淨,要分次進行。

 

對於體質屬於濕性耳垢的民眾,由於不容易自行脫落排出,蕭醫師建議要定期找耳鼻喉科醫師清理,平時使用棉花棒或衛生紙保持乾爽,但要注意別用力推擠或掏耳垢,以免受傷得到反效果。

看更多:用棉花棒掏耳朵竟腦部感染!掏耳朵小心傷耳道 醫師教你這樣清潔就好

 

◎ 圖片來源/翻攝自李愛綺臉書
◎ 諮詢專家/蕭信昌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又傳藝人跌倒!歌后李愛綺後腦著地腦震盪 醫提醒撞頭後「累累的」要小心
icon
2020-10-08 13:45:00
延伸閱讀
耳垢竟然會吃掉耳骨!小心膽脂瘤傷害聽力 這2種情況要讓醫師清耳朵
icon
2022-08-02 17:04:36
延伸閱讀
愛挖耳屎當心罹癌!江坤俊曝2大錯誤掏耳方式 耳朵癢、耳朵進水怎麼辦?
icon
2022-01-06 17:56:50
延伸閱讀
用棉花棒掏耳朵竟腦部感染!掏耳朵小心傷耳道 醫師教你這樣清潔就好
icon
2021-10-28 15:00:00
延伸閱讀
小昆蟲誤入耳朵怎麼辦?醫揭「2招」自救法!3大NG行為 別亂挖亂噴
icon
2022-11-11 11:44:44
延伸閱讀
從耳屎顏色看健康 深咖啡色常見體味重的人
icon
2022-03-11 18:10:1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