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氣溫驟降心梗病患增3倍!51歲的國家1級演員心肌梗塞猝死車中 醫籲5症狀快就醫

  • 丁彥伶 報導
  • 2022/10/19 17:25
  • 字體放大
  • 氣溫驟降心梗病患增3倍!51歲的國家1級演員心肌梗塞猝死車中 醫籲5症狀快就醫

    被大陸官方認證為國家1級演員的廣州相聲藝術團團長陳堅雄,日前疑因心肌梗塞在自家汽車中去世,卒年51歲。在他去世當天晚間,電視播出的戲劇《外來媳婦本地郎》中,還有他飾演蘇貴元的戲份,他的突然猝逝也震驚大陸藝壇。心臟科醫師提醒,台灣近來氣溫驟降,心肌梗塞案例也激增3倍,提醒大家要特別注意。

     

    陳堅雄是大陸知名相聲演員,還獲官方認證為1級演員,10/15晚間傳出他疑因心肌梗塞在車內猝逝,當天晚上電視上還播出他演出的劇集,令好友不捨在微博上大慟:「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留下我們痛哭」。

    看更多:心血管也會痙攣!天冷好發心臟病、腦中風 醫教5招保養心腦血管

     

    台灣氣溫從30多度驟降到19度,心肌梗塞病患增3倍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表示,不只是中國,台灣近日氣溫也驟然從中午仍有攝氏30幾度以上,降到只有20度、18度,該院原本1周心肌梗塞緊急手術的病人約為2、3人,最近1、2周卻驟增10人以上,病患爆增3倍,甚至好幾天都是半夜緊急到醫院進行手術。

     

    他表示,最近適巧是節氣交替劇烈、溫差變化大之際,往年這個時候,心肌梗塞病人都會增加3成到5成以上。林謂文說,陳堅雄體型圓胖,特別是有腹部肥胖的現象,推估可能有三高病史、代謝症候群,都會使心血管疾病風險升高,特別是男性45歲以上,心肌梗塞發生率直線上升。

     

    肥胖、中廣身材、天冷、壓力大、疲累 心臟病危險因子恐怖綜合

    而陳堅雄的中廣型身材,林謂文提醒,因內臟脂肪肥厚致使心血管阻塞率增加,倘若本身有慢性病史,近來作息不正常、工作忙碌、過於疲累、壓力大等,是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的恐怖綜合,將使心肌梗塞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很多。

    看更多:運將突發心肌梗塞搏命飆100KM就醫!醫授3招自救法 疲勞、胸悶痛別上路

     

    林謂文說,慢性病患男性年過45歲、女性過55歲最近要特別小心。最近就有位年過60歲的女性糖尿病患,聽家人指出,她近來藥不準時服用,說要用中藥來調理身體,未料上周的某天早上感覺有點現喘不過氣,但未馬上就醫,拖到晚上暈厥被送到台安醫院。

     

    到院時發現她的心跳每分鐘只剩20幾下,血壓收縮壓只剩60mmHg,呈現休克狀態,血糖甚至高達751mmHg併發酮酸中毒,心電圖呈嚴重下壁心肌梗塞合併嚴重心律不整、心跳徐緩。林謂文說,經緊急置入暫時性心臟節律器、心導管發現她的右冠狀動脈前段靠近開口幾乎完全阻塞,血壓一度拉不起來嚴重休克。所幸後來經心導管團隊共同努力急救、血栓抽吸及置入血管支架打通血管,病人才暫時穩定下來。

     

    溫差大、天氣劇變 慢性病患者要控制好

    林謂文提醒,值此溫差大、天氣劇變之際,有慢性病的人一定要遵醫囑定時服藥,生活作息要正常,工作壓力大的時候,慢性病更要控制得宜,才不會讓心臟陷入更危險的狀況。尤其曾經有過心血管疾病的人,如果發現有胸悶、胸痛、呼吸喘、心悸、頭暈等症狀時,一定要放下手邊所有的工作,趕快求救。有心絞痛的人若手邊有舌下含片,可以5分鐘含1片,含2片未得到改善時,一定要快打119快就醫。

    看更多:心臟這腫瘤好危險!恐腦中風、心肌梗塞 怕傳統開胸鋸胸骨痛,達文西手術3天出院

     

    ◎ 圖片來源/翻攝自陳堅雄超活微博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氣溫驟降心梗病患增3倍!51歲的國家1級演員心肌梗塞猝死車中 醫籲5症狀快就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