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元大集團創辦人馬志玲辭世,長年受失智症所苦 傳奇人生謝幕

丁彥伶 報導 2022/10/19 19: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元大集團創辦人馬志玲驚傳於昨(18)日晚間辭世,享壽82歲。電視資料畫面顯示,2004年時馬志玲侃侃而談將元大集團擴展成金融集團,當2011年元大已經成為台灣重要金控公司,卻傳出他罹患阿茲海默症,且智力快速喪失。醫師提醒,當家人出現「1件事重覆問3次」、剛剛吃什麼都想不起來時,要小心恐怕失智症已上身。

 

馬志玲從小功課優異,一手壯大元大集團

馬志玲雖然在優渥環境中長大,他也很努力,從小功課優異,高中是建國中學,大學讀的是台灣大學商學院。畢業後經營家族的建材行,之後加入台灣煉鐵公司擔任執行副總及董事,後來任職新竹玻璃製造廠公司副董事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瓊瑤憂恐失智 曾交代後事:不插管、不辦儀式!醫授1招分辨健忘、失智、失憶

 

馬志玲自1986年收購元大證券後,30年間將元大發展成為台灣數1數2的金控集團,還目光獨具地關注中國大陸投資商機,發展廣西桂林度假中心,可惜2011年傳出他罹患阿茲海默症,2014年醫師認定他已重度失智,10/18傳出去世不幸消息。

 

健保署資料顯示,罹患失智症平均壽命7至10年

根據中央健康保險署資料顯示,罹患失智症後,患者平均壽命為7至10年,近年來醫療進步,經有效控制,壽命可延長到10年以上。但隨著失智時間拉長,患者體能愈趨退化、肌肉量萎縮,患者臥床比例及時間拉長,患者大腦皮質逐步退化,失智症病患最終仍不免走向失能。

 

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曹汶龍本身也長期陪伴罹患失智症母親,本來就長期投入失智症照護的他,2013年加速失智症研究與推動失智症患者與家庭照護網。他提醒,失智症尤其是阿茲海默症,患者確診後,認知能力會持續退化,家屬要做的是「把自己的節奏調到患者的標準」,不是一昧以為自己幫患者安排各種學習課程,患者記憶力「會進步、會改善」,如果一直希望患者的標準提高到自己設定的目標,雙方都會很痛苦。

看更多:失智症患者可免費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未完全退化前提早決定不插管更善終

 

阿茲海默症無法治癒,早期及早治療有助延緩病情

曹汶龍提醒,阿茲海默症雖無法治癒,但是在初期發現及時用藥,有助延緩發病時程。阿茲海默症最大的問題是「無法記住新的事物」,記得很清楚的往往是古早的事,剛看過的事物卻仿彿不存在,所以當家人重覆問1件事就是警訊。例如他看到家人在穿鞋子,問「要出去嗎?」卻一連問了2、3次,就要趕快就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阿茲海默症的早期徵兆還包括難以計畫事情或解決問題、難以完成熟悉的例行公事、對時間地點感到困惑、寫字困難、失去回溯能力,連晚餐吃什麼都不記得等等,有這些症狀都是失智徵兆。

 

挑失智者有興趣的事「聊天」,幫他們提取新的記憶

曹汶龍說,阿茲海默症早期發現並適當用藥雖然有助延緩病程,但是阿茲海默症的大腦退化難免會持續惡化。雖然現在有很多記憶課程,但他建議要找出患者有興趣的,最重要的是要讓患者可以「聊天」。

 

聊天時要讓患者嘗試思考、回想,例如患者愛看電視,可以陪他看電視時,但不能光看,要和患者聊劇情,問患者劇中人誰出了什麼事。或是和長者聊八卦,最近誰發生什麼事,讓患者「提取」記憶並且轉述,有助激活患者的大腦連結。雖然不會讓患者變聰明,但是有助維持他們的腦功能。

 

陪失智長者就像陪同小孩一樣,對話簡單明確,加上手勢互動。溫柔的陪伴也能讓患者在最後的日子裡維持更好的生活品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別人說話老是聽不清 健忘、失智、憂鬱、意外跟著來!聽力損傷6徵兆快就醫

 

◎ 圖片來源/TVBS
◎ 諮詢專家/曹汶龍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包偉銘自曝「忘了家在哪」 是失智症還是老化?醫師公開1個分辨重點
icon
2020-07-07 19:02:00
延伸閱讀
阿茲海默症重大發現!中研院找到惡化關鍵
icon
2020-11-27 15:36:34
延伸閱讀
為何失智症患者的行為總是捉摸不定?日專家釐清1個重要觀念
icon
2020-02-11 17:31:00
延伸閱讀
中風會不會引發失智症?國衛院發現預測失智症指標
icon
2020-10-19 11:13:00
延伸閱讀
想測大腦有沒有退化?功能神經學專家教3招自我檢測,用「看」的就知道
icon
2020-10-22 11:20:00
延伸閱讀
阿茲海默症/失智症如何治療?哪些藥物可改善記憶力?打牌+曬太陽練腦力
icon
2022-08-11 17:0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