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孩子注意力不足是缺鎂?注意力不足形成原因多 還可能是因為「這些」

梁萱琪 整理 2022/10/26 19:1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人體缺鎂不只會疲勞、食慾不振、情緒起伏大等症狀,青少年或兒童缺鎂還可能引起注意力不足(ADHD)問題。

看更多:疏忽也是兒虐!台大兒醫呂立:不給營養食物、單獨把孩子留在車上都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鎂不足易失眠疲勞 孩子注意力不足與缺鎂相關

瀚仕診所醫師歐瀚文說明,鎂是人體必需的重要礦物質,參與身體數以百計的生化代謝,像是神經傳導、肌肉運作、能量代謝等,當人體內鎂不足時,可能會引起疲勞、食慾不振、情緒起伏大、焦慮、失眠等問題。

 

研究也觀察到,兒童或青少年的鎂缺乏與注意力不足(ADHD)是有關連性的;但歐瀚文也強調,每一種症狀的背後往往有各種原因,缺乏某種元素也可能不是單一原因。

看更多:6歲孩童腹痛不止,竟是罕見小兒膽結石!這症狀要當心

 

除了鎂缺乏 也可能是其他營養失衡

歐瀚文以ADHD舉例,很多家長一發現自己小孩有注意力問題,就著急想補充鎂。而從臨床經驗來看,並非每個注意力不足的小孩都缺鎂,也可能是因甲基化代謝失衡、腸漏症等導致,這樣的狀況就需要補充別的營養素。

 

他強調,注意力不足的背後成因複雜,即便有鎂缺乏,也可能同時存在其他營養失衡。會先以腸道菌失衡、重金屬毒素、甲基化異常、營養素失衡等面向去評估,孩子通常都有多重失衡的狀況,可以階段性的用精準營養來治療。

看更多:孩子牙齒不整齊 恐影響咀嚼與睡眠!醫:牙齒長歪小心5大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服用類固醇、常吃精緻食物也會鎂缺乏

歐瀚文指出,若有正在服用類固醇藥物、有維生素D吸收不良症狀,或是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也會容易缺鎂。另外,常吃精緻食物、常喝含咖啡因的飲料或酒,也會因攝取過多的精緻糖讓腎臟排出較多的鎂,導致身體鎂缺乏。

 

如何知道身體是否缺鎂?

歐瀚文說明,目前多數的營養檢測是以檢測血清為主,但在功能醫學中,會依照各種營養素的特性不同,採用不同的檢體進行檢測,以鎂為例,透過檢測紅血球中的鎂含量,比較可以看出早期鎂失衡的端倪,進而幫助孩子發現營養失衡問題,即早提供必要的改善措施,延緩慢性問題的發展。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歐瀚文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孩子注意力不足、上課東張西望 傳授爸媽5招成為神隊友
icon
2021-10-12 11:44:13
延伸閱讀
不夠「鎂」害頭痛、骨鬆、憂鬱!營養師盤點缺鎂6大症狀 補鎂這樣吃
icon
2022-03-28 12:43:38
延伸閱讀
孩子做事只看當下、不顧後果?ADHD家長必知4招 訓練孩子「時間知覺」
icon
2020-12-24 17:24:00
延伸閱讀
小孩好動是過動兒嗎?智慧型手錶就可偵測!APP幫助診斷和調整藥物
icon
2022-07-07 13:08:00
延伸閱讀
成人也有過動症!一張表「過動症評估」 6大過動症症狀你中了嗎?
icon
2022-07-26 11:43:48
延伸閱讀
身體「缺鎂」體內發炎、心血管出狀況!一張表告訴你補鎂吃什麼
icon
2020-03-09 18:41:0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