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6歲孩童腹痛不止,竟是罕見小兒膽結石!這症狀要當心

梁萱琪 整理 2022/10/05 19:0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只大人會膽結石,小孩也會!而且小兒膽結石有3成找不到病因,可能跟先天體質有關。醫師表示,小兒膽結石是罕見的兒童病症,發生率約為1/1000。當症狀嚴重到引發急性膽囊炎或膽管炎,就須手術摘除膽囊。術後孩童會因此影響消化,要特別注意孩子飲食。

看更多:膽囊息肉會變成癌症?膽囊息肉會自己消失嗎?醫曝4種常見膽囊息肉類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歲童出現罕見小兒膽結石 手術摘除發炎膽囊

6歲的陳小弟今年3月就因腹痛就醫,檢查發現膽囊中有細小的結石,是小兒膽結石中極罕見在6歲這個年齡段發生的案例。考慮到孩子沒有家族病史,也沒有常見的危險因子,因此先用藥物控制,讓結石不要持續增大;不過8月中旬,陳小弟又因腹痛再次就醫,結石情況並無好轉,甚至已逐漸連成一大片,卡在膽囊管進總膽管處,造成慢性發炎,診斷為罕見的「小兒膽結石」。

 

因內科治療已無法控制,只能進行「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將膽囊摘除,術後陳小弟情況恢復良好,住院3天後出院。

看更多:打半套拳要跑3次廁所!老拳師頻尿憋不住 就醫檢查「尿道僅剩一小縫」

 

小兒膽結石5成有上腹痛症狀 3成病因不明

花蓮慈濟醫院小兒腎臟科主任陳明群表示,小兒膽結石的病人中約有5成會感到上腹疼痛,醫師會根據疼痛的部位進行病症排查,可能會先往腸炎、便祕、急性闌尾炎、泌尿道感染等方向進行,除非有專科檢查,否則較難在第一時間直接發現。

 

小兒腎臟科主任陳明群醫師表示,在小兒膽結石個案中,約有3成是找不到確切原因的,且小兒膽結石好發於新生兒時期及10歲以上兒童與青少年;新生兒時期的結石原因與先天體質有關,包含有溶血性疾病、長期施打全靜脈營養或曾接受過小腸切除手術,而青少年膽結石原因則以溶血性疾病、肥胖、懷孕為主。

看更多:老翁輸尿管結石劇痛,吃抗凝血劑怕手術出血!「軟式輸尿管鏡腎臟手術」無傷口助碎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兒童切除膽囊後應特別注意飲食

兒童外科楊筱惠醫師提醒,兒童切除膽囊後的症狀與成人相同,會因此缺少暫時儲存膽汁的空間,進而影響消化,可能會較常腹瀉、脹氣、反胃等。建議家長應特別注意孩子的飲食,手術後避開高油脂食物,給予消化系統適應時間,避免消化不良引起腸胃不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她長年胃痛竟是膽囊炎!什麼是膽結石?如何預防?醫師一次說清楚
icon
2021-03-31 11:00:00
延伸閱讀
膽結石一定要開刀嗎?膽囊切除會有什麼影響?醫師分析2種手術優劣
icon
2020-04-20 18:45:00
延伸閱讀
大吃大喝、肥胖害到膽囊!膽結石、膽息肉如何處理?
icon
2020-04-30 11:49:00
延伸閱讀
吃早餐可以預防膽結石 營養師教你快速又營養的早餐
icon
2019-12-13 15:52:34
延伸閱讀
冬天狂嗑鍋配酒,小心急性胰臟炎!醫曝除了上腹痛,肚臍周圍痛也要留意
icon
2020-12-18 18:40:07
延伸閱讀
超有效膽結石解痛3穴 古代膽結石無法開刀,都是喝這個茶緩解的
icon
2021-11-25 01:4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