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天團隊長為何戒酒破功?4問題測「酒癮」你中了嗎? 喝到斷片該找醫師了!

許寶仁 報導 2022/10/27 16: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日本天團SMAP在2016年解散後,成員至今仍活躍於日本演藝圈各領域,50歲的隊長中居正廣更擔任各大綜藝節目主持人,但他近來開始身體狀況不佳,頻傳節目缺席,原因是罹患盲腸癌,加上愛飲酒,喝酒跟喝茶一樣,甚至檢查出「醫院有史以來最差數值」的肝指數,但每次嘗試戒酒又都破功。像中居正廣這樣的人並不少,天天把「戒酒」掛在嘴上的酒國英雄也很多,國內衛福部近年核准2種幫助戒酒的新藥,搭配心理治療,戒酒成功率可以大幅提升。

 

新竹一位A先生因需要密集長時間輪班,下班後需要快速入睡,也紓解上班時緊繃的壓力,養成他睡前喝一小杯酒的習慣,長期下來,他漸漸從低酒精濃度的啤酒,變成需要喝紹興或高粱酒才能入睡,有時甚至會喝到斷片。A先生起初不以為意,直到員工健檢時發現自己肝指數嚴重飆升,才驚覺自己可能有「酒精使用障礙」,進一步求診,慢慢成功戒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女性憂鬱、焦慮、嗜賭成癮常同時出現!2招自我診斷是否賭博上癮
 

「不承認有酒癮」是治療最大障礙

中醫大新竹附醫身心科醫師鄭映芝指出,根據台灣公共衛生學會的研究,全台估計有2%~5%的成年人,約30~80萬人可能有「酒精使用障礙」,但絕大多數並不清楚喝到什麼程度算是有「酒精使用障礙」,甚至明明已知有類似問題卻不肯承認,「缺乏病識感」是酒癮治療的第一大障礙。

 

很多人以為,喝到身體出問題才是酒癮,但其實當喝酒超過每天酒精攝取量,就可能是成癮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的「酒精使用疾患確認檢測」,酒精使用障礙可分為3等級,衛福部建議女性每日不超過1瓶罐裝啤酒,男性每日不超過2瓶;若經常暴飲,一周至少出現一次喝到斷片也是輕、中度的「酒精使用障礙」,這時就建議尋求醫師諮詢,因為接下來很容易愈喝愈多。

看更多:喝啤酒防失智?外媒說日喝「這麼多」啤酒60歲後失智風險降!醫:每天喝酒50歲前恐腦病變
 

4項中1項 就要小心酒癮問題

鄭映芝醫師建議,民眾也可依據早期「酒癮篩選問卷」中的幾個問題來自我檢測,是否可能有「酒精使用障礙」,以下4個問題只要有1項,就可能已有酒癮問題:

1.曾有過不想喝太多,後來卻無法控制而喝過量嗎?
2.曾有家人或朋友為了你好而勸你少喝嗎?
3.曾經對於自己喝酒這件事感到愧疚嗎?
4.曾經早上一起床,眼睛睜開,就要喝一杯才覺得比較舒服穩定?

 

戒酒新利器 藥物搭配心理治療

鄭映芝指出,酒癮治療的藥物部分,過去只能使用「發泡戒酒錠」治療,服用後個案會對酒精出現嫌惡效果,喝酒會有明顯不適感,但很多個案為了再貪杯,乾脆停藥「不回診了」,因此效果有限;近年國內核准多間醫療機構使用專案進口Naltrexone「納曲酮」及Acamprosate「阿坎酸」2項口服藥物,可減少飲酒後刺激與愉悅的效果,減少對酒精的渴求,或減少酒精戒斷的不適與渴求,幫助酒癮者減少復飲的想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酒癮的非藥物治療方面,在身心科門診也能與醫師討論進一步預防復發的心理治療,而除了個案自己的努力,周遭家人的鼓勵支持,也十分重要。

 

台灣酒害防治協會副祕書長,身心科醫師陳柏安指出,許多個案與家屬以為,短期停酒就算是戒酒成功;也有不少家屬認為,如果讓個案住院一段時間停酒,就可以一次性的成功戒酒,但其實酒癮非常容易復發,即使已成功戒酒的個案,有過半比率會在1年內復發。因為飲酒對個案已經成為習慣性行為,一旦遇到以前的酒友、看到與飲酒相關的場景,或出現心情煩悶等任何可能引起情緒波動的事件,都可能讓已戒酒很久的個案再度舉起酒杯。

 

因此,陳柏安醫師強調,酒癮的長期治療重點是減少患者的復飲行為,或當患者出現復飲行為,醫療與家屬應一起來分析尋找對策,如何再次避免與減少復飲,讓患者維持長期而穩定的滴酒不沾。

看更多:喝酒就是喝油 連喝5天小心酒精性脂肪肝!醫師教4種喝法不變胖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鄭映芝醫師.陳柏安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喝酒預防心血管疾病?醫學界已不建議!看看酒精如何傷害你的大腦
icon
2020-09-26 14:41:00
延伸閱讀
小酌總是喝過頭?3症狀恐是酒精成癮 癌症、失智、糖尿病找上你
icon
2021-05-03 17:34:00
延伸閱讀
廚師感冒後出現幻覺,竟是炒菜炒出「酒癮」惹出來的!
icon
2020-10-13 15:49:00
延伸閱讀
喝酒能助「性」?別傻了!酒精只會讓你更力不從心
icon
2019-12-06 13:45:00
延伸閱讀
半數國人「酒精不耐症」易罹癌!台大醫師:3大喝酒錯誤習慣快改掉
icon
2020-10-20 15:16:00
延伸閱讀
夏天來杯冰啤酒,常見啤酒熱量比一比!這2款不到百卡 勿超過375C.C
icon
2022-07-04 12:26:0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