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女性憂鬱、焦慮、嗜賭成癮常同時出現!2招自我診斷是否賭博上癮

梁萱琪 整理 2022/10/06 18: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賭博其實會上癮!女性患上「嗜賭症」還容易有憂鬱、焦慮等共病情況,隨著網路及智慧型手機發達,賭博行為在現代更加無處不在,就連從事高風險投資,在某些情況下也被視為賭博。醫師教你2問題來自我診斷是否有「嗜賭症」問題。

看更多:喝啤酒防失智?外媒說日喝「這麼多」啤酒60歲後失智風險降!醫:每天喝酒50歲前恐腦病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嗜賭戒斷會易怒 女性嗜賭更常伴憂鬱與焦慮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治醫師劉書瑋指出,「嗜賭症」是在近年被重新定義為成癮疾病,病患對賭博產生耐受性,隨著投入賭博時間越久,得需要投注的時間與金錢也越多,才會出現興奮和刺激感;而在停止賭博時,會出現焦慮、易怒等成癮戒斷症狀。

 

以往嗜賭症患者都是男多於女,但近年來女性嗜賭症在國內外都有增加的趨勢,且女性患者常伴隨憂鬱、焦慮症狀,因此更需要治療。

看更多:每天一起床就滑手機,晚上追劇停不下來 你知道這是「成癮」嗎?

 

嗜賭症常與其他精神疾病共病 醫師授2招自我診斷

劉書瑋說明,在流行病學研究顯示,大部分有賭博過的人都不會罹患嗜賭症,終身盛行率僅約在0.4%~0.6%。然而研究也發現,有嗜賭症的病患在醫療當中往往被忽略,因為嗜賭症會與其他精神疾病一同出現,醫師大多著重在精神疾病治療,忽略嗜賭症。

 

他也指出,早有許多臨床評估工具被用以篩檢是否有問題性賭博行為或嗜賭症。民眾可以詢問自己或者他人這2個問題,其中1個答「是」,就可以初步判斷自己有問題性賭博行為:

 

1.你是否曾經向身邊重要的人說謊或隱瞞自己實際上在賭博花費的金額?
2.
你是否曾經覺得自己需要在賭博上花費更多(無論任何原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嗜賭症治療需藥物搭配心理療程

劉書瑋表示,這幾年成癮防治科針對嗜賭症評估及治療已逐漸成形,病患可在完成嗜賭症評估後,由專業人員提供合理藥物治療及安排個別或團體心理治療。醫師也會檢視病患賭博問題改善程度,調整後續治療模式,將嗜賭症的身心危害降到最低。

看更多:憂鬱症就算配合治療也治不好?醫揭「頑固型憂鬱症」另一種療法度過難關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精神科醫師焦慮時這樣做!超越焦慮三法門,快學起來
icon
2020-04-29 20:10:00
延伸閱讀
先生跳湖送醫,太太才知老公精神崩潰 什麼事都自己扛的「鋼鐵人」需要幫忙
icon
2021-03-30 13:00:00
延伸閱讀
全球2億6400萬人憂鬱症所苦 為何憂鬱症更要心理治療?
icon
2020-10-22 18:06:00
延伸閱讀
心理師都在做「身體掃描呼吸」!每天15分鐘 釋放壓力、遠離焦慮
icon
2021-04-22 10:00:00
延伸閱讀
新冠疫情讓她老是疑神疑鬼? 接受世界不美好,為自己開窗不焦慮
icon
2020-04-10 12:48:00
延伸閱讀
你有死亡焦慮:走在路上怕被車撞死?無法理解自己死後「不存在」的狀態?
icon
2020-12-17 13:23:2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