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金鐘視后馬之秦戲裡戲外敢愛敢恨!睡夢中過世享壽80歲!醫:活躍地老化比長壽更重要

丁彥伶 報導 2022/11/01 18:1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出道57年的金鐘視后馬之秦傳出在家睡夢中去世、享年80歲的消息,藝人教會團體「藝起發光」今日(11/1)在臉書發出2張馬之秦的照片並說「馬姐,一路平安,我們天家見」。馬之秦2016年息影後致力公益和傳教,雖然傳出這2、3年疑似有漸凍症症狀,但她還是充滿著信心,準備在健康許可時繼續傳福音及關懷銀髮長輩。醫師表示,每個人都會老、都會走向死亡,但現代人更重視生命的意義,不只要活得老,更要追求健康的老化、活躍地老化!

看更多:70歲退休醫師的養生祕訣!練這裡啟動「返老還童荷爾蒙」 降血糖、防癌、提高記憶力最有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出道57年,雖然年老有病痛 馬之秦仍致力公益

馬之秦1959年踏入演藝圈,從影超過57年,她曾在1986年第20屆金鐘獎以「昨夜星辰」拿下最佳女演員獎。2014年到2016年曾演出三立戲劇「我的寶貝四千金」、「軍官﹒情人」等戲後息影。戲外她也敢愛敢恨,有過3段婚姻,育有4子,據說在2016年進入教會後,個性變得溫和。她致力於傳教和銀髮族關懷,提倡「老老介護」,雖然年老,但還是充滿著信心,準備在健康許可時繼續傳福音及關懷銀髮長輩。

 

80歲的馬之秦雖然近2、3年傳出罹病臥床,但生病前77、78高齡仍是親自參與關懷長輩與傳福音。大林慈濟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張舜欽表示,台灣的平均壽命達80.8歲,較1990年的74歲長壽了6歲,可是延長的後面4、5年卻大多是躺在病床。他認為,一個多月前去世的英國女王依莉莎白2世,在過世前2天還在執行女王職務、堅守她一生中最愛的職志,為生命意義做了最佳典範。

 

專家說:長壽的重點要「維持功能」

張舜欽說,長壽不應只是「活著」,而是「維持功能」。人就像一部汽車,就像汽車會老化一樣,人會有很多慢性病。過去的老年醫療,都為了要控制各種疾病、看很多科、吃很多藥,血壓控制得很低、愈來愈沒有活力,血糖也壓得很低,變得常常昏倒,為了控制疾病,身體功能反而愈來愈差。他認為,年老了血糖其實不一定要控制得那麼低,不是單純處理疾病,重點是「延緩失能」!

看更多:長者預防失能、緩和失智一定要做!柯文哲大推「益口銅身操」 強化咀嚼吞嚥力也能防肺炎

 

張舜欽說,在大林慈濟老年醫學科他們有一個口訣,稱「呷老愛5力」,也就是飲食力、輸出力、行動力、好腦力、社會力等。要讓長者愛吃、願意吃,「有飲食力」後體力增加、大小便都順暢,就有「輸出力」。讓長者有「行動力」,能上下樓梯、出入的都便利,都顧得好了就會快樂,就擁有「好腦力」。長者的腦力、智慧能盡社會殘餘之力,可以維持「社會力」。

 

張舜欽說,在大林慈濟看到很多長者在院內舉辦各種活動時,精神奕奕地忙上忙下,但其實一問之下,長者可能身上就有10種慢性病,但是能服務他人、擁有行動的功能,讓有多重慢性病的老人覺得自己的生命仍有意義,感覺有尊嚴、受尊重,一輩子到最後的靈性都滿溢,覺得自己的人生有價值、沒有遺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每個人都會老 追求活躍地老化、一生無遺憾

張舜欽說,每個人都會老、都會走向死亡,建議長者除了尋求專業的老年醫學追蹤身體健康,也要充實自己靈性的價值,依照自己的喜好參與相關的公益活動,如果做的是自己最愛的事,也不會覺得累。維持自己外在的功能和心靈力量,也可以投入自己的信仰,相信自己最後會回到自己的宗教或是祖先懷抱,感覺沒有遺憾,健康的老化、活躍地老化。

看更多:「百歲人瑞」郝柏村享嵩壽101歲!醫師誇讚:健康老人的最佳典範

 

◎ 圖片來源/翻攝自藝起發光臉書
◎ 諮詢專家/張舜欽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不想當藥罐子!長輩4種情形適合看「高齡醫學科」 初診記得2件事
icon
2020-11-09 10:00:00
延伸閱讀
解密藝術家長壽的原因!畢卡索活了91歲、夏卡爾活到98歲
icon
2020-02-13 17:43:00
延伸閱讀
覺得自己老了?別抗拒變化!禪學思維:別以長壽為目的,人生不過是「每個瞬間的累積」
icon
2020-09-11 16:16:00
延伸閱讀
年紀越大、越禁不起摔…6大原因最容易害長輩跌倒
icon
2020-02-06 12:24:00
延伸閱讀
心臟病又洗腎沒體力,這訓練讓體虛阿伯體力增強一倍 健保有給付免花錢
icon
2022-03-14 17:21:25
延伸閱讀
影后頭銜壓力大!《俗女養成記》謝盈萱自認有「冒牌者症候群」
icon
2021-05-07 15:59:3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