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F級「最強奶媽」突發急性盲腸炎慘況曝!醫:壓肚反彈痛超危險!死亡風險激增

丁彥伶 報導 2023/02/04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人氣網紅謝薇安外型高䠷漂亮,臉書有179萬人追蹤、IG更有233萬名粉絲,她因擁有F級傲人胸圍被封為「最強奶媽」,2/2粉絲卻驚見她在IG限時動態,透露昨日因為急性盲腸炎開刀,並PO出虛弱躺床照。醫師表示,盲腸炎雖然很常見,但卻也很容易延誤發現。提醒感覺腹痛,但飲食不受影響的人自我測試:用力按右下腹再放開,如果按下會痛,或放開會痛,都要趕快就醫!

 

因為擁有傲人胸圍而有最強奶媽稱號的謝薇安,日前更新IG限時動態時,照片上標示:「急性盲腸炎,昨天剛開刀完,訊息不方便回,先休息。」照片中的她在病床上眼睛閉起,一旁還有點滴,看起來相當虛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中居正廣驚患盲腸癌 致死率高達50%!醫:多以急性闌尾炎表現 急性期恐敗血症

 

醫:盲腸炎常「痛錯地方」症狀不明,連醫師也被騙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柯秉宏表示,新聞中看到女藝人謝薇安似乎術後非常虛弱,可能是術前比較晚發現,有點受苦了。他說明,這就是盲腸炎的特性,早期症狀很容易讓人誤判,因為盲腸炎的疼痛「走」在迷走神經,症狀很容易讓人誤會,不只病人容易忽略,連醫師也容易被騙倒。

 

柯秉宏說明,盲腸實際名稱是闌尾,它並不是腸,而是連接在大腸的空腔。引起發炎的原因,是糞便掉入空腔內卡住出不來,因為大腸充滿各種細菌,所以當糞便卡在闌尾空腔內,很快就會孳生無數細菌引起發炎。

 

迷走神經影響 有些盲腸炎會以上腹痛、肚臍周圍疼痛表現

標準的盲腸炎疼痛位置是在右下腹,但是闌尾發炎通常會刺激迷走神經,柯秉宏說,所以很多患者反而會出現上腹痛,或是肚臍周圍疼痛,因而讓醫師判斷錯誤。

 

柯秉宏說,「肚子痛」是很常見的不適症狀,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腸胃炎等都可能會有肚子痛的症狀。所以要避免盲腸炎被延誤發現,通常如果病人平常都沒有什麼腸胃問題,突然就感覺肚子痛來就醫,第一個就要先排除盲腸炎的可能性。

看更多:這種肚子痛要你命!腹膜炎致死率高達8成 醫教3招自我檢測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肚子痛卻不影響食慾 小心盲腸炎

柯秉宏說,為了避免和腸胃疾病的症狀混淆,他通常都會用「有沒有食慾」做初步判斷的根據。一般來說,闌尾是連接大腸的空腔,即使發炎都不太會影響食慾,而一般和消化有關的腸胃炎則較易影響食慾,所以若病人來就診,說肚子痛,但食慾不受影響,通常就要考慮盲腸炎的可能性。

 

盲腸炎初期症狀不嚴重,通常是拖一段時間後才會以急性盲腸炎大爆發起來。他建議如果自己肚子痛時好時壞了好幾天都沒有完全痊癒,可以嘗試自己用力壓右下腹部。如果壓下去感覺疼痛,很可能就是盲腸炎,要趕快就醫。

 

壓肚不痛、放掉反彈痛就危險啦!

如果壓下去不太痛,放掉時反而有反彈痛,更是一刻都不能等,因為這通常是腹膜炎,恐怕盲腸發炎已經破裂,引起腹膜感染發炎的徵兆。腹膜炎的死亡率高,若是身強體壯的年輕人復原能力可能比較好,但若是有慢性病、年紀大、虛弱者的死亡風險就很高,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看更多:闌尾不是無用器官!消化、免疫、減肥都與它有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謝薇安IG
◎ 諮詢專家/柯秉宏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一天跑廁所10多次!婦人嚴重腹瀉多年 醫師揪出罕見「闌尾腫瘤」
icon
2020-08-12 11:19:00
延伸閱讀
這種肚子痛要你命!腹膜炎致死率高達8成 醫教3招自我檢測
icon
2022-03-30 18:31:14
延伸閱讀
突然在浴室暈倒?可能是迷走神經性昏厥!醫師曝2個好習慣可有效避免
icon
2020-09-16 18:30:00
延伸閱讀
闌尾不是無用器官!消化、免疫、減肥都與它有關
icon
2020-12-23 11:58:46
延伸閱讀
安倍晉三「潰瘍性腸炎」復發辭首相 反覆腹痛、無痛血便快就醫!
icon
2020-08-28 15:54:00
延伸閱讀
她愛愛後腹痛掛急診,竟是卵巢破裂!體位不當?醫提醒「1時段」小心
icon
2020-10-05 12:3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