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這種肚子痛要你命!腹膜炎致死率高達8成 醫教3招自我檢測

  • 郭庚儒 報導
  • 2022/03/30 18:31
  • 字體放大
  • 肚子痛有很多原因,但腹膜炎的致死率高達8成以上。醫師提供3招自我檢測腹膜炎的方法;一旦中了腹膜炎,一定要馬上去急診室。

    看更多:《先生娘》男星瘦成皮包骨竟是腹膜炎作祟 醫囑小心3情況腹膜炎恐致命

     

    腹膜炎致死率達8

    童綜合急診部主任魏智偉指出,腹膜炎致死率高達8成以上,腹膜炎的症狀,除了肚子痛,也會伴隨噁心、嘔吐等腸胃道症狀。

     

    魏智偉分享,曾有一名80多歲阿嬤,肚子痛長達3天才就醫,到院時眉頭深鎖,身體蜷曲在床上一動都不動,一壓患者肚子,阿嬤痛得大叫,也就是所謂的「反彈痛」,檢查發現是胃潰瘍穿孔、十二指腸破掉,造成腹膜炎。

     

    3招自我檢測腹膜炎

    魏智偉說明,膽結石、腎結石、腸道阻塞,產生的肚子痛為阻塞型疼痛,壓肚子不會有明顯的壓痛感,而腎臟發炎、盲腸炎會有局部壓痛。

    看更多:1招分辨胃痛、膽結石、胰臟痛!3種營養素對預防胰臟癌有幫助

     

    腹膜炎的發生原因,可能是胃穿孔、腸破洞或闌尾嚴重發炎、破掉所造成;臨床上,腹膜炎有3大特性:

     

    痛到不敢動

    一動就痛,姿勢改變或動一下稍微牽扯到皮膚都會痛,患者痛到不敢動。

     

    壓肚子僵硬

    按壓肚子非常僵硬,肚子腹直肌因為痛感變得異常僵硬。

     

    反彈痛

    按壓肚子沒有明顯壓痛,放掉一瞬間震動到整個腹膜,產生的反彈痛比壓肚子更痛。

    看更多:腹痛多久該看醫生?緊張到胃痛如何舒緩?江坤俊醫師來解答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魏智偉醫師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這種肚子痛要你命!腹膜炎致死率高達8成  醫教3招自我檢測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