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流感、新冠、呼吸道病毒,所有疫苗只需打1針!mRNA疫苗未來可望「10合1」

許佳惠 報導 2023/02/06 18:1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疫情流感化,未來每年除了打流感,還要打新冠疫苗,而且可望打1針就全包。發展mRNA疫苗的輝瑞、BNT和莫德納藥廠,正加緊腳步,研發「流感+新冠」或「流感+新冠+呼吸道融合病毒」的混合mRNA 疫苗,未來甚至可以有「10合1」疫苗,讓大家只要打一針就有對抗所有病毒的保護力。

 

「流感+新冠」混合疫苗已進入人體試驗

輝瑞和BNT目前正研發針對「流感+新冠」的混合mRNA 疫苗,莫德納也著手「流感+新冠+呼吸道融合疫苗」。其中輝瑞和BNT兩家公司的混合疫苗已進入1期臨床試驗,希望能以單一疫苗抵禦兩種疾病。新計畫選用的疫苗包括輝瑞的四價流感疫苗,同時還有輝瑞/BioNTech旗下可對抗Omicron BA.4和BA.5兩種變異病毒株的mRNA新冠疫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期試驗主要是評估混合mRNA疫苗的安全性、免疫性和最佳劑量。該研究已在美國正式展開,招募180名18~64 歲、健康狀況良好的志願者。每位受試者的隨訪期為6個月。

看更多:首支國產腸病毒疫苗獲藥證!國光生技磨劍13年 最快第1季上市

 

莫德納著手3合1疫苗 未來10合1也可行

莫德納則是研發「流感+新冠+呼吸道融合病毒」的混合mRNA 疫苗,此外也有「流感+新冠」、「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等組合,都已經在1/2期。台灣醫學總監王錦頻表示,不管是「2合1」、「3合1」還是「10合1」,技術上都是可行的,因為只需要這些病毒的一小段code碼,就可以包入mRNA的脂質體中。他解釋,脂質體可以想像成是一個大包裹,而每個病毒碼就只有一張A4紙大小,所以要放多少張都可以。

看更多:T老師信箱/打完BNT疫苗後心悸 還能打次世代疫苗嗎?

 

各種病毒序列只要確定 就能生產mRNA疫苗

王錦頻表示,mRNA疫苗具有高效率、速度快、彈性製程、敏捷等優點,它不會像藥物或生物製劑一樣,無法確定一致性。不管是呼吸道病毒、流感、愛滋病毒等,只要病毒序列可以確定,就能生產出mRNA疫苗,它不帶有活性細胞、不需要佐劑、相對生物製劑也較為簡單。

看更多:22歲女大生打3劑新冠疫苗 引發嚴重藥疹!免疫抑制劑挽救皮膚生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苗有效與否 關鍵看這些

王錦頻強調,mRNA疫苗有3重點,第一就是如果把疫苗想像成包裹,這個包裹不會被拒收,因為人體可接受;第二是包裝不能包得太嚴密,以免打不開,也不能包得太鬆,以免內容物掉出來;第三則是mRNA的脂質體如果不好,被人體的酶代謝掉,疫苗也會失去作用。此外,如何選對病毒code碼也很重要,透過AI人工智慧篩選出的病毒序列,就是疫苗能否有效的關鍵。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王錦頻處長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國產新冠疫苗進度嚴重落後!2020十大疫苗新聞揭曉 新冠疫苗研發奪冠
icon
2020-12-23 17:03:00
延伸閱讀
今年流感疫情比較凶!「這些人」流感疫苗、新冠疫苗都要打,次世代疫苗對象擴大了
icon
2022-09-28 15:00:00
延伸閱讀
對蛋過敏也能打!細胞培養4價流感疫苗 預防流感有效性高36%
icon
2020-06-30 17:04:00
延伸閱讀
打完疫苗會發燒嗎?AZ、BNT輝瑞、莫德納疫苗副作用比一比
icon
2021-02-23 15:00:00
延伸閱讀
兒童該打疫苗嗎?打莫德納、還是等輝瑞BNT?前台大醫:建議先打一劑莫德納
icon
2022-04-26 13:27:06
延伸閱讀
傳首批COVID-19疫苗即將來台?陳時中緊急回應!曝疫苗優先接種族群
icon
2021-02-01 11:03:2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