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頭暈、喘不過氣 騎機車跌倒,原來竟是二尖瓣逆流!老翁採「這手術」5天就出院

丁彥伶 報導 2023/02/24 09:3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鄒老先生近期不僅常出現頭暈、喘不過氣的情況,還因此造成騎機車跌倒。送醫檢查才發現他是因為老化引起血管退化,竟形成心臟冠狀動脈阻塞,合併中重度二尖瓣膜閉鎖不全。醫師安排治療,經導管置放血管支架打通血管後,隔10天再進行達文西二尖瓣修補。手術5日就順利返家,不到1個月他又重新自行騎車,種菜、採果都自己來!

 

務農老人突頭暈、喘不過氣還跌倒 竟是二尖瓣膜閉鎖不全

鄒老先生已經86歲,平日還是親自從事農務,但他卻突然開始頭暈、喘不過氣,還因此騎車騎到一半就跌倒,家人覺得事情不單純,趕快送到童綜合醫院心臟內科治療。由張建榮醫師診療後,確認他的病因是心臟冠狀動脈阻塞併中重度二尖瓣膜閉鎖不全,必須安排手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老年人血壓可以高一點?60歲到80歲血壓標準是多少?心臟權威解答了!

 

先打通血管,再安排達文西手術修補心臟瓣膜

首先由張建榮以心導管支架置放術先將他的動脈血管擴張、打通,也置放血管支架防止再阻塞。待恢復良好後,隔10日由該院副院長,同時也是心臟外科醫師鄭伯智進行達文西瓣膜修補手術。

 

他表示,傳統這類手術是要用電鋸,從正中胸骨切開後進行手術,像鄒老先生86歲高齡,恐怕動完手術體力也大失。達文西機器人手臂施術只要從右側胸腔進入左心室,機械手臂的3D立體內視鏡可以清楚看到二尖瓣膜缺損處。

 

不用開胸骨,86歲鄒老先生術後1個月即重拾務農樂

機器人手臂在胸腔可以360度旋轉進行精密修補,將二尖瓣膜缺損處完整修補。鄭伯智說,手術非常成功,老伯術後隔日即轉出加護病房,住院5日即出院返家。不到1個月,他就開始自行騎車,而且種菜、除草、施肥、收成都自己來,完全看不出曾經經歷心臟大手術。

 

張建榮表示,現代人平均壽命延長,但隨著年紀增長,人體內的血管也逐漸老化,原本有彈性的血管會硬化,並因脂肪沉積或體內廢物堆積,會造成血管狹窄並阻塞。初期的血管阻塞沒有明顯症狀,但阻塞情況越惡化就會導致身體血流越來越少而出現病症。

看更多:心肌梗塞/患者日常要注意什麼?什麼食物不能吃?發病後心肺復健3階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心臟瓣膜因為老化也可能產生缺損,二尖瓣閉合不全會造成血液逆流回左心房,病人會頭暈、喘不過氣、胸悶,嚴重可能心衰竭致命。

 

心臟內供應心肌血液的任何一條管狀動脈發生狹窄或阻塞時,氧氣與養分無法供應給心臟,都會影響心肌收縮功能,嚴重會引發心衰竭或心律不整,重者甚至可能死亡,若早期發現,可以經由經導管支架置放手術使血管擴張。

 

二尖瓣閉鎖不全未及時發現 可能形成心臟衰竭

而心臟瓣膜隨著年齡老化,功能也可以缺損。由於心臟瓣膜像血管的「門扉」,血液可以藉由心臟搏動循環進出心臟,二尖瓣位於左心房與左心室之間。當二尖瓣膜無法閉合時,就會造成血液逆流回左心房,因此病人會感到頭暈、喘不過氣或胸悶等狀況。重度二尖瓣膜逆流患者可能會因心臟衰竭或其他併發症死亡,因此即早發現即早進行手術治療就能避免心臟衰竭的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鄭伯智說明,傳統胸骨鋸開的心臟手術已經執行70年,仍是目前認為最直接且有效的手術方式。但對於高齡者、體弱或行動不佳等心臟病患也可以考慮創傷小、恢復快的達文西機械手臂心臟手術。

 

年長者、體弱者可考慮採用達文西機器人手臂進行心臟手術

除了心臟二尖瓣膜,鄭伯智說,像三尖瓣膜、左心房腫瘤、心房顫動和心肌肥厚症都屬於深層心臟結構,執行手術時就需要鋸開胸骨和細長器械才能處理。達文西機械手臂是從心臟的右邊進入心臟的後方,直接面對病灶來進行修復,省去了鋸開胸骨與止血的繁瑣步驟。需要手術的患者可以降低對手術的恐懼,及時治療,重拾心臟健康。

看更多:心肌梗塞/心梗會好嗎?如何救治?藥物、心導管、自救法一次看

 

◎ 圖片來源/童綜合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7症狀」心臟在求救!心臟衰竭4階段 第4級存活率只剩50%
icon
2020-04-01 13:44:00
延伸閱讀
年輕人心悸胸悶!當心「二尖瓣膜脫垂」輕忽恐致命 3大症狀惡化速治療
icon
2022-07-06 19:03:56
延伸閱讀
陳亞蘭自曝二尖瓣脫垂「心臟快從嘴巴跳出來」!這些症狀可能是心律不整
icon
2023-02-08 18:16:11
延伸閱讀
心跳忽快忽慢、頭暈、呼吸困難?醫曝5大心律不整症狀,不分年齡都會發生
icon
2022-01-23 10:00:00
延伸閱讀
高中生心悸、「跑兩步就狂喘」原來是心臟長腫瘤!發現4症狀快就醫
icon
2020-12-10 11:44:40
延伸閱讀
糖尿病是血管大敵!易罹患心衰竭、腎臟病 新冠肺炎死亡率也高8倍
icon
2020-04-23 14:47:00
人氣排行榜